这款从科幻电影里开出来的车,让堵车也变成享受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硅谷Live / 实地探访 / 热点探秘 / 深度探讨


小探看科幻片时,经常对着里面的炫酷座驾流口水。科幻片不同,梦幻座驾却都是那么炫酷...


《少数派报告》里,汤姆克鲁斯那辆能声控、能自动驾驶的雷克萨斯 2054: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我,机器人》里充满设计感的奥迪 RSQ:

 

640?wx_fmt=png


《创:战纪(Tron, Legacy)》里开起来安静高速、光滑流畅的 Light Runner:

 

640?wx_fmt=png


发现了没,我们幻想的未来座驾,都是线条感十足、操作自然流畅、而且智能贴心,要不男主还怎么有型有款地甩掉敌人?


最近小探发现了一款车,就非常具有未来感!它长这样:

 

640?wx_fmt=png


整体车身长4.85米,宽1.96米,高1.65米,并配备了22英寸的超大轮毂,运动感十足。


640?wx_fmt=png


放在科幻电影里,是不是一点也不违和?这就是拜腾首款车型 BYTON Concept。

 

就在几天前,拜腾刚刚完成中国首秀,还携首款车型 BYTON Concept 参加了北京车展。其实小探在今年1月拉斯维加斯的 CES 大会上,就已经注意到这款车了,当时它就是 CES 的焦点。


640?wx_fmt=png


基于此概念车打造的量产版本将于2019年底在BYTON拜腾位于中国南京的工厂正式投产,并交付消费者。起步价格将在30万元人民币(4.5万美元)左右。


交互体验:媲美科幻电影


小探觉得,好的设计应该是直观的。拜腾的设计就很符合这个要求,虽然高科技,但人机交互起来并不复杂,让驾驶者的驾乘体验直观、便捷。


定位为 “下一代智能终端”, BYTON 拜腾提供了非常新颖、便捷的人车交互方式,独特的体验从上车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没带车钥匙?没关系,你可以刷脸上车!BYTON Concept 采用了不同于传统汽车解锁方式的感应进入。在 B 柱(在车的前座和后座之间,就是两侧两扇门之间的那根纵向杠子)上镶嵌了一个脸部识别摄像头,这个摄像头可以识别用户信息、确定身份、开启车门,还能根据用户专属 ID 的使用记录进行座椅角度以及信息娱乐内容等方面的个性化调节。这样,你两米八的大长腿上车时就不用再每次把座椅往后调了。


640?wx_fmt=png

脸部识别摄像头 


上车后,相信大家都会最先注意到这块横贯中控台的共享全面屏

 

640?wx_fmt=png


这块长 1.25 米、高 0.25 米的屏幕,可以根据环境光照的变化来调整明暗度,确保不会令驾驶员分心,或影响视线。小探之前还真从没在任何别的车上看到这么大的一块屏幕。


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驾驶者控制屏幕,Byton 拜腾设计了五种交互方式:面部识别、触摸控制、语音识别、手势控制、以及智能手机整合。 


面部识别我们刚才说了,现在来聊聊触屏。BYTON Concept 的驾驶员触控屏,让驾驶员在触手可及之处就能方便控制共享全面屏,而导航、座椅调节等功能更不在话下。触摸屏两侧还整合了挡位键等全车仅有的几个物理按钮。


在语音识别方面,拜腾近期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与百度Apollo 在人工智能车载系统领域深度合作,共同开发语音助手等多项内容和功能。在海外市场,通过与亚马逊合作,BYTON Concept 还将 Alexa 语音助手整合到车内语音控制系统中。


BYTON 拜腾 CEO 兼联合创始人 毕福康博士(Dr. Carsten Breitfeld)在今年 CES 大会上说 “拜腾上的亚马逊语音助手 Alexa,会更加聪明、更懂你。” 它会提示你交通状况、记得你喜欢吃的餐厅、甚至帮你重新安排包裹送货,以免你不会因为不在家而错过包裹。


而手势控制部分,则是小探觉得最科幻的部分:BYTON Concept 采用了业界领先的手势控制技术,在车内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用简单易行的手势控制大屏。


比如用手抓取一个地点,抛进大屏中央的地图里,即可启动导航:

 

640?wx_fmt=gif


而且手势比较简单,只要五种简单的手势,就可以操作共享全面屏。车能读懂你的手势,秘密藏在共享全面屏底下的摄像头上,摄像头会看到并读懂你的手势指令。


手势导航还真是小探第一次听说!小探总觉得,这是从科幻电影里取得的灵感。


BYTON Concept 就像一部轮子上的智能手机,可以帮助用户时刻保持在线状态,支持视频通话、电话会议,在拥堵的通勤路上既可以高效工作,也可以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


此外,BYTON Concept 还创新地在车内配备了多块显示屏,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超大共享全面屏外,还有驾驶员触控屏,以及后排娱乐系统的两块显示屏,科技感十足。


640?wx_fmt=png


懂你的智能汽车


拜腾对这辆车的定义是“下一代智能终端”,除了拥有创新的多维交互方式,为用户提供直观便捷的体验。BYTON Concept还是一辆真正懂你的智能汽车。


BYTON ID 相信苹果用户对 Apple ID 都不陌生:在你换手机、或用别人的苹果设备时,只要登入 Apple ID,你的资料就会同步到该设备上,你就不用一张一张图片地传输了。就像苹果有 Apple ID 一样,拜腾也有 BYTON ID :用户登录后,车会自动调出该用户的使用记录,不论座椅角度、还是你最爱听的音乐、你觉得最舒服的车内温度,拜腾都会为你个性化调节。


BYTON Life 是一个连接应用程序、数据和智能设备终端的开放式数字云平台,无缝将用户与车辆内外相关信息、人员和服务连接起来,在用户需要时提供恰当的信息和服务。


BYTON Concept 就像一部轮子上的智能手机,可以帮助用户时刻保持在线状态,支持视频通话、电话会议,在拥堵的通勤路上既可以工作,也可以和家人、朋友聊聊天。如果不想聊天,想听听节目,BYTON Life 也支持车内外的无缝切换,手机中正在播放的音乐或者视频节目,在用户进入车辆之后,都可以从上一次听到或看到的地方继续播放。


640?wx_fmt=png


除了提供健康、通信、娱乐和活动四种功能外,BYTON Life 还会越用越懂你,成为熟知你需求的“出行管家”。而这背后是其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能力。


比如,“隐形交通卫士” 功能会基于用户的行程安排日常路线,还能及时告知沿途的交通信息;“智能诊断”功能不光有车辆保养提示,还能主动帮用户规划合适的保养时间;“自动驾驶路线规划” 功能可以帮你选取最优路线,这样你就再也不用纠结到底走三环更快还是长安街更快了。


智能的背后是强大、安全的互联硬件支持。BYTON 拜腾的互联硬件为 5G 通信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而隐藏在车顶里的天线可支持最高 10Gbit/s 的数据传输速度。要知道,这个速度是目前普通家庭带宽的几百倍!


未来趋势:更安全、更便利


Byton 在建立更好人车交互体验的同时,也为确保行车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拜腾配备了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据报道,2019 年 BYTON 拜腾的首款量产车将具备 L3级别的 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技术。而且其车辆平台也已经为未来传感器和摄像头的升级做好了准备。配合软件和硬件的升级,2020 年以后有望实现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L3、L4 是对自动驾驶程度的划分,数字越高,车越自动。L3 是指系统自动作出所有驾驶操作,并且可以观察路况、能作出正确决策,但是系统的请求需要驾驶者提供应答。L3 好比驾校里的学员,已经可以开车上路,但是旁边需要坐着教练。而到了 L4级别,系统自主决策,而且无需驾驶者应答。这个级别意味着车辆能完全自主上路、且无需人类陪同。

 

640?wx_fmt=png

Byton 动力系统


拜腾 CEO 曾在多个场合提到,保证安全是基本原则。的确,车作为交通工具,如果说其他功能都是锦上添花的话,“安全地把人从甲地运到乙地” 才是核心功能。


从拜腾设计的一些细节中,可以看出其对安全的重视:比如,我们现在变道时要回头看,而拜腾就装了个侧视镜头,并且把侧视镜头的图像直接放到驾驶者正前方的屏幕上了,这样驾驶者就不必再回头看。


再比如,很多人都担心共享全面屏会不会成为安全隐患。其实,共享全面屏最外层是一块符合车规设计和测试标准的特制玻璃,能有效减少反光。而且,屏幕上的防碰撞保护膜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屏幕破碎,与安全带、安全气囊一起,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高速碰撞下,屏幕破碎后仍会粘连在一起,其原理与风挡玻璃一样。


从某种角度讲,拜腾设计的这款车是“车”+“智能设备”。聊完了“车” 的安全,我们再来看看它作为一款智能设备,安全系数有没有保障 —— 毕竟,任何智能设备都存在被“黑” 的风险。


为了保障数据安全,BYTON 已成立数据安全中心进行自主研发,保证车辆内部以及和云端连接时的数据安全。具备机器学习能力的 BYTON 智能网关是其核心技术之一,能够实时跟踪车内状况,及时发现潜在的故障和威胁,并采取应对措施。此外,BYTON 拜腾还会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数据安全测试,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除了安全,对于忙碌的都市人来说,便利性也相当重要。对不少电动车来说,续航里程不够、充电一次跑不了太久;以及充电速度慢,都相当不方便。


BYTON 拜腾是这么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首先,其最高续航里程可达 520 公里,足够应付日常城际交通;另外,BYTON 拜腾未来的量产车将提供两个版本的电池和续航选择:后驱版本采用71kwh的电池组,续航为400公里;四驱版本采用95kwh的电池组,续航可达520公里。在快充模式下,30分钟就能充满80%的电量。


640?wx_fmt=png

Byton 电池系统


BYTON Concept 采用了很多数字化元素,而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数据的力量视觉化,体现拜腾 “数字力量取代传统马力” 的核心理念。


其实在现有趋势下,传统汽车的零部件也已经开始为新一代驾驶技术让路。一个例子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车有倒车摄像头,而侧视镜就相应地被慢慢取代了。可见,未来的车更需要数字化的设计,而拜腾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角度非常新颖的思路。


话说回来,如果让你预测未来座驾的发展方向,你觉得三十年后我们开的车会进化成什么样子?



推荐阅读

640?wx_fmt=jpeg

区块链报告 脑机接口报告 

硅谷人工智能 | 斯坦福校长

卫哲 | 姚劲波 | 胡海泉 

垂直种植 | 无人车

王者荣耀 | 返老还童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