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区块链公司为什么被谷歌看上了?

640?wx_fmt=jpeg

硅谷Live / 实地探访 / 热点探秘 / 深度探讨


说起硅谷,大家想起的多半是世界科技创新的中心。但,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还需要硅谷这么个科技中心吗?小探发现,硅谷的巨头们,已经或早或晚开始了探索区块链的步伐。


且不管快慢,今天就带你来看看,硅谷科技巨头企业到底如何玩转区块链技术。


谷歌风投:一年投一家区块链公司


如果从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来看的话,谷歌内部动作最大的莫过于风投部门 Google Venture了。


据 CB Insights 统计,Google Venture (下缩写为“GV”)从2012年至2017年共投资了包括 gyft、 Blockchain、ripple、LedgerX、Buttercoin、Veem 在内的多家区块链公司。下面小探就分别说说。


640?wx_fmt=png

(图片来自CB Insight)


纵观这些获投的公司当中,金融领域的居多。无论是致力于解决全球金融交易问题的 Ripple、 全美首家合规比特币期权交易所 LedgerX,还是两度获得融资的数字支付公司Veem,以及做加密稳定货币的初创企业 Basis。


从这些初创公司获投的阶段来看,从天使轮到 ICO 皆有。


像如今快速发展的 Ripple,希望用区块链技术为全球大型银行解决金融交易问题。GV 是在2013年其天使轮阶段投资的,如此早期入场的 GV 可以说是眼光很准、十分毒辣了。投资 Ripple 的人是 GV 的管理合伙人 Blake Byers,除 Ripple 之外,Blake 还投资了著名美股交易商 Robinhood。


至于加密货币期权交易平台 LedgerX ,是全美首家合规比特币期权交易所。在2014年A轮融资中获得了GV 的投资。


同样被 GV 在其 A 轮融资中进入的还有专注于做购物卡(gift cards)的初创企业 gyft。从 2015 年起,gyft 允许用比特币购买购物卡,算是对比特币接受度较早的企业了。


640?wx_fmt=png

(图片来自gyft官网)


去年6月,比特币钱包公司 Blockchain 完成 40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这是由 GV 旗下投资公司 Lakestar 领投的。Blockchain 主要为用户提供发送、接收、交易和存储加密货币功能,被认为是 Coinbase 的主要竞争对手。


从GV 旗下投资的公司来看,获得 GV 投资轮数最多的一家区块链公司叫 Veem。


Veem 是一家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开发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数字支付服务的公司。相对于跨国电汇所需要的昂贵手续费和缓慢的过程来说,Veem 采用的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方案。Veem 将发送者的资金转换成比特币,再将数字货币在交易所中卖出,换成接收方所期望的货币。


去年 3 月,Veem 完成了 2400 万美元融资,由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领投,GV、SBI、KPCB等参投。今年 9月,Veem 又再度获得来自高盛、GV 的新一轮融资。


除了今年对 Veem 新一轮投资之外,GV 在2018年投资的区块链公司还有一家—— Basis 。


今年4月,Basis 宣布获得 1.33 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 Bain 资本、谷歌风投、A16z 以及来自中国的真格基金等,都是超一流 VC。那么,Basis 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让这些大佬云集的投资机构纷纷解囊呢?Basis 希望构建一种自带算法式央行的加密货币,使加密货币变得稳定,并能在全球范围内使用。


GV 官方表示,“Basis 试图构建具有稳定价值的数字货币,与现行其他数字货币差异很大,其创始团队具有卓识远见,因此 GV 选择投资。”


根据 Google Ventures 至今投资的区块链公司情况,小探整理了下表:


640?wx_fmt=png

(图片版权属于:硅谷密探)


从表格可以发现,GV 投资区块链公司的密度并不算高,平均仅一年一家,涉及的领域均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这也符合硅谷洞察此前关于区块链产业观察当中,金融领域创业的占比最高的结论。


至于像谷歌的其他业务部门,比如负责广告与商务部门(Ads & Commerce)的高级副总裁 Sridhar Ramaswamy 曾在今年3月的一次会议上表示,部门已有一个小团队在看区块链。今年 7 月开始,谷歌云服务(Google Cloud)则开始跟区块链初创公司 Digital Asset 合作,为谷歌云平台提供区块链开发工具。


或许正如谷歌发言人回应所说,“跟其他新技术一样,谷歌内部的不同团队有不同的人在探索运用区块链的可能性,但是对我们(就区块链)的运用或计划的任何推测,仍然太早了。”


Facebook:和小扎一起研究区块链


相比谷歌,Facebook 进军区块链的动作无疑是较“落后”的。


今年1月,扎克伯格正式在个人年度计划中提到了加密货币:“有一些重要的趋势——比如加密技术和加密货币,我很有兴趣深入研究其中积极和消极的方面。


老板都发话了,动作自然就开始了。今年以来,Facebook 在区块链领域的主要动作如下:


2018年5月,Facebook 进行了公司架构的重大重组,其中开辟了新的区块链团队。具体领导者为 David Marcus。David Marcus 此前是负责 Messenger 部门的副总裁,也曾担任过 Paypal 的前总裁。同时加入区块链部门管理层的还有 Instagram 的副总裁 Kevin Weil。


640?wx_fmt=png

(图为David Marcus


选择 David Marcus 作为 Facebook 区块链部门的老大,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早在担任 PayPal 总裁时,David Marcus 就曾说过:“比特币,而不是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才是支付的未来”。


640?wx_fmt=png


除了对数字货币早有了解外,David Marcus 还是区块链领域第一个独角兽 Coinbase 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后来因为避免利益冲突,David 在担任 Facebook 区块链部门负责人后,主动退出了 Coinbase 董事会。


那这个部门主要做什么呢?从区块链部门对外的招聘说法来看,Facebook 希望这个部门对区块链技术加以研究,看是否能够应用到具体的业务平台上。这么看来,Facebook对区块链的态度倒是和 Google 有点相似:都是抱着 “试试看” 的心态,探索区块链和自己业务结合的可能性。


既然都要探索区块链的可能性了,Facebook 对数字货币广告的态度也有所放缓。与去年的 “一棍子打翻一船人” ,谁也不许在 Facebook 上登加密数字的广告不同,今年6月 Facebook 撤销了对数字货币广告的禁令。Facebook 是在今年 1 月首次对加密货币广告施加禁令的,主要是防止“所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涉及误导性或欺骗性营销活动”。


不过,虽然 Facebook 再次允许企业投放加密货币广告,但仍禁止宣传 ICO 的广告产品。据 CoinDesk 报道,Coinbase 就在 Facebook 和Instagram 上都有投放广告。


据 CB Insights 推测,成立了专门部门后,Facebook 可能在数字货币、金融服务、Dapp等方面有所尝试。比如或许会出现 FaceCoin 这样的数字货币,通过 Facebook 自身影响力,从而扩展到支付、电子商务、银行等多个领域。甚至用 FaceCoin 数字货币去激活 Facebook 的活跃度。也有媒体透露,Facebook 已要求跟银行建立数据合作伙伴关系。      


区块链即服务:微软、IBM等已对外输出


除了尝试把区块链技术跟自身业务结合之外,已有科技巨头开始探索把区块链技术“对外打包”。BaaS(Blockchain-as-a-Service,区块链即服务)就是不少科技巨头正提供的新服务。


BaaS 到底是什么样的服务呢?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利用现有的云服务基础设施,为开发者提供便捷、高性能的区块链生态环境和生态配套服务的区块链开放平台。


我们举个例子:


如果初创企业想创建一条链(chain)和智能合约,开发人员往往得面对一行行代码。但如果采用了 BaaS 服务,常用代码将被事先写好,模块化成常用功能。这样,开发人员只需通过 API 和 SDK 等接口连接这些功能,就能一步上链。这种方式能降低中小企业使用区块链的门槛,迅速创建私有、公有及混合链等区块链环境。


在这方面,微软和 IBM 无疑是走得最快的。


早在 2015 年 11 月,微软就启动了“区块链即服务(BaaS)”计划。该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 Azure 云服务,并为使用 Azure 云服务的金融行业客户提供 BaaS 服务,让他们可以迅速创建私有、公有及混合的”区块链”环境。像著名的区块链 R3 联盟,其旗下的分布式账本 Corda 就是跟微软合作的。


就在这个月,纳斯达克宣布,旗下的纳斯达克金融框架(Nasdaq Financial Framework)将跟微软 Azure 联合创建一个区块链系统,帮助管理旗下多个支付系统中交易支付、结算等多个环节。


640?wx_fmt=png


正如微软 Azure 首席技术官 Mark RUssinovich 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加密货币世界以外的区块链技术成为主流技术的一年,微软正将大量资金投入在区块链领域。


除了微软,IBM 这个蓝色巨人,也被认为区块链技术会是其“复兴”的重要助推器。


2016年,IBM 宣布将使用超级账本(Hyperledger)提供区块链即服务。如今,像沃尔玛、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等纷纷与 IBM 合作,把线上供应链做到透明化、可追溯。比如马士基,通过跟 IBM 合作,就能管理和跟踪全球数千万个船运集装箱的书面记录,实现高度的信息共享。在中国,IBM 的合作方还包括了中国银联、邮政储蓄银行等。


从财报来看,IBM 在区块链领域的收获可以说颇丰。


2018年 IBM 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IBM 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在内的新兴战略业务增长了 26%,收入突破101亿美元,占比首次超过总收入的一半。


相较前两者,剩下的几家科技巨头们,对于区块链的探索可以说是“小打小闹”,并无太多动作:


今年4月,亚马逊面向中小企业推出 BaaS,帮助开发人员更轻松创建基于以太坊和 Linux 基金会 Hyperledger Fabric 的项目;


今年7月,Oracel (甲骨文)推出了区块链云服务(Oracle Blockchain Cloud Service)。据官方介绍,该区块链云服务能够帮助企业轻松搭建区块链网络,主要在交易、供应链跟踪货物等方面进行;


至于以硬件为主的苹果,去年12月申请了一项区块链相关专利。据专利显示,苹果正在创建一个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验证时间戳的系统。


小探认为,从区块链技术诞生后的第一个运用就是数字货币来看,区块链技术跟大型科技公司的关系,远没有来得跟华尔街密切。这也是为什么像高盛、摩根大通等华尔街金融公司对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探索和运用,来得更快。而科技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举动,反而更像是追着华尔街在跑。


硅谷的大公司们,对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正分为两派:探索派和实践派。你觉得哪家公司更有动力运用区块链技术?欢迎各位内行人士留言探讨!


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密探此前文章:

5000+数据,100+案例,硅谷洞察发布首份《区块链中美发展白皮书》

Coinbase准备IPO?细数独角兽的成长路

行业深度:区块链与金融、保险业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推荐阅读

640?wx_fmt=jpeg

区块链报告 | 脑机接口报告 

硅谷人工智能 | 斯坦福校长

卫哲 | 姚劲波 | 胡海泉 

垂直种植 | 无人车

王者荣耀 | 返老还童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