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搜索引擎技术揭密:系统架构(五)

来源:e800.com.cn


搜索引擎细化趋势

随着搜索引擎市场空间越来越大,搜索引擎也分得越来越细。互联网没有国界,百度总裁李彦宏所讲:搜索引擎市场是赢家通吃的市场。如果一个搜索引擎要想在搜索市场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拥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数以亿计的网民,搜索需求不可能都一样,不同类型的用户需要不同类型的搜索引擎,网页搜索只是搜索需求中的一种,这就决定了搜索引擎会不断细化,各具特色的搜索引擎也陆续出现。

从技术上讲,各种搜索引擎都具有类似的系统架构,其不同在于搜索的数据源的不同。除了上面提到的网页搜索引擎以外,下面列举几个典型的搜索引擎:

新闻搜索引擎

看新闻是许多网民上网的主要目的,新闻搜索也就成了查看新闻的重要工具。新闻搜索引擎实现的过程比较简单,一般是扫描国内外有名的新闻网站,抓取新闻网页,建立自己的新闻数据库,然后提供搜索,只是对新闻网页抓取的频率要求很高,有的需要做到几分钟扫描一次。现在许多大型的网页搜索引擎都提供相应的新闻搜索功能,如:Google新闻搜索( http://news.google.com ),中搜新闻搜索( http://news.zhongsou.com ),百度新闻搜索( http://news.baidu.com )等。

音乐搜索引擎

有了互联网以后,音乐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对于喜欢音乐的网民来说,音乐搜索引擎成了最钟爱的工具。音乐搜索引擎需要监控互联网上大型的音乐网站,抓取其音乐数据的描述信息,形成自己的数据库,音乐的下载和试听都会在其原来的音乐网站上进行。目前有:搜刮网( http://www.sougua.com ),百度mp3搜索( http://mp3.baidu.com ),1234567搜索( http://www.1234567.com )等。

图像搜索引擎

通过图像搜索引擎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图片链接,各大搜索引擎也提供了图像搜索功能。图像文件本身不能够被搜索引擎索引,但搜索引擎可以通过链接文本分析和图片注解等得到图片的信息。目前有:Google图像搜索( http://images.google.com/ ),VisionNext搜索( http://www.eefind.com ),百度图像搜索( http://images.baidu.com )等。

商机搜索引擎

电子商务一直是互联网的热点,商机搜索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商机搜索让互联网经济和传统经营紧密结合在一起,给传统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销售模式。商机搜索引擎,通过抓取电子商务网站的商品信息和其他商业信息,给访问者提供统一的搜索平台。目前有:soaso价格搜索引擎( http://www.soaso.com ),8848购物搜索( http://www.8848.com ),阿里巴巴商机搜索( http://www.alibaba.com )等。

其他特色的搜索引擎还有专利搜索、软件搜索、ftp搜索、游戏搜索、法律搜索等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看文献[5]。

更多参考:

关于搜索引擎系统架构的知识可以参考文献[4][6][7]。以下的文献中有些只列出了文章的标题,大家可以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标题进行搜索,可以直接得到下载链接。

[1] 中文搜索引擎技术解密:网络蜘蛛
[2] 中文搜索引擎技术解密:排序技术
[3] 中文搜索引擎技术解密:分词技术
[4] The Anatomy of a Large-Scale Hypertextual Web Search Engine. Author: Sergey Brin and Lawrence Page, 1998.
[5] 搜索引擎目录。
[6] WiseNut Search Engine white paper. Author: Wisenut Inc. 2001.
[7] AltaVista white paper. Author: Altavista Inc. 1999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