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这些年(一)为了未来决定北漂

因项目进度问题,最近面试招聘了php和web前端 (2019年初想写,现在是2020-4-18)

看到这些年轻人的简历介绍时,常常想起10几年前的自己。梳理下这些的北漂生活经历。

不自卑,不贬低,不炫耀,只为记录。(等自己老了,其实现在也不年轻了)或者自己记不清楚的时候,翻翻记录

您也能当成茶余饭后的唠嗑话题。或许n多年后,也让别人知道以前有人怎样生活过。

请各位看官别带任何有色眼镜来看此文。也有岁月和人生的感慨。

 

先介绍下自己的背景:出生农村(穷),邯郸的xx大学毕业后,10多年的网站开发工作。因为人不同的想法,都是和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相关。如表达有不妥之处请指出。

毕业之初

从毕业后就决定要能够自食其力。不再给家里伸手要钱。

捋捋自己这毕业后的10几年,也没什么逻辑将就看。

吃穿住用行,自己的生活感受,更是对穷的可怕。

04年毕业到2020现在已经16年了。

基本路线
毕业--------》邯郸工作一年--------》北京(第一家)公司-------》第二家

当时上大三的时候,听老师(隐约记得是是高数老师)说北京的程序员 一个月能有5000元的收入。心里就有了目标,励志去北京当程序员,挣5k的工资。

然后毕业后,准备实习。在上大学的城市邯郸找到了计算机培训教师的工作。

工资300元,由于原来太穷了,300元自己也很心满意足。至少能养活自己了。

出租房的生活

租住在邯郸的城中村罗城头

除了房租80,所剩不多。和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在一起住。

是二层的自建房,楼上住着房东和我们一户,楼下居住的是卖菜的小商贩。

冬天都是各家各户烧蜂窝煤取暖,自己没什么经验,又担心中煤气。干脆就不烧蜂窝煤取暖了。

工作是上午,下午,晚上三个班次,因我是男老师,被安排早班和晚班。

早上:8点上班,骑上大学买的二手自行车行车。一路追风少年就出发了。

到单位吃个豆腐脑、油田的早餐应该也就3元左右,

可怜的中午饭

中午的时候,学员放学后。骑车20分钟也就到家了。

老家不像北京,都是回家吃饭的。当时收入少。能买的东西就很有限。

有一次,一个卖白菜的小贩车坏掉了。白菜必须处理掉。2元买了15颗大白菜。也算让我们冬天可以放心吃菜了。

午饭过后,晒太阳,中午就可以美美的睡觉了。能睡到3、4点。对于现在的上班族真是奢望。

第一种、炒饼, 买1元的绿豆芽 ,2元饼丝,配上炒鸡蛋。

凭自己经常高中的时候经常在后厨看到老板炒饼的独门秘诀。自己也能熟练掌握。

值得一提的是食用油。300元的月收入,是不会舍得买现在这种超市里经常看到的那种5L的食用油。

只能吃大桶油。就是专门的粮油店里面有个像汽油桶的那种桶装油。

便宜一些的 2.8一斤(浑浊,黑,现在想想真可能是地沟油)。好一些的3.5元一斤(稍微清澈)。然后就是自己带上矿泉水,瓶子让老板给打满。现在有些人不知道为什么叫打油。偶尔也会买500ml大小的改善下。

发工资当天也会多买几个 ”泰山烧饼“,很好吃。一家人做的生意,我看最新的小孩有12、13岁打烧饼已经很麻利。

(刚刚2020-4-18通过百度街景找到了2004年差不多位置的烧饼店,不会还在吧)

 

如果实在太累了,就外面吃(不会超过5元)。

小馆子点炒菜

在居住的城中村有个小饭馆卖炒菜,2元一份现炒。  有洋葱、青椒、豆芽什么的。

美味的零食

记得经常吃的零食就是超时买包1.5元的绿豆糕。或者是小饭店的煎猪血(邯郸地区的一种街头小吃,别的地方没怎么看到过。)。

为买衣服借钱

工作了,为了穿的体面些,9月份毕业,马上就冷了,得买个像样的羽绒服。说了下面的这些有的人会不信

没钱呀,不想给家里要,主要家里也是穷,借了老家的同学200元。才买了300元的羽绒服(邯郸的地方品牌,后来搬到青岛了)。

现在虽然能买的起衣服了,但超过三百的基本都不买。

工作了5、6个月后,有经验了,工作也涨到了600元。

未知的北京

然后这工资对于未来就是没有未来。只能北上,胆子小、没见过世面的我害怕去大城市。

上了大三才第一次坐过火车。

有个同学去北京后,感觉找不到工作回来了,有一天找我们在一起闲聊。他说北京都是高楼大厦根本没有小饭店。

挣的钱根本不够吃饭的。吓的我更是心里没底了。现在来看他貌似只在东三环的主路看了看,确实都是高大上的高端写字楼。

他应该没到西苑(好像都拆迁了),一亩园(。还有那遥远的昌平和比较破旧的丰台(我说的10多年前)现在很好了。

东西比邯郸还便宜。

更没到看到住在北京,生活在北京边缘的人。(建筑队工人,保安,保洁,搬运工,小商小贩们等等)。没有贬低的意思。我是说,北京的大饭店,高级写字楼,大剧院,酒吧,灯红酒绿。即便是普通的住宅楼也不属于他们。
但他们依然为生活所迫也好,为了未来也好,这里坚持着。

现在上班,天天堵在东四环,东五环看着,高高的国贸,和中国尊,想起当时的自己挺可笑。

当时的女老校长为了不让我走,也是各种吓唬。说北京的房租很贵,很多非法同居的都被抓起来了。:)

为了未来

第二年2015年春天工资已经涨到了800多,但对于未来还是没有未来。(房价好像是2000一平)

大学时流行做家教补贴生活费,经常接女朋友回学校。

女朋友也凭借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数学能力,教一个住在广安小区的高中女生。

我这个比较笨的人经常骑车接她,在回来的路上,看着万家灯火,

我们憧憬着在广安小区也能有自己的房子。

不管怎样,必须得北上了。为了以后能买房,结婚。
为了能有两千元甚至5千元的收入。

毕业第二年2015的 5.1前把被子,衣服装进了三个大麻袋,买了晚上的火车票、带了1000多元,北上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