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8.4终于来了,新功能Recursive Queries[递归查询]让我等待了好久终于出现了,但到底怎么样呢...

我想写的是关于数据库方面的一个随笔
内容来自:

http://www.postgresql.org/docs/8.4/static/release-8-4.html [Easier to usr than ever]

我猜想很多开发者在遇到比如组织结构,菜单管理等具有树状属性的数据管理的时候,会犹豫不决,表如何设计呢,在很久以前,曾经有如下设计组织表t_org_m【当时使用mssqlserver2000或者postgresql7.3】:

id 比如: 11
p_id 比如: 10
name 比如: 销售部
order_by_no 比如: 1000.1001 .
.
.

数据表中可能是这样的

id pid name order_by_no
10 0 XX公司 1000
11 10 销售部 1000.1000
12 10 财务部 1000.1001
13 11 销售组 1000.1000.1000
14 11 销售组2 1000.1000.1001

我们插入如上的数据来形成树状数据,查询的时候直接

select * from t_org_m order by order_by_no

可是在编辑的时候,或者调整数据排序的时候,是很麻烦的,需要变更很多的数据,如果把一级节点修改到上一级或者下一级,那么修改内容是很多很多的,为了速度,还使用存储过程来辅助解决节点排序的问题。

有没有更简洁的办法,当然有:
如果使用oracle9i,或者db2我想问题不至于这么复杂,基本一样的表结构设计,但数据内容稍有不同

id 比如: 11
p_id 比如: 10
name 比如: 销售部
order_by_no 比如: 1

id pid name order_by_no
10 0 XX公司 1
11 10 销售部 1
12 10 财务部 2
13 11 销售组 1
14 11 销售组2 1

在存储的时候,order—by_no的数据不一样了,和上面的差别在哪儿呢:

前者记录的用"."分隔的数据其实是这条数据在全局树中的排序,但是后者用的是简单的数字,代表的是在兄弟节点中的顺序。

其实order_by_no类型也不同
前者 type varchar200
后者 type integer
查询的时候如何查询呢:
select * from t_org_m start with id=10 connect by prior id=p_id order by order_by_no;
这种办法可以更简便的得到树状查询结果,而且是更便于编辑。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接触了很多版本的postgresql,而且正在使用8.3的版本,关心postgresql的朋友可能知道enterprsedb,这个是postgresql商业化的结果,enterprsedb建立在postgresql基础之上,目标兼容oracle数据类型和过程语言格式,最终可以达到替换oracle的结果,在enterprsedb中已经拥有了类似oracle的递归查询功能,可是postgresql8.3却不存在,虽然外国一家公司,看域名可能是奥地利的

http://www.postgresql.at/english/produkte_postgresql_e.html开发了一款Postgresql8.3RC版,拥有递归查询的功能,但是我却希望伯克利研究postgresql的高人们能开发出同等功能。
终于等到了8.4,他声称的的递归查询到底怎么样的,拭目以待。

最后请大家多多关注postgresql,个人觉得他是开源数据库领域的超重量级产品。就他的历史,他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而言,与他在中国的受关注度和影响力好像不太协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