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do(2017.1)中 BRAM IP核的配置与使用

Xilinx公司的FPGA中有着很多的有用且对整个工程很有益处的IP核,比如数学类的IP核,数字信号处理使用的IP核,以及存储类的IP核,本篇文章主要介绍BRAM  IP核的使用。

    BRAM是FPGA定制的RAM资源,有着较大的存储空间,且在日常的工程中使用较为频繁。BRAM以阵列的方式排布于FPGA的内部,是FPGA实现各种存储功能的主要部分,是真正的双读/写端口的同步的RAM。

    本片文章是基于Vivado的 2017.1的版本,其他版本都大同小异。

    首先在Vivado界面的右侧选择IP Catalog 选项。

    

    然后就可以在IP  目录中,选择想要的IP核,此处在搜索框输入BRAM,选择我们要使用的BRAM IP核。

    即最下方的Block Memory Generator,顾名思义,块状RAM。

    我们常用的是单口BRAM,单口写,单口读。可配置Memory Type 为Simple Dual Port  RAM。如下图所示:

    其中Component Name 可以自定义自己所需要的模块名称。类型定义完成后,可以看到左侧显示的模块端口,端口的使用后面再细说。

    设置完成后,开始设置端口的位宽以及深度,选择Port A Options选项,可以看到下面的界面。

    Port A Width即位宽,也就是你存储数据的有多少位,Port A Depth即深度,也就是你要存多少个数据。端口A设置好后,还需要点击Port B Options,点击完进入Port B Options选项后,系统会帮你自动设置好端口B的宽度和深度,因为B肯定是和A一样的。

    可以看到端口B也设置完成,同时在Port B Optional Output Registers有一个Primitives Output Registers选项。如果这个选项不勾上,那么正常的情况下,当第一个时钟时候,送来地址,那么数据会在第二个时钟取好送出RAM。但是当勾上这个选项后,那么数据就会延迟两个时钟,在第三个时钟送出。这是取数据情况下的时序。当存数据时候,那么只需要地址和数据在同一个时钟下即可。

    当我们在一般使用RAM时候,如果需要事先存到RAM里的数据量不大,我们可以在Testbench里面写一下即可。但是如果数据量较大时,那么我们可以使用.coe文件事先将数据导入到RAM 之中,如下图所示。

    在Other Options选项中,有一个Load Init File选项,即加载初始化文件,在这里勾上后,即可加载已存储好数据的.coe文件。关于.coe文件的制作,网上有很多教程,在此不再赘述。然后点击下方OK,然后再点击弹出来的窗口的Generate即可生成BRAM 的IP核。

    至此,常用情况下的BRAM的配置选项以及设置介绍完成。

  • 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安装vivado 2017.1的教程如下: 1. 首先,下载vivado 2017.1的安装包。你可以在Xilinx国官网上注册一个账号,并使用该账号登录,然后下载安装包。安装包的大小约为20G左右,所以请确保你的磁盘空间足够。你可以选择在虚拟机Ubuntu里直接下载,或者在宿主机下载后通过共享文件夹传输到虚拟机。\[2\] 2. 下载完成后,最好先使用md5sum命令校验文件完整性。然后,解压安装包。使用以下命令解压:tar -xvzf ******.tar.gz。解压完成后,进入解压后的目录。 3. 在解压后的目录,运行安装脚本。使用以下命令运行:./xsetup。然后,按照提示选择安装的版本、目录以及需要的开发包等。等待安装完成即可。\[1\] 4. 安装完成后,你需要获取一个license来激活vivado 2017.1。在下载界面有一个"license help"按钮,点击进入后,在右侧可以找到"quick links"。根据你安装的vivado版本选择一个想要获得license。填写一些信息后,点击"generate"。然后,根据你的系统类型和Ethernet MAC地址(可以使用ifconfig -a命令获取)填写相关信息。完成后,你将获得一个激活license。\[3\] 这就是vivado 2017.1的安装教程。希望对你有帮助!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Ubuntu 16.04 安装vivado2017.1过程及详细步骤](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284133/article/details/10607276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