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HBase速度很快

为何HBase速度很快?

HBase能提供实时计算服务主要原因是由其架构和底层的数据结构决定的,即由LSM-Tree(Log-Structured Merge-Tree) + HTable(region分区) + Cache决定——客户端可以直接定位到要查数据所在的HRegion server服务器,然后直接在服务器的一个region上查找要匹配的数据,并且这些数据部分是经过cache缓存的。

前面说过HBase会将数据保存到内存中,在内存中的数据是有序的,如果内存空间满了,会刷写到HFile中,而在HFile中保存的内容也是有序的。当数据写入HFile后,内存中的数据会被丢弃。

HFile文件为磁盘顺序读取做了优化,按页存储。下图展示了在内存中多个块存储并归并到磁盘的过程,合并写入会产生新的结果块,最终多个块被合并为更大块。

多次刷写后会产生很多小文件,后台线程会合并小文件组成大文件,这样磁盘查找会限制在少数几个数据存储文件中。HBase的写入速度快是因为它其实并不是真的立即写入文件中,而是先写入内存,随后异步刷入HFile。所以在客户端看来,写入速度很快。另外,写入时候将随机写入转换成顺序写,数据写入速度也很稳定。

而读取速度快是因为它使用了LSM树型结构,而不是B或B+树。磁盘的顺序读取速度很快,但是相比而言,寻找磁道的速度就要慢很多。HBase的存储结构导致它需要磁盘寻道时间在可预测范围内,并且读取与所要查询的rowkey连续的任意数量的记录都不会引发额外的寻道开销。比如有5个存储文件,那么最多需要5次磁盘寻道就可以。而关系型数据库,即使有索引,也无法确定磁盘寻道次数。而且,HBase读取首先会在缓存(BlockCache)中查找,它采用了LRU(最近最少使用算法),如果缓存中没找到,会从内存中的MemStore中查找,只有这两个地方都找不到时,才会加载HFile中的内容,而上文也提到了读取HFile速度也会很快,因为节省了寻道开销。


举例:

A:如果快速查询(从磁盘读数据),hbase是根据rowkey查询的,只要能快速的定位rowkey,  就能实现快速的查询,主要是以下因素:
     1、hbase是可划分成多个region,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关系型数据库的多个分区。
      2、键是排好序了的
      3、按列存储的

首先,能快速找到行所在的region(分区),假设表有10亿条记录,占空间1TB,   分列成了500个region,  1个region占2个G. 最多读取2G的记录,就能找到对应记录; 

其次,是按列存储的,其实是列族,假设分为3个列族,每个列族就是666M, 如果要查询的东西在其中1个列族上,1个列族包含1个或者多个HStoreFile,假设一个HStoreFile是128M, 该列族包含5个HStoreFile在磁盘上. 剩下的在内存中。

再次,是排好序了的,你要的记录有可能在最前面,也有可能在最后面,假设在中间,我们只需遍历2.5个HStoreFile共300M

最后,每个HStoreFile(HFile的封装),是以键值对(key-value)方式存储,只要遍历一个个数据块中的key的位置,并判断符合条件可以了。 一般key是有限的长度,假设跟value是1:19(忽略HFile上其它块),最终只需要15M就可获取的对应的记录,按照磁盘的访问100M/S,只需0.15秒。 加上块缓存机制(LRU原则),会取得更高的效率。


B:实时查询
       实时查询,可以认为是从内存中查询,一般响应时间在1秒内。HBase的机制是数据先写入到内存中,当数据量达到一定的量(如128M),再写入磁盘中, 在内存中,是不进行数据的更新或合并操作的,只增加数据,这使得用户的写操作只要进入内存中就可以立即返回,保证了HBase I/O的高性能。

     实时查询,即反应根据当前时间的数据,可以认为这些数据始终是在内存的,保证了数据的实时响应。





  • 10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