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学习之路(一) 建立版本库并实现文件操作

一.引入Git

Git是目前最大的开源版本控制系统,那么说到版本控制,到底什么是版本控制呢?为什么要进行版本控制呢?

当我们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有时候要增加一个新功能,于是若干天之后新功能实现了,但在反复的测试过程中发现代码中存在问题,该怎么办呢?如果有一个工具能够恢复到旧的版本就好了。Git就就可以帮你完成这个心愿,这其中恢复旧版本的操作就叫做版本控制

二.安装Git

Git最早是在Linux下开发的,尽管现在在windows上也有对应版本的Git,但Linux作为最适合做开发的操作系统,我们还是使用最纯正的Linux版本为好。

这里使用的系统环境为Ubuntu 14.04,执行以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这样就完成了安装,是不是很简单?别急,安装过程还没完。之后还需要输入以下的命令: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Git必须要知道你是谁,所以你需要把引号内的内容替换为你的名字和你的邮箱,当然这里的邮箱不一定是你真正的邮箱,只要符合邮箱地址的格式就可以了。

三.实现Git相关操作

1.创建版本库

什么是版本库呢?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

step1:既然是一个目录,我们首先通过mkdir建立它:

mkdir learngit
cd learngit

执行这两行命令(需要的话加上sudo),就创建并进入了目录learngit。
step2:执行下列命令:

git init

将learngit目录转化为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就这样,我们完成了仓库的建立,并且系统提示我们这是一个空仓库。你可能还会发现learngit目录下多了一个.git的目录,这个是Git用来跟踪管理版本库的,没事千万不要手动修改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不然改乱了,就把Git仓库给破坏了。
如果没看到,用ls -ah命令就可以看到了,因为这个文件夹默认是隐藏的。

2.将文件添加到版本库

这里强调一下,git以及其他版本控制系统其实只能跟踪文本文件的改动,比如TXT文件,网页,所有的程序代码等等,Git也不例外。版本控制系统可以告诉你每次的改动,比如在第5行加了一个单词“Linux”,在第8行删了一个单词“Windows”。而图片、视频这些二进制文件,虽然也能由版本控制系统管理,但没法跟踪文件的变化,只能把二进制文件每次改动串起来,也就是只知道图片从100KB改成了120KB,但到底改了啥,版本控制系统不知道,也没法知道。

我们在learngit目录下创建一个文件,就叫README.md吧,向其中写入以下内容:

Git is a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和把大象放到冰箱需要3步相比,把一个文件放到Git仓库只需要两步。
step1:sudo git add "README.md"
用这个命令把文件添加到仓库
step2: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用这个命令告诉git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Continue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