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模块中分配的内存在另外一个模块释放

tech]在一个模块中分配的内存在另外一个模块释放?
在linux下跑得一直很好的程序,到了windows下面就跑不起来了。内存异常,检查了一下,很快发现是因为在主程序中释放了一块在DLL中分配的内存,这种问题虽然早就知道了,但是一直没有仔细考虑过,所以今天就深入研究了一下。



在linux下,每个进程只有一个heap,在任何一个动态库模块so中通过new或者malloc来分配内存的时候都是从这个唯一的heap中分配的,那么自然你在其它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释放。这个模型是简单的。

但是在windows下面,问题变得复杂了。

1、windows允许一个进程中有多个heap,那么这样就需要指明一块内存要在哪个heap上分配,win32的HeapAlloc函数就是这样设计的,给出一个heap的句柄,给出一个size,然后返回一个指针。每个进程都至少有一个主heap,可以通过GetProcessHeap来获得,其它的堆,可以通过GetProcessHeaps取到。同样,内存释放的时候通过HeapFree来完成,还是需要指定一个堆。

2、这样的设计显然是比较灵活的,但是问题在于这样的话,每次分配内存的时候就必须要显式的指定一个heap,对于crt中的new/malloc,显然需要特殊处理。那么如何处理就取决于crt的实现了。vc的crt是创建了一个单独的heap,叫做__crtheap,它对于用户是看不见的,但是在new/malloc的实现中,都是用HeapAlloc在这个__crtheap上分配的,也就是说malloc(size)基本上可以认为等同于HeapAlloc(__crtheap, size)(当然实际上crt内部还要维护一些内存管理的数据结构,所以并不是每次malloc都必然会触发HeapAlloc),这样new/malloc就和windows的heap机制吻合了。(这里说的是vc的crt实现,我不知道其它crt实现是否如此)

3、如果一个进程需要动态库支持,系统在加载dll的时候,在dll的启动代码_DllMainCRTStartup中,会创建这个__crtheap,所以理论上有多少个dll,就有多少个__crtheap。最后主进程的mainCRTStartup 中还会创建一个为主进程服务的__crtheap。(由于顺序总是先加载dll,然后才启动main进程,所以你可以看到各个dll的__crtheap地址比较小,而主进程的__crtheap比较大,当然排在最前面的堆是每个进程的主heap。)

4、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对于crt来说,由于每个dll都有自己的heap,所以每个dll通过new/malloc分配的内存都是在自己dll内部的那个heap上用HeapAlloc来分配的,而如果你想在其它模块中释放,那么在释放的时候HeapFree就会失败了,因为各个模块的__crtheap是不一样的。

这样,基本上事情就比较清楚了,在windows下一个进程存在着多个heap,除了一个主heap外,还有很多的__crtheap,用来处理通过c/c++的运行库进行的内存操作。所以使用new/malloc来分配的内存实际上都是局部的,可以在多个dll中共享,但是却必须是谁申请谁释放。这个是windows下的一个规则。以前知道这个规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算是比较明白了。(当然如果在dll内部使用HeapAlloc(GetProcessHeap(), size)来分配的内存是可以在dll以外释放的,因为这时内存分配在全局的主heap上,而不是分配在dll自己的__crtheap上)

 补充:

造成失败的原因是分配和释放内存不是由相同的堆管理程序完成的,例如动态链接库中的堆在默认情况下是由msvcrt.dll中的堆管理程序管理的 (以动态链接的方式),而exe程序的堆在默认情况下是由程序自己的代码管理(以静态链接的方式),由于它们的堆管理程序不同,当动态链接库分配的内存在 exe程序中释放时就会出错,因为exe程序所在的堆并没有分配这块内存,而你却要求它释放这块内存。
解决方法:将程序中所有的模块都链接到C/C++运行期库Multithreaded DLL,修改后所有分配和释放堆上内存的操作都由同一个堆管理程序管理,这样便解决了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