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4196[NOI2015]软件包管理器

4196: [Noi2015]软件包管理器

Time Limit:  10 Sec   Memory Limit:  512 MB

Submit: 1168  Solved: 672

Description

 Linux用户和OSX用户一定对软件包管理器不会陌生。通过软件包管理器,你可以通过一行命令安装某一个软件包,然后软件包管理器会帮助你从软件源下载软件包,同时自动解决所有的依赖(即下载安装这个软件包的安装所依赖的其它软件包),完成所有的配置。Debian/Ubuntu使用的apt-get,Fedora/CentOS使用的yum,以及OSX下可用的homebrew都是优秀的软件包管理器。

你决定设计你自己的软件包管理器。不可避免地,你要解决软件包之间的依赖问题。如果软件包A依赖软件包B,那么安装软件包A以前,必须先安装软件包B。同时,如果想要卸载软件包B,则必须卸载软件包A。现在你已经获得了所有的软件包之间的依赖关系。而且,由于你之前的工作,除0号软件包以外,在你的管理器当中的软件包都会依赖一个且仅一个软件包,而0号软件包不依赖任何一个软件包。依赖关系不存在环(若有m(m≥2)个软件包A1,A2,A3,…,Am,其中A1依赖A2,A2依赖A3,A3依赖A4,……,Am−1依赖Am,而Am依赖A1,则称这m个软件包的依赖关系构成环),当然也不会有一个软件包依赖自己。
现在你要为你的软件包管理器写一个依赖解决程序。根据反馈,用户希望在安装和卸载某个软件包时,快速地知道这个操作实际上会改变多少个软件包的安装状态(即安装操作会安装多少个未安装的软件包,或卸载操作会卸载多少个已安装的软件包),你的任务就是实现这个部分。注意,安装一个已安装的软件包,或卸载一个未安装的软件包,都不会改变任何软件包的安装状态,即在此情况下,改变安装状态的软件包数为0。

Input

输入文件的第1行包含1个正整数n,表示软件包的总数。软件包从0开始编号。

随后一行包含n−1个整数,相邻整数之间用单个空格隔开,分别表示1,2,3,…,n−2,n−1号软件包依赖的软件包的编号。
接下来一行包含1个正整数q,表示询问的总数。
之后q行,每行1个询问。询问分为两种:
installx:表示安装软件包x
uninstallx:表示卸载软件包x
你需要维护每个软件包的安装状态,一开始所有的软件包都处于未安装状态。对于每个操作,你需要输出这步操作会改变多少个软件包的安装状态,随后应用这个操作(即改变你维护的安装状态)。

Output

输出文件包括q行。

输出文件的第i行输出1个整数,为第i步操作中改变安装状态的软件包数。

Sample Input

7
0 0 0 1 1 5
5
install 5
install 6
uninstall 1
install 4
uninstall 0

Sample Output

3
1
3
2
3

HINT

 一开始所有的软件包都处于未安装状态。


安装 5 号软件包,需要安装 0,1,5 三个软件包。

之后安装 6 号软件包,只需要安装 6 号软件包。此时安装了 0,1,5,6 四个软件包。

卸载 1 号软件包需要卸载 1,5,6 三个软件包。此时只有 0 号软件包还处于安装状态。

之后安装 4 号软件包,需要安装 1,4 两个软件包。此时 0,1,4 处在安装状态。

最后,卸载 0 号软件包会卸载所有的软件包。



n=100000

q=100000
1556286ksq20134196Accepted8460 kb7608 msC++/Edit2297 B2016-07-19 18:14:14
新晋NOI树链剖分裸题。对于操作1,依次将当前链上区间赋值为1,并记录该区间已安装的软件数,则总需求数(该点到1间的所有关联软件)-已安装软件数=需要安装的软件数。对于操作2,先输出 节点x和节点x子树在区间内的最右端形成的区间的节点总数,将形成的区间赋值为0。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dlib>
#include<cstring>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first[100100],ecnt;
struct Edge{int v,nxt;}e[100100];
int cnt,sz[100100],mx[100100],id[100100],fa[100100],dep[100100],blg[100100];
int col[400400],sum[400400];
void dfs1(int x)
{
	sz[x]=1;
	for(int i=first[x];i;i=e[i].nxt){
		fa[e[i].v]=x;
		dep[e[i].v]=dep[x]+1;
		dfs1(e[i].v);
		sz[x]+=sz[e[i].v];
	}
}
void dfs2(int x,int f)
{
	blg[x]=f;
	id[x]=mx[x]=++cnt;
	int k=0;
	for(int i=first[x];i;i=e[i].nxt)
		if(sz[k]<sz[e[i].v])
			k=e[i].v;
	if(!k)return;
	dfs2(k,f);mx[x]=max(mx[x],mx[k]);
	for(int i=first[x];i;i=e[i].nxt)
		if(e[i].v^k)
		{dfs2(e[i].v,e[i].v);mx[x]=max(mx[x],mx[e[i].v]);}
}
inline void pushdown(int k,int m)
{
	if(col[k]!=-1){
		col[k<<1]=col[k<<1|1]=col[k];
		sum[k<<1]=(m-(m>>1))*col[k];
		sum[k<<1|1]=(m>>1)*col[k];
		col[k]=-1;
	}
}
void update(int s,int t,int k,int l,int r,int p)
{
	if(l<=s&&t<=r)
	{col[k]=p;sum[k]=(t-s+1)*p;return;}
	pushdown(k,t-s+1);
	int m=(s+t)>>1;
	if(l<=m)update(s,m,k<<1,l,r,p);
	if(r>m)update(m+1,t,k<<1|1,l,r,p);
	sum[k]=sum[k<<1]+sum[k<<1|1];
}
int qsum(int s,int t,int k,int l,int r)
{
	if(l<=s&&t<=r)return sum[k];
	pushdown(k,t-s+1);
	int m=(s+t)>>1,res=0;
	if(l<=m)res+=qsum(s,m,k<<1,l,r);
	if(r>m)res+=qsum(m+1,t,k<<1|1,l,r);
	return res;
}
int modify(int x,int f)
{
	int res=0,num=dep[x]-dep[f]+1;
	while(blg[x]^blg[f]){
		res+=qsum(1,n,1,id[blg[x]],id[x]);
		update(1,n,1,id[blg[x]],id[x],1);
		x=fa[blg[x]];
	}
	res+=qsum(1,n,1,id[f],id[x]);
	update(1,n,1,id[f],id[x],1);
	return num-res;
}
int main()
{
	memset(col,-1,sizeof(col));
	scanf("%d",&n);
	for(int i=2;i<=n;i++){
		int x;
		scanf("%d",&x);
		x++;
		e[++ecnt].v=i;
		e[ecnt].nxt=first[x];
		first[x]=ecnt;
	}
	dfs1(1);
	dfs2(1,1);
	int q,x;char ch[12];
	scanf("%d",&q);
	for(;q;q--){
		scanf("%s%d",ch,&x);
		++x;
		if(ch[0]=='i')printf("%d\n",modify(x,1));
		else{
			printf("%d\n",qsum(1,n,1,id[x],mx[x]));
			update(1,n,1,id[x],mx[x],0);
		}
	}
	return 0;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