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PHP初识

 

PHP初识

详细参考文档:https://www.w3school.com.cn/

超文本标记是用普通文本描述富文本的一种方式

PHP(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脚本语言,它可以被嵌入到 HTML中,尤其适合做动 态网站开发开发。

我们接下来会在 PHP 中看到的许多代码特性和其他编程语言类似,例如:变量、函数、循环,等等。 代码语法看 起来不同,但是在概念上是基本类似的。

我们使用 PHP 的目的就是能让静态网页变成动态网页。

能称之为动态网页的核心就是让 HTML 上的内容不再被写 死,而是通过在 HTML 中嵌入一段可以在服务端执行的代码,从而达到动态网页的目标。

例如:我们需要有一个网页,这个网页每次打开都可显示当前的年月日,如果采用 HTML 处理:

<!DOCTYPE html><html lang="en"> <head><meta charset="UTF‐8"><title>当前日期</title></head> <body><h1>2020‐01‐01</h1></body> </html>1234567891011

我们必须每天到服务器上修改这个网页,从而让它保持显示最新日期,但是有了 PHP 这种能够在服务端执行的脚本语言就可以很轻松实现: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head><meta charset="UTF‐8"><title>当前日期</title></head> <body><h1><?php echo date('Y‐m‐d'); ?></h1></body></html>12345678910

从以上这个最最简单的基础案例就能看出:PHP 无外乎为了可以在网页中动态输出最新内容的一种技术手段。

1.1. PHP 标记

<?php 可以让代码进入“PHP 模式”

?> 可以让代码退出“PHP 模式”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head><meta charset="UTF‐8"><title>这是一个包含 PHP 脚本的网页</title></head><body><h1>这是一个包含 PHP 脚本的网页</h1><p>这里原封不动的输出</p><?php// 这里是 PHP 代码,必须满足 PHP 语法$foo = 'bar'; echo $foo;?><p>这里也不变</p><p><?php echo '<b>这是 PHP 输出的b标签</b>'; ?></p></body> </html>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

类似于在 HTML 中使用 JavaScript,但是不同的是 JavaScript 运行在客户端,而 PHP 运行在服务端。只有处于 PHP 标记内部的代码才是 PHP 代码,PHP 标记以外都原封不动。

1.1.1. 省略结束标记

如果 PHP 代码段处于整个文件的末尾,建议(必须)删除结束标记,这样不会有额外的空行产生。

1.2. 输出内容方式

echo:

<?php// echo 是 PHP 中的一个特殊的“指令”,// 不一定需要像函数那样通过 `()` 去使用// 注意:echo 后面紧跟着一个空格echo 'hello php';echo 'hello', 'world'; // => `helloworld`123456

print:

<?php// print 与 echo 唯一区别就是只能有一个参数print 'hello php';// 这样两个参数就会报第二行的错print 'hello', 'world';=> Parse error: syntax error ...123456789

var_dump:

<?php// var_dump 是一个函数,必须跟上 () 调用// 可以将数据以及数据的类型打印为特定格式var_dump('hello php');// => 'string(9) "hello php"'123456

还有一些输出函数(可以通过查手册自学,用到再说),例如: exit() / print_r() 等等

1.3. 与 HTML 混编

普通嵌入

 <p><?php echo 'hello'; ?></p>1

语句混编

<?php if ($age >= 18) { ?><p>成年人</p><?php } else { ?><p>小朋友</p><?php } ?>12345

更常见的用法:

<?php if ($age > 18): ?><p>成年人</p><?php else: ?><p>小朋友</p><?php endif ?>12345

1.4. 注释

你可以在代码中添加注释,从而增强我们代码的可阅读性。PHP 中注释有两种方式(与 JavaScript 相同):

单行注释 //

<?php// 这是一条单行注释# 井号也可以做注释(不要用,有点生僻)$foo = 'hello';1234567

多行注释 /**/

<?php/*

......
这里可以添加任意行数的注释内容

......

*/$foo = 'hell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