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构造函数及析构函数特性

一、在c++中,关于构造函数有以下几点说明:

1、构造函数最重要的作用是创建对象本身。

2、c++规定,每个类必须有一个构造函数,没有构造函数,则无法创建对象。

3、c++规定,如果一个类没有提供任何的构造函数,那么c++编译器会提供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且这个默认的构造函数是不带参数的构造函数,它只负责对象的创建,不能进行对象的初始化。

4、只要一个类定义了一个构造函数,不管这个构造函数是否是带参数的构造函数,c++就不再提供任何的构造函数。

5、在main函数中定义类对象时,会自动调用类里的构造函数。

6、构造函数没有返回值,用的是类名。构造函数进行内存的分配。构造函数是用来给系统调用的。

7、在一个类中可以有两个及以上的构造函数,也可以定义两个相同名字的构造函数,一个不带参数,一个带参数,这叫做函数的重载。函数的重载不止可以用于构造函数中,也可以在普通的函数之间发生。在main函数中声明类对象时,编译的时候c++会依据传递的参数来进行选择依靠哪一个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


二、关于析构函数,有以下几点说明

1、当一个对象生命周期结束的时候,该对象占用的内存空间就要被收回,这个就是析构函数的工作。即析构函数是用来进行内存的释放。

2、析构函数是“反向”的构造函数,析构函数不允许有返回值,析构函数不允许带参数,并且一个类中只能有一个析构函数。

3、析构函数的作用正好与构造函数相反,对象超出其作用范围,对应的内存空间被系统收回或被程序用delete删除时,析构函数被调用。

4、根据析构函数的特点,可以在构造函数中初始化对象的某些成员变量,给其分配内存空间(堆内存),在析构函数中释放对象运行期间所申请的资源。

5、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