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软件行业职业规划

前天我去参加一个不同寻常的技术方向工程师的面试。为什么说不同寻常呢,既然是技术面试,相信大多数的面试官都会更侧重看那堆笔试题,以及面试时问一堆的技术实现,而我的面试官(以后我都会尊称他为的老师)信任我,他相信我简历上的写的技能,所以他根本没有提及我的技术的问题,这是对我人品的肯定。那面试都面什么呢,老师跟我谈了许多,使我受益匪浅,哪些不是我写这段文字的重点,就不跟各位细说了。老师面试重

点是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其实这也是个寻常问题,每个面试者都会‘准备‘的,我只是把之前为了应付面试而准备的套词背诵了一遍。

这个问题就此结束了?当然不是,老师是个细致认真的人,怎么可能对事情这么随意呢。他老人家给我留了份作业,这也就是我写这段文字的主要起因---我的职业规划。当然这不是说为了应付老师,如果那样我完全可以不用去理会他老人家,我写这段文字的原因一是规划自己要走的路,走到;二是为了让能读到这段文字的人能有所借鉴。

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孔xx,2010年毕业于山东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大专的学生,主修的方向是软件工程。

说来可笑,其实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没去理解过自己专业名称的深刻含义,只是简单的认为,它就是coding。针对老师留的作业,我思考了有一天时间之后,我顿时发现,coding的想法太幼稚,着实是玷污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现在其实我的职业规划就是我在软件工程里面角色的调整。

做规划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去深入的对他进行思考。我们国家已经实施了那么多五年计划,为何不给自己定个五年计划呢。规划五年不是因为简单效仿,而是我个人感觉,在我的职业是生涯里,规划时间过短的话,根本没办法深入的去实践自己的想法,同时呢,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肯定会有各种问题,需要调整自己想法反思自己前一段的规划实施情况,时间太长了的话,这种调整和反思会缺少了及时性,对自己规划的下一步进行肯定会有影响。

做规划,我觉得首先要从自己进行分析。对自己的硬能力和软能力进行分析,硬能力其实就是包括我们的学历、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二软能力往往就是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一些处世之道,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我呢,是一个专科生,在大学时一直担任班长职务,在校期间系统学习过JAVA编程、Oracle/sql server数据库等软件相关技术,后期参加过软件方面的技能培训,对网站开发有一定得实践;工作初期一直从事的都是ERP系统的开发与实施,现在在公司自己带一个团队在海外工作,就是我们业内说的项目经理了。我的软实力还包括的就是,比较乐于学习善于沟通,而且能倾听懂得虚心接受,同时对事情要有自己的思想。

做规划,第二条主要考虑的应该是行业发展方向。你必须明白自己以后要做的行业的总趋势。千万不能说只顾眼前利益,而忽略的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到最后肯定得不偿失。

做规划,第三点就是找到职业兴趣和职业适应力。这个可能是泛泛之出,有的人兴趣广泛,无专功;有的则是潜心研究某个方向。我呢,对于软件行业就比较感兴趣,这也就是问一直坚持的原因。开始一个人研究如何编码,慢慢的过度到如何去学习新的技能,如何更好的去与他人共同协作,如何借鉴和超越。

规划,明确了上面三点之后,就可以开始对自己的未来的美好世界进行进一步的描绘了。

我的个人规划愿景是做软件方向的项目经理,不在是纯做技术,而是能带领新入行的后辈,帮他们实现技能提升,同时也可以成为非技术人员与技术人员的纽带。为了这个目标,我的具体实践步奏就是:

程序员:24岁前体会大学中学习的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体会大学中学习的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积极学习工作中用到的技术;熟练掌握一种工具;

中级工程师:25-27岁, 深入研究技术,要做到能够独立思考,对遇到的项目问题项目需求有自己的想法;参加项目开发,并成为项目小组技术带头人或者是系统分析人员,学会从系统角度理解软件和技术,并学会与用户交流沟通,丰富其他非IT方面的行业知识,如行业的工作方式;积极了解并深入理解公司的业务,为下一阶段做准备;

项目经理:28-29岁,职业发展会有变化,我的个人方向是做项目经理。在这段期间,技术都有了积累,这时候,不应该单纯再说去把技术做到做科研的人要求的那种地步,毕竟我们是把技术作为工具来实现我们工作中的具体业务,而绝非是去攻关每种技术最底层是如何实现的;然后学会管理队伍。管人理事,这是这一阶段的重点,在技术积累积累之上,我们能更清楚我们的队伍在用什么,能把控住他们的方向,同时要把日常事项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工作中,我们不能要求做业务都去明白技术,也不能强迫做技术的分心去做业务,但是此时,无论是对公司业务,还是所用的技术,我们都有了深切理解,这时候,我们就要做好一个技术层与公司领导层的桥梁作用,这样使得工作效率更高效。这时期正是我已经步入的阶段,正在准备报考脱产研究生,管理方向,这样保证自己能对管理有更深切的理解;

更高的管理层:这一阶段要看具体之前的实施情况。不过我们必须明白,对于高层的管理人员,建议是管理学相关专业毕业的比较合适,因为理论比较丰富,方法也会相对较多。而对于中、低层的管理人员,以技术、业务出身比较合适,因为会涉及到相关的技术人才、业务人才的管理。所以此阶段,可以通过学习管理学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来进行补充,或者可以在相关的管理学网站方面去进行学习。但是,最好是进行系统的学习,就象技术的积累过程一样,管理学理论同样是需要积累的。这时候我肯定会去,参加一些高级管理讲师的培训课程等等。

我不建议您把每一步都做到太细,像我这月要如何下月要如何,因为事情总是会有意外,我们要留出时间来给自己调整,以便能不影响下一步计划的实现;我也不会告诉您要去学什么,必经每个公司用到的都是不一样的,只要你能明白所有技术从根儿上讲都是顺序、循环、分支组成,具体的要在工作中去实践积累,靠说靠背是没用的。

所有的规划,都要明确知道,没走一步都要保证公司与个人的双赢;还要积极跟直接领导做沟通;我常说做人要懂得海纳百川,所以抓住一切公司提供的学习机会,借鉴别人的经验,避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