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黑客与画家》

记《黑客与画家》

在豆瓣逛书城的时候,这本书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关注点在于黑客,可能每个程序员应该都过当黑客的念头吧。


提到黑客,我脑中第一个联想是在凌晨三四点,某个黑客用各种破解工具,破解了别人的后台,留下后门后得意的离去,过程是艰辛却又刺激的。画家,在我心中是一个披着长头发,嘴上胡子拉碴的人,有着迷离的眼神,他永远在思考人生。不颓废一点,能好意思说是搞艺术的嘛?


当然,黑客已经成为了贬义词,太多黑客种木马、抓肉鸡、盗号、做外挂、对小网站发起的各种攻击等,已经让他们丧失了名声。而实际上,黑客一开始是并非贬义词,是指能够运用智力,能想出各种方法来尽力解决问题的人。但是这些非常理的方法,慢慢的侵害了别人的权益,在被一些有敏感商业嗅觉的人利用到之后,这种侵害变的非常严重。这对于真正的黑客来说,实在是太糟糕了。


画家是典型的创作者,可能每个画家的作品都不一样。

黑客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法;画家创造画。这就牵出了书名的来源:他们都是创作者。这里,黑客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能够做出软件或工具。还有很多职业,比如建筑师,比如UI设计师,他们都是在创造。作者的真实目的是在说明创造者这个概念,并且从黑客创造产品来展开。画家只是个噱头好么。


哦,我明白了,作者眼中的黑客,不仅仅是优秀的程序员,还是产品经理和UI设计师,再差一个项目经理,一个项目就立起来了。考虑到作者是硅谷的创业之父,我觉得在早期时,作者一定就是这样的黑客。

好,来到了正题,既然黑客创造的是产品,那么在创造过程中,作者有哪些思考呢:

1.如何选择产品的方向

2.产品要怎样设计

3.编程语言的选择




下面简单介绍一些作者的观点:
1.产品方向。每一个人做产品的动机,都是想要创造价值,创造财富。注意这里用的是财富,不是钱。创造财富,基础是做出人们真正需要的东西,灵魂是可测量性和可放大性。如果只有基础,那做出来的就是手工品,只是小财富;如果只有灵魂,那只是海市蜃楼,无法落地。可测量性这个比较好理解,可放大性就是能产出巨大的效应,比如被很多人使用,而软件的边际成本很低,被很多人用就意味着价值会很大。

在选择方向时,要注意给竞争对手设置壁垒,比如,选择很困难的技术问题。


2.设计,现在这些观点说的比较多了,比如设计要简单,要能解决主要问题,还要透露点趣味性或者小幽默,让人觉得好玩等。


3.现在的语言很多,如何选择一门适合自己的语言,作者强烈的推荐了lisp语言,这个语言我不太懂,有了解的同学,可以介绍介绍。


最后,作者还是有一些比较有哲理的语句,摘抄出来,供大家品尝:
  • 程序是写出来给人看的,附带能在机器上运行 
  • 目前还存在的最大的手工艺人群体就是程序员 
  • 没有危险,就几乎没有可放大性 
  • 乔布斯曾经说过,创业的成败取决于最早加入公司的那十个人,我基本同意,虽然我觉得真正决定成败的其实只有前五个人 
  • 不要把错误看成灾难,要勇于承认,勇于改正
  • 只有在成为某领域的专家后,才会对某个解决方案有太糟糕了的想法 
  • 业界最佳实践,并不会让你变成最佳,只会让你变的很平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