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裁员真的来了吗?


  金融风暴引燃职场危机(一)

  一份网络上流行的裁员公司名单引发职场白领就业危机感———

  就在几个月前,中国写字楼里的白领们还在笑看下岗的华尔街精英们抱着纸箱站在街边沮丧的表情,他们当中却很少有人想到这场始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有一天也会波及自己,毕竟华尔街离他们很遥远。

  可是短短数月之中,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迅速波及到实体经济并席卷全球,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之一的中国也未能幸免。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的统计表明,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大批企业员工面临失业。

  ■一份裁员名单引发连锁反应

  中国的白领们渐渐也感受到了危机的逼近,10月23日发表在篱笆网上一篇名为《整理下裁员/倒闭行业类别》引起了网友的大量关注和跟帖。

  这篇帖子不仅对当前各大行业的经营状况进行了分析,更关键的是附上了一份《裁员或者不景气公司名单》,包括荷兰银行、雅虎、东航等近2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赫然在列,甚至连一些公司的裁员人数都公布了出来。

  帖子很快就在各大论坛中被转载并以各种形式在白领中传播,而在转载过程中原帖的内容逐渐走样:标题被改成了更具轰动效应的《大裁员第一波》,原帖中“裁员或者不景气公司名单”也被改为“裁员企业名单”。

  这篇帖子的可信度有多高呢?记者注意到,发帖人早已表示内容来源于“网络公开信息,非100%正确”、“仅供大家参考”,而且一部分公司裁员情况都来自网友的跟帖和爆料,并未得到相关方面的证实。

  截至昨日,这篇帖子的名单仍在更新,并陆续增加了汇丰银行、LG电子和太子奶等企业,网友跟帖的数量也接近3000条。

  ■企业:大规模裁员今年不太可能发生

  名单中的公司大多没想到会被卷入这样一场“裁员风波”,除了已经在媒体披露过进行裁员的公司之外,其余公司如智联招聘,奇瑞汽车等大多否认正在裁员或准备裁员,而像诺基亚等少数公司承认裁员的同时,也强调裁员并非应对金融危机,仅仅是出于公司内部重组需要。

  那么究竟是网友在捕风捉影,还是公司在隐瞒裁员的事实呢?北京某大型咨询公司一位人事总监告诉记者,裁员一事本就十分敏感,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没有公司愿意大张旗鼓地裁员,这将直接影响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公众中的形象。

  但他还表示,今年以来不仅咨询行业,许多行业的公司都面临业绩下滑的问题,但多数公司还没有到“过不下去的地步”,因此他预计大规模裁员今年不太可能发生。“当然如果明年业绩仍然没有起色而且影响到公司经营的话,裁员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记者还注意到,北京市劳保局官员日前在解读劳动合同法部分条款时,再次强调“合同到期遭解聘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也要给予补偿金”。此举也透露出这样一个信号:劳动保障部门也在密切留意有可能出现的“裁员潮”,并有意识地提醒企业严格按照新劳动法办事。

  ■员工:大家已经感受到压力

  根据智联招聘网的一份针对金融风暴下的职场调查显示,48.8%的参与者表示“所在公司没有受本次金融风暴影响进行了裁员”,而被裁员或者有同事被裁的参与者分别占28.6%和22.6%。

  记者也就相同问题询问了一些企业员工,情况与上述调查结果大体相符。供职于一家在线视频网站的张先生表示,自己所在公司并没有裁员的计划。不过他听说一些同行业公司在裁员,这给公司同事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平时上班吊儿郎当的同事基本上不敢迟到早退了”,“大家都担心裁员会波及到自己”,工作都比以前认真了。

  而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今年依然保持了盈利,因此裁员不太可能。但公司总部最近下发了一个通知,所有部门招聘新员工都要严格控制,普通岗位今年都不再招聘,“这应该也算是公司应对金融风暴的未雨绸缪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