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N概念和应用设置

PLMN概念和应用设置

1 PLMN概念

PLMN:

  PLMN(Public Land Mobile Network,公共陆地移动网络)

该网路必须与公众交换电话网(PSTN)互连,形成整个地区或国家规模的通信网。

 

PLMN = MCC + MNC:

  中国移动的PLMN为46000,46002,46007

  中国联通的PLMN为46001,46006

  中国电信的PLMN 46003,46005

 

PLMN的分类 :

  对于一个特定的终端来说,通常需要维护几种不同类型的PLMN列表,每个列表中会有多个PLMN。

  RPLMN(Registered PLMN 已登记PLMN):

    已登记PLMN。是终端在上次关机或脱网前登记上的PLMN。

    在3GPP 2003年第TSG TP-21次会议上决定,将该参数从USIM卡上删掉,而将其保存在终端的内存中。

  EPLMN(Equivalent PLMN 等效PLMN):

    为与终端当前所选择的PLMN处于同等地位的PLMN,其优先级相同。

  EHPLMN(EquivalentHome PLMN等效本地PLMN):

    为与终端当前所选择的PLMN处于同等地位的本地PLMN。

    其实:EHPLMN和EPLMN就好比是中移动的新建的158网络,

    而EPLMN就好比是原来的135~139网络。

  HPLMN(Home PLMN 归属PLMN):

    为终端用户归属的PLMN。也就是说,终端USIM卡上的IMSI号中包含的MCC和MNC与HPLMN上的MCC和MNC是一致的,

    对于某一用户来说,其归属的PLMN只有一个。

  VPLMN(Visited PLMN 访问PLMN):

    为终端用户访问的PLMN。其PLMN和存在SIM卡中的IMSI的MCC,MNC是不完全相同的。当移动终端丢失覆盖后,一个VPLMN将被选择。

  UPLMN(User Controlled PLMN 用户控制PLMN):

    是储存在USIM卡上的一个与PLMN选择有关的参数。

  OPLMN(Operator Controlled PLMN 运营商控制PLMN):

    是储存在USIM 卡上的一个与PLMN选择有关的参数。

  FPLMN(Forbidden PLMN禁用PLMN):

    为被禁止访问的PLMN,通常终端在尝试接入某个PLMN被拒绝以后,会将其加到本列表中。

  APLMN(Approve PLMN 可捕获PLMN):

    为终端能在其上找到至少一个小区,并能读出其PLMN标识信息的PLMN。

PLMN的选择优先级:

不同类型的PLMN其优先级别不同,终端在进行PLMN选择时将按照以下顺序依次进行:

  RPLMN

  EPLMN

  HPLMN

  EHPLMN

  UPLMN

  OPLMN

  其他的PLMN         

         From:      http://baike.baidu.cn/view/544151.htm

 

2 3GPP 23122协议规定的小区重选PLMN选择顺序

         3GPP 23122协议规定的小区重选PLMN选择顺序

At switch on or recovery from lack of coverarge,用户首先尝试选择的是RPLMN(registered PLMN),选择失败后按照如下顺序选择:

  1)         HPLMN(如果EHPLMN列表不存在或为空)或最高优先级的EHPLMN(如果EHPLMN列表存在);

  2)         在SIM卡数据中按照UPLMN优先级顺序选择;(User Controlled PLMN Selector with Access Technology)

  3)         在SIM卡数据中按照OPLMN优先级顺序选择;(Operator Controlled PLMN Selector with Access Technology)

  4)         随机选择RSCP值大于-84dBm(足够强度信号质量)形成的PLMN接入技术组合;

  5)         当信号强度不够时,根据接收信号强度递减排序选择其他所有PLMN。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17106b01013nxi.html

 

3 手机PLMN相关处理

  因为有多个PLMN,USIM卡中存储的的EHPLMN List用支持多个HPLMN lists;

对于2G SIM卡中是不存在EHPLMN List存储区域。

  手机支持从UICC卡文件系统中读取EHPLMN List,只有在UICC文件系统支持EHPLMN List的情况下。

而EHPLMN List就是决定手机支持的PLMN;对SIM卡没有EHPLMN List,而只有HPLMN即IMSI一个;会将HPLMN作为终端的PLMN.

  当SIM卡的PLMN事46002,而手机注册的基站网络PLMN是46000;将会是一种漫游状态;而实际上不是。

 

鉴于这个问题,手机方案厂商采取一些措施解决:

  高通将EHPLMN List可存储在手机内存上;2G卡将从手机内存中读取EHPLMN List,USIM或从卡中读取;

需要设置NV:

         NV65602:Location – /nv/item_files/modem/nas/ehplmn

         Default value – 0x03 0x64 0xf0 0x00 0x64 0xf0 0x20 0x64 0xf0 0x70 (46000, 46002, 46007)

        

         NV70189:Location – /nv/item_files/modem/nas/ tdscdma_op_plmn_list

         Default value – 0x03 0x64 0xf0 0x00 0x64 0xf0 0x20 0x64 0xf0 0x70 (46000, 46002, 46007)

Modem代码中处理与PLMN相关的函数:

         reg_sim.c :reg_sim_read_ehplmn_list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