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和雷达信息融合(1)坐标转换

虽然很多文章资料的坐标转换是说的高斯-克吕格投影等,但最后的实现仿真步骤很多是把AIS的经纬度转换为和雷达一样的极坐标



高斯-克吕格投影我又按照公式写个程序,但是貌似错了,后来查找资料,分带和中央经线把我搞得越来越头晕。


现在做的就是将AIS的WGS-84大地坐标系中的经纬度转换为目标船相对本船的距离和方位,与雷达数据格式统一。


公式算法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8a93570101hynw.html


防止被删除,我复制过来。

最近自己做的一个小东西要用到经纬度方面的计算,查遍中文网页见到的要么基本上是一帮惜字如金装大爷的“砖家”,要么就是像贴膏药一样,啪,一大堆代码往上一贴,一点说明都没有,让人看不懂,有的看了半天看懂了,结果他用的公式要么有使用局限(但没有半点声明)要么根本就是个错的。所以现在将自己几天学习来的在这里总结一下,方便后来人少走弯路。

这里主要解决四个问题:

1、已知两点经纬度,求一点相对于另一点方位角;

2、已知两点经纬度,求两点间距离;

3、已知一点经纬度及与另一点距离和方位角,求另一点经纬度;

4、问题1与问题2的简化算法。

注:简化算法的运算量和对系统的运算精度要求都大大降低,但只在短距离内(高纬地区建议10km以下)可以保证精度,除简化算法之外的算法可适用于地球上任意两点。这里只是出于便于理解的目的来解释“原理”,具体到不同的编程环境还要自己做化简和注意单位。


在求算前我们先对符号及单位进行约定:

此处设定求B相对于A的方位角,即A为当前位置,B为目标位置

AjA点经度

AwA点纬度

BjB点经度

BwB点纬度

北纬为正,南纬为负;东经为正,西经为负

经纬度使用度,DDD.DDDDDD°,非度分或度分秒。

度数未加说明均采用角度制

R:地球平均半径

Azimuth:方位角,以真北0度起点,由东向南向西顺时针旋转360

[转载]根据两点的经纬度求方位角和距离,等

A,B,C表示球面上的三个点及球面上“弧线”在该点处所夹的角

a,b,c表示A,B,C三点的对“弧”两端点与地心连线所夹的角(其实这里解释成ABC三点对弧的弧度更方便)

O为球心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基于AIS(自动识别系统)和雷达的融合可以在船舶监测和导航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通过结合AIS雷达的信息,可以提高船舶的安全性、减少事故风险,并提供更准确的船舶位置和航行信息。 在MATLAB环境下,可以利用AIS雷达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具体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数据预处理:首先,需要从AIS雷达数据源中获取原始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包括数据清洗、去噪和格式转换等操作,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2. 数据对齐:由于AIS雷达的数据可能存在时间延迟或位置误差等问题,需要将两种数据进行对齐。可以通过时间戳或船舶标识等信息来匹配相应的AIS雷达数据。 3. 数据融合:基于对齐后的数据,可以利用融合算法将AIS雷达数据进行融合。融合算法可以根据船舶的位置、速度和航向等参数,综合利用AIS雷达信息,生成更精确的船舶位置和运动轨迹。 4. 可视化结果:最后,可以利用MATLAB提供的数据可视化功能,将融合后的结果以图表、地图或动画等形式展示出来。这样,船舶监测和导航系统的用户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船舶的位置、航向和速度等信息,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决策。 综上所述,基于AIS雷达的融合是一项重要且复杂的任务,可以通过MATLAB来实现。这种融合可以提高船舶监测和导航系统的功能和效能,为海上航行提供更安全、准确的服务。 ### 回答2: 基于AIS(自动识别系统)和雷达的融合在船舶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Matlab环境下,我们可以通过数据融合算法实现这一目标。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Matlab读取并处理来自雷达AIS系统的数据。雷达数据提供了目标的位置、速度和角度等信息,而AIS数据则提供了船舶的实时位置、航向和速度等信息。通过读取这两种数据,我们可以获取全面的船舶信息。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数据融合算法将雷达AIS数据进行融合。一个常用的数据融合算法是卡尔曼滤波器。在Matlab中,我们可以使用内置的卡尔曼滤波函数来实现数据融合。卡尔曼滤波器可以通过对不同数据源的观测值进行加权平均来获得更准确的船舶状态估计值。 融合后的数据可以用于目标跟踪和船舶碰撞预警等应用。通过将雷达AIS的数据融合,我们可以提高船舶目标的定位精度和速度估计准确性,并帮助船舶避免与其他船只的碰撞。 此外,Matlab还可以通过可视化方法将融合后的数据展示出来。使用Matlab的绘图函数,我们可以绘制出船舶的轨迹、船队的分布以及其他相关的信息。 综上所述,基于AIS雷达的数据融合在Matlab中可以通过读取和处理数据、使用卡尔曼滤波器进行数据融合,并通过可视化展示来实现。这种融合可以提高船舶定位精度和碰撞预警的准确性,为海上交通管理和船舶运营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