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局部和全局作用域

在被调用函数内赋值的变元和变量,处于该函数的“局部作用域”。在所有函 数之外赋值的变量,属于“全局作用域”。处于局部作用域的变量,被称为“局部 变量”。处于全局作用域的变量,被称为“全局变量”。一个变量必是其中一种,不 能既是局部的又是全局的。
可以将“作用域”看成是变量的容器。当作用域被销毁时,所有保存在该作用 域内的变量的值就被丢弃了。只有一个全局作用域,它是在程序开始时创建的。如 果程序终止,全局作用域就被销毁,它的所有变量就被丢弃了。否则,下次你运行 程序的时候,这些变量就会记住它们上次运行时的值。
一个函数被调用时,就创建了一个局部作用域。在这个函数内赋值的所有变量, 存在于该局部作用域内。该函数返回时,这个局部作用域就被销毁了,这些变量就 丢失了。下次调用这个函数,局部变量不会记得该函数上次被调用时它们保存的值。
作用域很重要,理由如下:

  1. 全局作用域中的代码不能使用任何局部变量;
  2. 但是,局部作用域可以访问全局变量;
  3. 一个函数的局部作用域中的代码,不能使用其他局部作用域中的变量。
  4. 如果在不同的作用域中,你可以用相同的名字命名不同的变量。也就是说,可
    以有一个名为 spam 的局部变量,和一个名为 spam 的全局变量。
    Python 有不同的作用域,而不是让所有东西都成全局变量,这是有理由的。这 样一来,当特定函数调用中的代码修改变量时,该函数与程序其他部分的交互,只 能通过它的参数和返回值。这缩小了可能导致缺陷的代码作用域。如果程序只包含
    全局变量,又有一个变量赋值错误的缺陷,那就很难追踪这个赋值错误发生的位置。 它可能在程序的任何地方赋值,而你的程序可能有几百到几千行!但如果缺陷是因 为局部变量错误赋值,你就会知道,只有那一个函数中的代码可能产生赋值错误。
    虽然在小程序中使用全局变量没有太大问题,但当程序变得越来越大时,依赖 全局变量就是一个坏习惯。

局部作用域不能使用其他局部作用域内的变量

一个函数被调用时,就创建了一个新的局部作用域,这包括一个函数被另一个 函数调用时的情况。

def spa():
{
	e = 99
	b()
	print(e)
def b():
	h = 101
	e = 0
s()
}

在程序开始运行时,spam()函数被调用,创建了一个局部作用域。局部变量 eggs被赋值为 99。然后 bacon()函数被调用,创建了第二个局部作用域。多个局 部作用域能同时存在。在这个新的局部作用域中,局部变量 ham 被赋值为 101。局 部变量 eggs(与 spam()的局部作用域中的那个变量不同)也被创建,并赋值为 0。
当 bacon()返回时,这次调用的局部作用域被销毁。程序执行在 spam()函数中继 续,打印出 eggs 的值。因为 spam()调用的局部作用域仍然存在,eggs 变量被赋值 为 99。这就是程序的打印输出。
要点在于,一个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完全与其他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分隔开来。

全局变量可以在局部作用域中读取

def spam():
	print(egg)
egg = 42
spam()
print(egg)

运行结果 42
原因: 因为在 spam()函数中,没有变元名为 eggs,也没有代码为 eggs 赋值,所以当 spam()中使用 eggs 时,Python 认为它是对全局变量 eggs 的引用。这就是前面的程 序运行时打印出 42 的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