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移动互联设备上会有这么多操作系统

PC 机上,大家用到的操 作系统数目很少,大概包括 windows, Mac OS, Linux 几个系列。如果从市场份额上来讲,个人 电脑上的主要操作系统可能就是 windows 系列与 Mac 系列,而 linux 或者 unix 大多是用在服务 器上,当然,最近 ubuntu 的出现,给 linux 的可用性带来了 非常大的改观,但是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还是有点麻烦。我曾经用过 ubuntu 操作系 统,其用户界面已经非常友好,安装软 件也很简单,但是很多应用软件都需要用户自己安装,更重要的是有时候用户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机器上还缺少哪些软件,所 以,对于很多用户来说 Ubuntu 仍然不够友好,尽管这已经是 linux 所有产品里最好 的了。而 Mac 其实也是小众产品,就如李健的歌一样,很好听但是知 道并且会在卡拉 ok 时唱的并不多,所以,在 PC 里, windows 是毫无疑问的领先者与垄断者。
    但是在移动互联设备上目前还不具备一款像 windows 一样占据如此领先地位的产品。这是偶然呢还只是暂时的假象呢?这里所指的移动互联设备主要是指智能 手机、 PDA MID 、电子阅读器等,而不包括功能仍然很强大的上网本。我觉得以下几个因素可能是存在如此众多移动互联 设备操作系统的原因(这些原因有时 候也存在递近关系)。
  1
)操作系统厂商为用户提供并装好了所有的应用程序,用户不用做任何工作只需要用即可,由于应用种类数 量有限,很多厂商都有能力提供具备这些功能的独立操 作系统。例如最初的手机,用户只需要买来一个手机,然后安装上一个 sim 卡,一切应用前的工作都准备好了(当然,你还需要先给手机卡充充费,不然移动会不 高兴的)。
  2
)移动互联设备硬件运算能力有效。以前的移动智能终端为了降低功耗, 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所以其处理能力很弱,所以根本没有为用户提供运行一些有趣软件 的空间。这时候每个操作系统除了必备的应用外,可能都有一些自己独特的应用,但是硬件不能支撑所有 的应用,所以厂商仍然能够实现一个相对独立的操作系统环 境。
  3
)由于网络带宽的原因以及网上应用的稀少,用户没有安装更多网络应用软件的需求。这也为厂商自己建立 一个可以实用的独立操作系统环境提供了便利,他们不 需要去支持种类众多的应用。
  4
)现在,随着芯片技术的进步以及移动网络带宽的改善,硬件上对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应用服务提供了条件, 这时候用户的应用需求是不断扩张的。于是,对于以前 的移动互联设备操作系统厂商产生了挑战。但由于人们计算机水平的提高、网络应用提供商提供的 API 接口以及操作系统厂商提供的一个基础平台,使更多人有机 会为移动设备开发应用。苹果给大家开创 了一个范例,后续的 Android symbian WebOS 也在走这条路,不知道 RIM 的黑莓、三星的 bada 以及其他未来可能出现的操作系统会否走着条路。 目前为止,操作系统厂商在不断提供各种 各样的需求吸引用户,用户还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的需求。
    
那么是不是这些操作系统会共存呢?移动互联设备操作系统不会出现 PC 操作系统的垄断局面了么?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会影响未来走向。
  1
)用户基数大的操作系统,可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为其开发应用, 这样又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到这个平台上,当然也会吸引更多的硬件厂商开发基于该平台的 产品,最终导致出现一两个领先的操作系统厂商。
  2
)应用种类的增加、遗留代码的增加以及操作系统平台的升级,都给用户 的数据迁移以及应用软件的开发带来了挑战。如何在不同版本不同平台之间之间共享数 据?如何不断升级已有的应用程序到更高版本的操作系统(有些操作系统会提供更好的支持)?这些因素 影响着开发者与用户对操作系统平台的选择。
  3
)不同的互联设备之间的无缝连接。当我们有 Android 手机、 kindle 电子阅读器、 ipod 音乐播放器、 itouch 以及 xbox 游戏机,或许我 们想在这些设备之间共享某些数据,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但将来用户或许真的需要,所以能够提供这 些能力的操作系统会占有优势,并且不断吸引更多用户,最 终形成垄断。就像我们现在用 x86 处理器、 windows 操作系统、 office 办公软件,因 为他们极大方便了用户的使用。在这方面,开放的操作系统更占 优势,例如 android
  4
)开放的操作系统会吸引更多硬件设备厂商,也会吸引更多应用开发者, 当然就会吸引更多用户,最终或许会导致某些操作系统厂商占据垄断。在这方 面, google 占据领先地 位,苹果不知道是否会重蹈其在 PC 的领域的覆辙。
  5
)任何解决方案都缺乏非常高的技术、市场门槛。目前没有一家厂商有阻止其他厂商进入自己市场的能力,因此,目前为止,还处于军阀混战 状态。
   
移动互联设备操作系统目 前还处于百花争鸣的时代,或将涌现更多的操作系统,但最终是否会出现一两家垄断者呢?如果我们回顾很多产品的发展历史,答案恐怕是 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