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怀揣技术追求,一直在路上

转载:无

0. 写在离职前

上一篇文章写在12月初,转眼将近一个月过去我并无产出,这一个月发生了个不大不小的事情,我如愿从公司离职,得以加入一直想去的公司,一家赫然将“积极提倡社会和经济公正”作为核心支柱的公司。

过去的一个月中一直在对未来的憧憬和惶恐中度过,愈发觉得才疏学浅,于是疯狂得买书,终日学习,碎碎念却被一道离职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挡在心中。离职前最终还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哪怕哪日回望前程,看到这里也知此刻选择对错,但求无悔。

1. 感谢从来不放弃努力的自己

首先还是要感激一直不曾放弃努力的自己。

感谢自己从来不曾放弃努力,哪怕学生时代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从来不愿意在技术的道路上多费一点心力,却能够在工作的第一个半年中醒悟,并真正怀着一颗旺盛的求知欲贪婪般的学习,弥补短板,探索世界。

感谢自己从大学以来一直是个非常喜欢上自习的少年,哪怕假期也约上女票来一场自习室的浪漫,定力和坐功让我往往能够集中精力攻克难关。

感谢自己旺盛的精力和强壮健康的身体,即使最近愈发感悟身体不是恃以自满的条件,但是多少次挑灯夜读为我补足了很多基础薄弱的环节,之后又能毫无破绽得去上班加班到晚十点。

感谢一直用各种方式激励我前行的女票和在技术上已然达到更高高度的研究生舍友,红袖添香好读书(虽然大部分熬夜的时候红袖已经睡了),有个目标杵在那里我也从不吝啬努力赶上。

感谢求职中遇到的几位大牛,有些曾当面交谈接受悉心指导,彷徨时询问总能得到一些安慰鼓励,有些未曾谋面却追随文章如同醍醐灌顶,思其风采为其心折。

感谢2017年我一整年的努力让我得以摆脱泥潭,也希望2018年以慵懒为爱好的我能够始终保持一颗不服输不松懈的心。

2. 失去技术追求的那天就是死刑宣判之日

程序员或者计算机行业是一门不停发展的行业,技术日新月异,场景日趋复杂多变,很多时候基础场景的复杂度影响到新一茬从业者的认知能力的时候,技术也已经发展,趋于抽象,屏蔽底层实现,仅仅暴露一个恰到好好处的应用层,给新任的一届继承者们更加方便的劳动环境。

比如若干年前当微控制器还是单片机的时候硬件电路尚还要自己搭建,但随着单片机向广泛意义上的微控制器的进化,更丰富的芯片外设让硬件搭建变得太多价值,后续嵌入式开发更加得心应手,而Web后端从最初的Servlet发展到SSH/SSM,再到分布式/微服务,中间经历了太多变化,有时甚至回溯一遍发展史就已糜费百日。

工作中发现很多人在这个行当中的工作更多时候缺乏主动性,学习一门技术时往往不耐烦追本溯源,而是仅仅停留在应用层面,新的技术出现的时候,第一时间的反应并非探索和接受,而是试图抗拒。恶性循环后人总是技术的奴隶,被新技术像是恶狗般驱赶而不情愿。一直以来以为那只是一个工作熟练之后的状态,也只是一种无言的无奈,直到某天突然明白,有种缺失的东西叫做技术追求,就是入行时候最初的好奇心。

失去技术追求的同时,工作已然失去了很多乐趣,同时也不啻于职业生涯的死刑宣判。哪怕是并非一线主程的管理岗位,只要还和技术沾边,都十分需要这种追求,深深体会并非口号。如果连对最新技术的关心和好奇都没有的话,并不难想象个人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子,毕竟身边太多这样的人,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却难以想象一个并不追求技术卓越的公司如何能够持续交付值得信赖的产品。

3. 何为博客

我的第一篇博客发表于2013年1月,遥远的那天我还在在一套现在看起来老旧的电力SCADA系统上试手孙鑫老师的MFC,后来博客曾一度是我的工作总结,再后来成为研究生求职前的学习记录,再到工作后成为一个新知识的摘抄册。只能说,在学习的无论哪一个阶段,博客都或多或少帮助到了我的学习。

说起来我的博客从来不是博客精神倡导的外放式分享,反倒是一个鬼鬼祟祟的小偷,总是收集别人的思维闪光和辛勤总结,并心怀歉意的据为己有(心怀歉意说的就是每篇文章开头的一大堆“转”是了),这里也像我曾经偷盗过的各位博主鞠躬90°,感谢你们的纵容,以追求知识为目的,我从未试图恶意占有那份分享的荣誉。

我的理解中在技术能力并不能撑起一份天地、实践经验不具备普遍性和指导意义、知识层面无法碾压住博客中的平均水平的时候,博客更多的是一个内聚的学习工具,它更多帮助你收集某个主题下的大众看法和总结(甚至有些总结等到学习深入的时候才感受到并非完美),能够帮助一名初学者迅速追平这个知识点的大众水平(说大众水平甚至都有些谦虚了,能够输出的总结已经超出大众),这也给了自己一个深化学习的基础。

只有当一份独特而有指导意义的实践足以分享给更多的人、一项新的技术先行者的心得总结无私奉献的时候,博客才更多带了很多分享意义。怀揣着这样的理解,我很少写出标明“原创”的文章,却总在总结和转载,愧疚,希望未来的我能是个有东西分享、能够给博客增加更多多样性的称职博主。

CSDN其实并不算是一个完美的博客站,最初的一批用户经历了最初的繁华和繁荣发展,也带着一些不满和遗憾离开这里去寻找自己的一片天地,隔壁的博客园,独立的GitHub,甚至于简书、掘金和朋友圈都是新的战场,博客在成为技术分享的同时也成为了个人品牌的重要部分(这里得提下博客园博主——“孤傲苍狼”,虽然带着这样中二的名字,虽然博文甚至有些内容来自于网上极其容易获取的培训教程,但是不得不说有时候有些人就是能够写出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的博客,而且能够坚持不懈分享学习以来的心路历程,佩服,遥拜一声老铁多谢启蒙老师)。也许未来有时间有心力的时候我也会把博客搬到其他的平台,但CSDN从来都是路途开始的地方,不胜怀念。

希望看到这里的你都能好好经营一个自己的博客(也欢迎多来我这转转,说不定哪天我也成为了大牛,能够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文章恰好结了你心中疑惑让你喊一声畅快呢~),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学习进程或者爱恨情仇,就像小学时老师让你准备的错题本和日记本一样,哪怕再没用,回头一看也能博自己一笑。

记录每一个点点滴滴,就是在认真的活着。

4. 这一年我的技术延伸和追求

唠叨了这么多,来到正题,这一年里我有如下的技术追求:
1. 敏捷和TDD,新的公司,新的软件追求方向,望我不虚此行。
2. 采用更合适的设计模式设计和优化代码,设计模式是经过实践凝练的智慧,也是程序员更高层次的追求。
3. 更新、更深的Java,自毁C++前程,入坑Java,经历了核心编程、JVM之后终于能够开读Effective Java,关注Java 9等新技术。
4. 更多的语言,C++都曾学到虚表和RTTI,Java也学到深拷贝,Python也能分布式爬起,那么为什么不能学到Koltin/Lua,再来一杯Scala/Ruby/Groovy不醉不归?
5. 微服务,因为目前这份工作的场景限制一直没有机会体验一把生产级的微服务,这也将是未来几年持以吃饭的基础技能。
6. 爬虫深入,作为业余爱好(我那一刻不安分的心),自己的机票监控网站,今年能不能实现?
7. 机器学习,一直感兴趣而没有时间涉足的领域,希望不加班的我能够更有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