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桃会之教育、投资与幸福生活

话题一:教育与学位房。

昨天一老师讲政府机关人员在计划抛售百花学位房,也让我们知道目前改革的方向是大学区制度。也就是好学校并差学校,校长老师进一步轮转,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进而,作为家长的我们该如何做,在房与学位关系上该如何处理?这样,我们先反思我们的教育目的是什么?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毋庸置疑评价方式是一刀切的。可名校真的意味着高分吗?这里要再次重申一下大圣反复提到的观点,一个人的成长老师有:父母、玩伴、 老师、大自然、兴趣、书籍和社会等。而目前一部分家长夸大学校的作用,为了追名校牺牲居住环境,是否真的值得?在大学区的背景下,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教育,是否更应该关注除学校外的其他老师的作用呢?在现在名校分AB班的情况下,花大代价进名校的“有色”班级确定比进普通学校的尖子班更好?

而这次蟠桃会对教育也有进一步的反思,就是关于教育的目的,不可否认,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孩子,用现在教育的高考成绩给孩子的学习生涯做最后的打分是否合理呢?所以我们也会看到很多家长与孩子之间有冲突,这也是社会期望与孩子兴趣之间的冲突,中国的教育首要是有生存能力,在解决完生存能力之后,有点兴趣调剂生活也成了大部分的家长愿望。但兴趣的多元与分数(根本原因是生存紧迫感)的冲突,如,孩子兴趣在动漫上,要完全走动漫之路,你作为家长会成全孩子吗?所以教育多元会实行吗?怎么实行呢?也让我们感觉到了中国教育改革之路漫漫。


话题二:投资与幸福生活

幸福,一个太过抽象的词语。我们先看看其他人关于幸福的领悟。

一位深中老师的观点:

幸福就是那一刻的感觉,努力不懈的付出换来时长时短的幸福,住上大别墅幸福了一年,成立了业委会幸福了半年,炒奇虎幸福了半年,买套写字楼幸福二个月,开上卡宴听歌幸福了一个月,签个租房合同幸福一天,买了一件漂亮衫幸福了二小时,而带好小十九班已经整整幸福了一年,幸福就是存在感,满足感啊~付出就一定有回报![憨笑][憨笑][憨笑]

一位身家过亿人的观点:

对我来说幸福来自琐碎生活:看到父母们衣食无忧,身体健康,我在机场等待儿子归来,我看到女儿的演出成功,我自己要去哪里有人帮着票,查看当地的天气...和孩子们一起忧,和孩子们一起乐...[爱心][爱心]

一位记者的观点:

幸福是一种精神体验,与物质有关,但远远超越物质。

大圣的观点:

     我觉得幸福可以更加简单细小,早上清洁阿姨的一个笑脸,一句小弟你好,看到街边人的一个帮助的温暖传递,放学归来孩子扑进你的怀抱,母亲或老婆做好晚饭后的等待。部分幸福是一种纯精神的体验。

     所以幸福是什么?投资又是为何?大圣的观点:最好的投资是自己的身体,其次是情商和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富贵的传承不应该是财富数字,更应该是创造财富和幸福的本领。

     而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已经过了赚快钱的时代。大圣投资建议是:看个人的经验能力风险取向,大势,大圣的大原则是大房小股,适当时考虑下国外资产。

    当然,在浮躁的社会,投资无可厚非,可我们可以先看看下面两段话:

 

其一:在以零和游戏为主的投资市场,任何成功的理财其实一定程度上对其他人的收刮,理财越成功,收刮他人就越多。

其二:即使我们对这个市场有着深刻的认识,我想也仅仅应该轻轻的索取。钱财乃身外之物,一旦贪欲启动,钱财增速怎么也赶不上欲望的增速。为了填平欲望的鸿沟,不留意地就可能启动恶念。一旦成为欲望的奴隶,并且让恶念长期占据我们的心灵,那么结局可想而知。世间有因果报应。我们不能忘记此。所谓善念,就是仁慈。一颗感恩之心,我们赚的每一份钱,都是别人亏的。而别人亏的这份钱,可能是他辛辛苦苦打工赚的。他之所以亏了钱,也是因为他的贪念。即使亏钱是对他的一份惩罚,我们也要对他送上的这份金钱抱有感恩之心。因为他无偿地让渡了他的劳动成果,让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当我们赚的钱比较多时,我们也应该多做一些公益事业,比如资助教育,改善环境。人内心的最终平衡在于为整个人类社会创造了对等的社会价值,而不是无尽地满足个人的欲望。(索罗斯退休时的感悟)

最后以一句话作结:欲望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原动力,只有失控的欲望才是魔鬼。投资为了更好的生活,但无止尽的贪念只会让我们背离幸福。

不忘初心,放得始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