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 缓存机制

今天学了mybatis 的缓存机制 照着视频和书上讲的写下总结:

一级缓存(本地缓存):一级缓存是在SqlSession 上的缓存 是mybatis 自动开启的 所谓一级缓存就是与数据库同一次会话期间 查询到的数据会放到一级缓存中 以后如果需要获取 相同的数据 直接从一级缓存中 拿 而不必再次连接数据库 

一级缓存失效清况:1 SqlSession 不同 2SqlSession 相同 但是查询的条件不同 3SeqSession 相同 但是两次查询之间有对数据库修改操作 4 SeqSession相同 手动清空了一级缓存 --SeqSession.clearCache()

二级缓存(全局缓存):基于namespace 级别的缓存 一个namespace对应一个二级缓存

工作机制:

一个会话查询一条数据 这条数据会被放在当前会话的一级缓存中 如果会话关闭 一级换存中的数据会被保存到二级缓存中

新的查询会话信息,就可以参照二级缓存中的内容 不同的namespace查出的数据会放在自己对应的缓存中

效果:数据会从二级缓存中获取 查出的数据默认会被放在一级缓存中 只有会话提交或者关闭后 一级缓存中的数据会被转移二级缓存中

使用:

建议mybatis中的pojo都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全局配置文件设置:

<setting name="cacheEnabled" value="true"/>

在Mapper.xml 使用 二级缓存

<cache/>

<cache/> 标签体 里面还有一些可以自己设置的配置项:

举如下例子:<cache eviction="FIFO" flushInterval="60000" size="512" readOnly="true"/>

eviction 是缓存策略 :默认值是LRU

1.LRU – 最近最少使用的:移除最长时间不被使用的对象。

2.FIFO – 先进先出:按对象进入缓存的顺序来移除它们。

3.SOFT – 软引用:移除基于垃圾回收器状态和软引用规则的对象。

4.WEAK – 弱引用:更积极地移除基于垃圾收集器状态和弱引用规则的对象。

flushInterval :刷新时间 单位为毫秒 默认为null 也就是没有刷新时间 只有当执行update insert delete  语句时才会刷新

size:缓存对象个数 默认是1024 

readonly:缓存是否只读  默认是false 如果为只读 则不会因为多个线程读写造成不一致性

不对的地方请多多包涵 

代码实操篇在后面的文章会写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