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_给民工父亲算完一年的帐,我哭了

给民工父亲算完一年的帐,我哭了
今天,就着新浪杂谈开版,我也给我的民工父亲算了去年他一年的总帐,算他的收入和支出,让那些对民工还存在歧视心理的人看看。
我们的民工是多么的让人感动,是多么的让人同情。毕竟,我们的民工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游走,他们没有文化,他们没有素质。
但是你可知道他们为了这个和谐的社会,为了自己的儿子能够走出这个让人永远歧视的农村,他们付出了些什么吗?他们付出的是泪,是鲜血啊!
难道,这一切苦,我们的民工受的还不够吗?

父亲的总收入:

父亲做基建工,一个月900元左右,一年是10800元,除去 过年那一个月,也就是9990元左右。这9990元钱幸亏是初去父亲每天的吃饭钱。
但是,包工头还要扣1000元左右,因为他怕父亲明年不会再来他这里来做工了。
每年父亲苦里来,苦里去的,就只能够挣万元左右。

总计:10000元左右


用的开支
(父亲出门带的东西很少,一个旧旅行包,里面装了几件经常换洗的衣服。)
衣服:父亲去年没有衣服,夏天还是那件旧格子短衫,冬天,还是那身穿了几十年的“的确良”。父亲还有一套是经常穿来做苦力事的衣服,那就是从那些刚刚军训完了的大学生不要了的迷彩服,一般一套是5元钱从学生手中买来。
鞋子:一双橡胶套鞋(15元左右)。一双解放鞋(12元),质量还不是太好的那种,如果破了,父亲还会把它带回家舍不得丢,因为以后上山砍柴的时候用的着。一双拖鞋(3元),上面都可以看的见石灰和水泥的粘印。也就是这双拖鞋,他让好多人骂为破坏市容市貌。睡鞋(没有),因为父亲每天晚上做工很晚,脱了解放鞋就得洗脚睡觉,没有那个闲工夫去享受那种鞋。
被子:父亲的工友大部分是 从自己家里带,但是父亲却没有,因为家里没有多余的 被子让父亲带出做工。于是,父亲花45块钱买了一床被子,是黑心棉的。
袜子:十元钱三双的袜子父亲永远是它的忠实顾客。

已有物品:洗衣粉3包(10元左右),牙膏2盒(9元左右),牙刷1个(1元1个),桶1个(4元),席子(9元)。
没有物品:蚊帐,洗发水,香皂。

总计:88元左右


吃的开支

吃饭:一餐2元(早上是吃饭,因为父亲说还是吃饭实在,不喜欢那个什么包子什么的)。一天就是6元,还好是包工头统一做的,但是便宜肯定质量就不好了。父亲也时不时的和工友出去改善下生活,一般不会超过5元,他们一般是AA制。
抽烟:最贵的是白沙烟,这个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够抽的上的。但是平时还会买湖南的特产相思鸟(2元一包)。父亲还喜欢抽旱烟,一元一方便袋加上卷烟纸一元,一般两元钱就可以让发去抽上一个星期。一年发去要抽掉150元左右。
喝酒:父亲喝的是那种3元一瓶的老白干和小麦酒。父亲喝酒要喝掉50元左右。而到了家里就会自己买点白酒,买点中药自己泡酒。

小计:200元左右(不包括吃饭,因为吃饭的钱包工头已经在工资里另外算出了。)


玩的开支
5元钱两首的钓鱼扑克,经常要和工友玩得边起毛了才扔掉。一年至少要打坏6首扑克,也就是15元。
有时候,父亲也会去工地上看免费的电影,但往往是一年才那么几次的机会。
打电话回家,是发去最大的幸福了。面值32元的200卡,只要12元钱就可以买到,但是父亲每次打电话回家说不上一两分钟就挂了。他说的那些话,我都能够背地出来,“屋里还好吗?孩子还好吗?我在这里很好,我过年就会回家!”
吃完晚饭后,父亲会去街上打溜,一般是看哪座楼高,哪个广场最漂亮。
小 计:22元左右

其他:

火车票,春运票价高涨,父亲的回家火车票是100元左右,还是父亲排了半天的队才买到的。
理发:一年只理了6个发,一般是挑着担子的人来剪的,理一次3元钱。
给儿子的衣服:一般都是父亲看哪个商场打折才买的,最多20元一件。
孩子的学费:儿子的一年费用是近万元,学费5700元,生活费是3000元。
家里的农药化肥:这个都是妈妈一年养猪可以包了的。
小计:128+10000元左右的学费=10128元左右

支出总计:88+200+22+12128=10428元左右

民工父亲一年的收入是10000元左右
但是民工父亲一年得为了这个家付出10428元左右。当然,我还仅仅是把我家里的其他人的生活费用除在外。
也就是说,父亲一年做工挣的钱就单单父亲自己和儿子的读书还是不够的。
但是,父亲说他已经努力了,没有能力再赚大钱了。为了把我送出农村,他还在努力着。

一个民工的儿子
06年3月4日夜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