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or与proactor

关于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各类IO Model可参考本博客内文章
http://blog.csdn.net/kiss_the_sun/article/details/51498318, 本篇 主要着重讨论reactor及proactor设计模式。

Reactor

与proactor一样都是基于事件驱动的。 中心思想 IO 多路复用。
一般工作过程: Reactor中注册(reactor)感兴趣事件,并在注册时候指定回调callback,客户端发送请求时,reactor会触发注册的事件,并调用对应的处理函数。callback中一般会有数据接收、处理、回复等操作。

读操作:
1 . 应用程序注册读就需事件和相关联的事件处理器

2 . 事件分离器等待事件的发生

3 . 当发生读就需事件的时候,事件分离器调用第一步注册的事件处理器

4 . 事件处理器首先执行实际的读取操作,然后根据读取到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Proactor

基于事件驱动,只不过处理读写时,不再由服务器处理,而是借助操作系统 的异步读写,异步读写在调用的时候可以传递回调函数或者回送信号,当异步操作完毕,内核会自动调用回调函数或者发送信号。

读操作
1 . 应用程序初始化一个异步读取操作,然后注册相应的事件处理器,此时事件处理器不关注读取就绪事件,而是关注读取完成事件,这是区别于Reactor的关键。

2 . 事件分离器等待读取操作完成事件

3 . 在事件分离器等待读取操作完成的时候,操作系统调用内核线程完成读取操作,并将读取的内容放入用户传递过来的缓存区中。这也是区别于Reactor的一点,Proactor中,应用程序需要传递缓存区。

4 . 事件分离器捕获到读取完成事件后,激活应用程序注册的事件处理器,事件处理器直接从缓存区读取数据,而不需要进行实际的读取操作。

从上面可以看出,Reactor和Proactor模式的主要区别就是真正的读取和写入操作是有谁来完成的,Reactor中需要应用程序自己读取或者写入数据,而Proactor模式中,应用程序不需要进行实际的读写过程,它只需要从缓存区读取或者写入即可,操作系统会读取缓存区或者写入缓存区到真正的IO设备.

http://www.artima.com/articles/io_design_pattern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