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监听器的功能

1、  监听客户端请求。监听器运行在数据库服务器之上,与Oracle实例(可为多个)相关关联,是一个专门的进程process,在windows的服务项目或者Linux的运行进程列表中,都会看到对应的运行进程。Windows上名为TNSLSNR,Linux/Unix平台上是lsnrctl。监听器守候在服务器制定端口(默认为:1521),监听客户端的请求。

2、  为客户端请求分配Server Process。监听器只负责接听请求,之后将请求转接给Oracle Server Process。在Oracle的服务模式下,客户端进程是不允许直接操作数据库实例和数据,而是通过一个服务进程Server Process(也称为影子进程)作为代理。监听器接受到请求之后,就向操作系统(或者Dispatcher组件)要求fork(或分配)一个Server Process与客户端相连。

3、  注册实例服务。本质上将,listener是建立实例和客户端进程之间联系的桥梁。Listener与实例之间的联系,就是通过注册的过程来实现的。注册的过程就是实例告诉监听器,它的数据库数据库实例名称instance_name和服务名service_names。监听器注册上这样的信息,对客户端请求根据监听注册信息,找到正确的服务实例名称。目前Oracle版本中,提供动态注册和静态注册两种方式。

4、  错误转移failover。Failover是RAC容错的一个重要方面功能,其功能是在数据库实例崩溃的时候,可以自动将请求转移到其他可用实例上的一种功能。可以提供很大程度上的可用性(Availability)功能。这个过程中,发现实例已经崩溃,并且将请求转移到其他实例上,就属于是listener的功能。

5、  负载均衡衡量。在RAC架构中,Oracle实现了负载均衡。当一个客户请求到来时,Oracle会根据当前RAC集群环境中所有实例的负载情况,避开负载较高的实例,将请求转移到负载较低的实例进行处理。在早期RAC版本中,负载轻重的衡量是根据监听器当前维护连接数目来确定的,而不是实时查看多实例的负载。RAC环境中的监听器之间进行沟通通信。

 

在命令行窗口(CMD),输入lsnrctl,就可以进入监听器控制窗口。

监听器的行为受到参数文件的控制,我们有时候需要调整监听器的参数。调整监听参数的方法,可以通过Oracle提供的GUI界面完成,还可以通过手工修改listener.ora来完成。

oracle 中的lsnrctl命令

 

在启动、关闭或者重启oracle监听器之前确保使用lsnrctl status命令检查oracle监听器的状态:
1、$lsnrctl status:检查当前监听器的状态
2、$lsnrctl start [listener-name] 启动所有的监听器,可以指定名字来启动特定的监听器
3、$lsnrctl stop [listener-name]  关闭所有的监听器,可以指定名字来关闭特定的监听器
4、$lsnrctl reload  重启监听器,此命令可以代替lsnrctl stop,lsnrctl start
5、lsnrctl hep      可以显示所有可用的监听器命令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