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决策 对比 user-based 和 item-based 推荐算法

最近在看项亮同学的推荐系统实践,整理一下思路。

推荐系统,整体上有三种方式:
  • user->user->item, 推荐与其相同兴趣的用户喜欢的item,user-based
  • user->item->item, 推荐与其喜欢的item相似的item,item-based
  • user->item-feature->item,抽取用户喜欢item的特征,推荐具备这些特征的item, model-based
针对前两个,目前绝大多数采用的都是item-based,比如amazon等,谈到item-base优于user-based,但是类似digg等还是采用user-based,效果也还不错,所以不能哪个一定优于另一个,只是使用的场景不一样。
针对这两个方法作对比:
user-based更多的考虑相同爱好的用户兴趣,推荐这些用户喜欢/访问过的item,和用户当前的行为关系不大,更多的是用户的这些朋友访问过什么,属于圈子的社会化行为,推荐的item是相同爱好用户最喜欢的item,所以具备热点效应,也就是推荐圈子用户访问最多的;同时也可以将圈子用户刚刚访问item推荐出来,具备很强的实时性,尤其是新引入的热点,可以很快的扩散,也能解决new-item的冷启动问题。
item-based 主要考虑用户历史兴趣,推荐与用户历史喜欢item相似的item,和用户的当前行为有很大的关系,推荐的item与用户当前click的相似性,用户是可以理解的,也就是所谓的可解释性很强,推荐的item也不是热门的,很有可能是冷门(长尾),但是和用户的兴趣相关,要求用户在这个网站上的兴趣是长久和固定的,推荐的意义在于帮助用户找到和其兴趣相关的item。推荐item和是哪个用户关系不大,所以比较好的解决新加入用户的问题。
所以在做推荐决策时,主要考虑如下问题:
1.用户是否对该领域有固定长期的兴趣
2.用户的规模
3.item的规模
4.新增用户的速度
5.新增item的速度
6.实时性要求
我认为第一个应该是最主要的要求,体现用户对个性化要求的程度:
比如 类似指阅等新闻热点网站,以及类似youku这样用户制造item的网站,用户感兴趣的是发生了什么,大家都在看什么,而对细分领域要求不高,用户看”端午烟台轿车撞自行车队"视频,同时也想看“youku我是传奇 断臂哥励志歌唱”视频,而用户历史上可能在看“甄嬛转”或者“筷子兄弟的父亲”,没有很明显的主题,也无法反映用户的兴趣,用户当前的行为,也不对接下里推荐立刻生效,用户只是实时的对热门或者其他人观看的东西感兴趣,同时item新增的速度也比较快,可以很快的让很多用户观察到,而用户增速慢,这时候user-based就是很好的选择。
但是,类似douban,amazon这样的网站,用户当前的行为对推荐的item有很大的影响,比如用户在douban 我读下面看了一本推荐系统实践,能够说明用户对数据挖掘或者推荐领域有兴趣,那么推荐“recommend system handbook”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解释性也很强,推荐系统需要做的只是帮组用户发现该领域的知识,用户之前不知道的,满足用户需求。而事实上,分析用户的行为,用户行为focus在这些领域,具有连续性。一般来说,这些网站item的增加速度不快,比如新书/电影等不可能频繁增加。而 新增的用户只要点击一个item后就可以形成推荐,所以,item规模不大,或者小于用户规模,同时item变化速度也不快时,item-based是最佳选择。
先整理这么多,不一定正确,慢慢感觉,随时修改


转载:https://blog.csdn.net/hxxiaopei/article/details/769574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