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的SELECT FOR UPDATE游标

游标SELECT操作将不会对正处理的行执行任何锁定设置,这使得连接到该数据库的其他会话可以改变正在选择的数据,使用FOR UPDATE子句,在OPEN返回以前的活动集的相应行上会加上互斥锁,这些锁会避免其他的会话对活动集中的行进行更改。直到整个事务被提交为止。

示例:

DECLARE cur CURSOR FOR SELECT * FROM [Table]

FOR UPDATE OF [Table.col]

 

OPEN cur

WHILE @@FETCH_STATUS=0

BEGIN

    UPDATE [Table] SET [Table.col] WHILE CURRENT OF cur

END

CLOSE cur

DEALLOCATE cur

lock相应情况:

update, insert ,delete, select ... for update会LOCK相应的ROW 。

只有一个TRANSACTION可以LOCK相应的行,也就是说如果一个ROW已经LOCKED了,那就不能被其他TRANSACTION所LOCK了。

LOCK由statement产生但却由TRANSACTION结尾(commit,rollback),也就是说一个SQL完成后LOCK还会存在,只有在COMMIT/ROLLBACK后才会RELEASE。

SELECT.... FOR UPDATE [OF cols] [NOWAIT];
OF cols
SELECT cols FROM tables [WHERE...] FOR UPDATE [OF cols] [NOWAIT];

前面的FOR UPDATE省略,下面我们来讲一下OF。

transaction A运行
select a.object_name,a.object_id from wwm2 a,wwm3 b
2 where b.status='VALID' and a.object_id=b.object_id
3* for update of a.status

则transaction B可以对b表wwm3的相应行进行DML操作,但不能对a表wwm2相应行进行DML操作.

反一下看看。

transaction A运行
select a.object_name,a.object_id from wwm2 a,wwm3 b
2 where b.status='VALID' and a.object_id=b.object_id
3* for update of b.status

则transaction B可以对a表wwm2的相应行进行DML操作,但不能对b表wwm3相应行进行DML操作.

也就是说LOCK的还是行,只是如果不加OF的话会对所有涉及的表LOCK的,加了OF后只会LOCK OF 字句所在的TABLE.

 

NOWAIT(如果一定要用FOR UPDATE,我更建议加上NOWAIT)

当有LOCK冲突时会提示错误并结束STATEMENT而不是在那里等待.返回错误是"ORA-00054: resource busy and acquire with NOWAIT specified"

另外如下用法也值得推荐,应该酌情考虑使用。

FOR UPDATE WAIT 5
 5秒后会出现提示:

ORA-30006: resource busy; acquire with WAIT timeout expired
FOR UPDATE NOWAIT SKIP LOCKED;

no rows selected
TABLE LOCKS
LOCK TABLE table(s) IN EXCLUSIVE MODE [NOWAIT];

同样也是在transaction结束时才会释放lock。

DEADLOCK:

transaction a lock rowA , then transaction b lock rowB
then transaction a tries to lock rowB, 
and transaction b tries to lock rowA

也就是说两个transaction都相互试图去lock对方已经lock的ROW,都在等待对方释放自己的lock,这样就使死锁。另外,deadlock也会有600提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