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数据集操作

镶嵌数据集的完整操作过程如下图所示,接下来将针对各操作步骤进行详细描述。

图:镶嵌数据集操作流程

     (1)数据预处理

      影像的统计值和金字塔决定了镶嵌数据集的显示速度与可视化效果。利用“Build Pyramids and Statistics”工具构建金字塔与计算统计值。该工具可以批量处理文件夹中的影像数据。

打开“Build Pyramids and Statistics”工具,工具位于 Data Management> Raster > Raster Properties 工具箱。

     (2)建立镶嵌数据集

      镶嵌数据集的建立有两种途径:

      途径一:Data Management Tools>Raster>Create Mosaic Dataset

      途径二:Catalog中右键FileGeodatabase-New- Mosaic Dataset

      参数设置:

     MosaicDataset Name:填写镶嵌数据集名称;

     CoordinateSystem:选择镶嵌数据集参考;

     ProductDefinition:定义产品波段组合方式;

     PixelProperties:定义像素位数;

图:创建镶嵌数据集

   (3)添加影像数据

     同样利用两种方式添加影像数据:

     途径一:Data Management Tools>Raster>Add Rasters To MosaicDataset

     途径二:Catalog中右键FileGeodatabase>Mosaic Dataset>Add Rasters

     参数设置:

     RasterType:选择影像对应的栅格类型;(此部分内容下文详述)

     InputDataset:选择添加影像类型;

图:影像数据添加

     小贴士:Input Dataset选项中的文件类型如何定义?

     该选项提供三类文件类型,分别为FileDatasetWorkspace,三者定义范围如下:

     File——允许选择一个或多个存储于磁盘文件夹、影像服务定义 (.ISDef) 文件和栅格处理定义(.RPDef) 文件中的栅格数据集。

     Dataset——允许选择一个包含多个栅格数据集的文件夹。该文件夹可包含子文件夹。它受包括子文件夹过滤器参数影响。

     Workspace——允许选择 ArcGIS 地理数据集(如地理数据库中的任何栅格、栅格目录或镶嵌数据集)或表。

   (4)镶嵌规则设置

      镶嵌规则定义了镶嵌数据集的镶嵌方法(mosaic method)与镶嵌算子(mosaic operator)。默认情况下,镶嵌方法为North West。如果镶嵌数据集中包含大量具有重叠区域的影像数据,将镶嵌方法设置为By_Attribute,通过影像采集时间或云覆盖量将最新采集到的或云量最少的影像显示在顶端。按照以下步骤设置镶嵌规则:

 

   

 

    1)右键镶嵌数据集弹出Properties对话框,选择Default 项;

    2)点击Allowed Mosaic Methods按钮, 设置mosaicmethod为By Attribute, order field 为CloudCover, order base value为0;

图:镶嵌方法设置

   (5)黑边去除

      影像数据添加到镶嵌数据集后由于空间参考的转换会产生黑边,镶嵌数据集的构造过程中由于几何畸变可能会产生影像黑边,通过两种方式去除黑边:

      1)通过定义NoData无效值,MosaicDataset右键——Modify——Define NoData;

       2)构建轮廓线(Footprints),MosaicDataset右键——Modify——BuildFootprints;

图:轮廓线构建

      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参数可默认。

      小贴士:选择哪种黑边去除方法呢?

      通过NoData 无效值进行黑边去除,是将黑边变成了透明色。建议通过构建轮廓线的方式去除影像黑边。

    (6)边界显示

      更改镶嵌数据集边界以改变镶嵌数据集显示范围,镶嵌数据集的实际范围并未发生更改。

启动编辑菜单,利用已有矢量边界替换镶嵌数据集边界,数据集将按照指定边界进行显示。如下图,将原始镶嵌数据集范围通过边界替换进行改变。

图:镶嵌数据集范围显示(华北区—>渤海湾)

   (7)影像匀色

      由于采集条件不同,影像数据存在色差,通过镶嵌数据集提供的匀色工具——Color Balance Mosaic Dataset进行影像色彩平衡。通过两种方式执行影像匀色。

      方式一:右键镶嵌数据集>Enhance>Color Balance;

      方式二:“MoaicColor Correction Window”实现影像匀色, (Windows-> Customize->Commands-> Window选择 Mosaic Color Correction Window);

      小贴士:为什么我构建的镶嵌数据集无法匀色呢?

       影像匀色需要镶嵌数据集条目具有直方图与统计值信息。首先要对原始影像进行统计值计算(Data Management Tools>Rasters>Raster Properties>Build Pyramids AndStatistics),再进行镶嵌数据集条目统计值与直方图计算(右键镶嵌数据集>Modify> Build Item Pyramids And Statistics),最终实现影像匀色。

图:匀色后影像

   (8)接边线构建

      匀色后,如果在影像接边处仍存在较明显的边界线,通过构建接边线改善匀色结果。

选择构建接边线工具,右键镶嵌数据集>Enhance>Generate Seamlines;

默认参数构建接边线即可。

图:接边线构建

    (9)快视图构建

      为了快速展示镶嵌数据集中不同级别的影像数据,构建影像快视图。

      右键镶嵌数据集>Optimize>BuildOverviews,利用默认参数进行快视图构建。

    (10)镶嵌数据集同步

       镶嵌数据集构建后,影像原数据发生了数据更新,通过同步镶嵌数据集的方式避免镶嵌数据集重建,节省工作效率。

      1)        将更新数据拷贝到原数据存放目录;

      2)        利用“影像同步工具(Synchronize)”更新镶嵌数据集;

  • 手动的方式,执行“影像同步工具(Synchronize)”,右键镶嵌数据集>Modify> Synchronize,将数据同步到镶嵌数据集中;
  • 自动的方式,把“影像同步工具(Synchronize)”变成脚本,自动更新镶嵌数据集;

   (11)镶嵌数据集修复

      镶嵌数据集中的影像数据路径发生更改后,需要对镶嵌数据集进行修复。右键镶嵌数据集>Modify>Repair,修改影像存储路径。

  (12)镶嵌数据集删除

      通过两种方式彻底删除影像数据。

     方式一:DataManagement Tools > Raster> Mosaic Dataset>Delete Mosaic Datasettoolset

     方式二:右键镶嵌数据集Remove>DeleteAll。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