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题】反转单链表(python版)

现在算法是大厂面试的必考题,而且越来越难,已经不是简单的列表,字符串操作了,会涉及到各种数据结结构。单链表的反转也是经常考的一道题,里面故在此记录一下。

1.链表的特点:

顺序存储元素,但是元素在空间上是不连续的,所以在链表每个元素中除了存储元素的值,还会存储下一个元素的地址,单链表的话就只有指向下一个元素的指针,双向链表的话还会有指向前一个元素的指针。正是由于链表以上的存储特点,在做插入和删除操作时只需要断开指针的连接,不需要移动后面的数据,所以对链表修改的效率会很高,但是查找的效率会很低,这也正是链表和数组的区别。链表的存储示意图:

完成这道题至少有3种方式:

  1. 先对原链表做头部删操作,再对新链表做头部插入操作;
  2. 通过3个指针实现,p0指向前一个节点的指针,p1表示当前节点的指针,p2表示下一个节点的指针
  3. 用递归实现;

2.方式一:

1)创建一个新的空列表;

2)取出旧链表中头结点的元素,将其next指针设置为新链表的头指针,同时将旧链表的头结点执行下一个元素

3)依次重复第2)步的操作,直到取出就链表中所有的节点。

4)最后形成的新链表如下,实现了反转的功能:

5)代码实现:


                
  • 5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单链表反转是一个经典问,可以用迭代和递归两种方式来实现。 1. 迭代法 迭代法的思路是,从头节点开始,依次将每个节点的指针反转,直至将整个链表反转。具体步骤如下: - 定义三个指针:prev、curr、next,分别表示当前节点的前一个节点、当前节点和当前节点的后一个节点。 - 初始化prev为nullptr,curr为头节点。 - 遍历链表,重复以下操作: - 将next指针指向curr的下一个节点。 - 将curr的next指针指向prev。 - 将prev指向curr。 - 将curr指向next。 - 遍历结束后,将头节点指向prev。 下面是迭代法的代码实现: ```c++ ListNode* reverseList(ListNode* head) { ListNode* prev = nullptr; ListNode* curr = head; while (curr != nullptr) { ListNode* next = curr->next; curr->next = prev; prev = curr; curr = next; } return prev; } ``` 2. 递归递归法的思路是,将整个链表分为两部分:第一个节点和剩余节点。假设剩余节点已经被反转,现在要将第一个节点加入到反转后的链表中。 具体步骤如下: - 如果链表为空或只有一个节点,直接返回该链表。 - 递归反转剩余节点,得到新的头节点newHead。 - 将第一个节点的next指针指向空。 - 将newHead的尾节点与第一个节点相连。 - 返回newHead。 下面是递归法的代码实现: ```c++ ListNode* reverseList(ListNode* head) { if (head == nullptr || head->next == nullptr) { return head; } ListNode* newHead = reverseList(head->next); head->next->next = head; head->next = nullptr; return newHead;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