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老马】系统地带你梳理OPC知识(2)

本文中,我将进一步对OPC知识进行梳理,让大家了解OPC技术的来龙去脉。

想知道OPC DA是什么?OPC Classic了解一下?

对于接触过OPC的小伙伴,肯定知道OPC DA,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OPC DA其实是OPC Classic的其中一个规范。

OPC Classic(经典架构)就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知的OPC标准,是由行业供应商,终端用户和软件开发者共同制定的一系列规范。OPC Classic规范基于Microsoft Windows技术,使用COM / DCOM(分布式组件对象模型)在软件组件之间交换数据。规范为访问过程数据、报警和历史数据提供了单独的定义。

OPC标准首次发布于1996年,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包括制造业,楼宇自动化,石油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公用事业等领域。

OPC Classic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OPC Classic主要有三个规范:

1、OPC Data Access就是我们最熟知的OPC DA

OPC DA规范定义了数据交换,包括值、时间和质量信息。

2、OPC Alarms & Events即:OPC AE

OPC AE规范定义了报警和事件类型消息信息的交换,以及变量状态和状态管理。

3、OPC Historical Data Access即:OPC HDA

OPC HDA规范定义了可应用于历史数据、时间数据的查询和分析的方法。

近几年,随着智能制造兴起,设备联网是各大生产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必经之路,设备数据采集主要使用的是OPC DA的功能,用于传输设备的生产数据、工艺数据及实时状态。OPC AE和OPC HDA主要在一些特定的设备和系统中使用。

OPC UA的诞生

随着在制造系统内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的引入,跨平台的数据传输需求,以及大数据量传输的数据安全问题。2008年,OPC基金会发布了OPC统一架构(Unified Architecture),即OPC UA,这是一个独立于平台的面向服务的架构,它集成了现有OPC Classic规范的所有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几个因素影响了创建OPC UA的决策:

● Microsoft已经不再强化COM(组件对象模型)和DCOM(分布式COM)用以支持跨平台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 OPC供应商想要一组服务器来公开OPC数据模型,例如数据访问、报警和事件、历史数据访问等。

● 为了保持竞争力,OPC供应商需要在非Microsoft系统上实施OPC,包括嵌入式设备。

● 其他合作组织需要一种可靠、高效的方式来传输高级结构化数据。

● 用户需要能够通过防火墙以安全的方式访问OPC服务器。

OPC统一架构(UA)将各个OPC Classic规范的所有功能集成到一个可扩展的框架中,独立于平台并且面向服务。OPC UA有哪些特性?

这种多层方法实现了最初设计UA规范时的目标:

● 功能对等性:所有OPC Classic规范都映射到UA

OPC UA包含OPC Classic中的DA、A&E和HDA功能:

发现:在本地PC和/或网络上查找可用的OPC服务器

地址空间:所有数据都是分层表示的(例如文件和文件夹),允许OPC客户端发现、利用简单和复杂的数据结构

按需:基于访问权限读取和写入数据/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订阅:监视数据/信息,并且当值变化超出客户端的设定时报告异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事件:基于客户端的设定通知重要信息

方法:客户端可以基于在服务器上定义的方法来执行程序等

● 平台独立性:从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基于云的基础设施

OPC UA不依赖Windows平台,可以在任何平台部署使用:

硬件平台:传统PC、云服务器、PLC、微控制器(ARM等)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Apple OSX、Android、Linux

● 安全性:信息加密、身份验证和审核

企业在选择技术标准时最重要的考虑之一是安全性。OPC UA在通过防火墙时通过提供一套控制方案来解决安全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传输:定义了许多协议,提供了诸如超快OPC二进制传输或更通用的SOAP-HTTPS等选项

会话加密:信息以128位或256位加密级别安全地传输

信息签名:信息接收时的签名与发送时必须完全相同

测序数据包:通过排序消除了已发现的信息重放攻击

认证:每个UA的客户端和服务器都要通过OpenSSL证书标识,提供控制应用程序和系统彼此连接的功能

用户控制:应用程序可以要求用户进行身份验证(登录凭据,证书等),并且可以进一步限制或增强用户访问权限和地址空间“视图”的能力

审计:记录用户和/或系统的活动,提供访问审计跟踪

● 可扩展性:添加新功能而不影响现有应用程序的能力

OPC UA的多层架构提供了一个“面向未来”的框架。诸如新的传输协议、安全算法、编码标准或应用服务等创新技术和方法可以并入OPC UA,同时保持现有产品的兼容性。 今天的UA产品能够与未来的UA产品互联互通。

● 综合信息建模:用于定义复杂信息

OPC UA信息建模框架将数据转换为信息,通过完全面向对象的功能,即使是最复杂的多级结构也可以建模和扩展,数据类型和结构可在配置文件中定义。

本文对OPC UA的介绍就到这里,对OPC技术和产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们联系,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工控老马 KepServer 是一款通信软件,用于实现工业自动化系统中的 OPC 与PLC设备之间的通信。OPC 即Ole for Process Control 的缩写,该技术是一种基于微软 OLE/COM 技术的开放式通信标准,用于实现不同厂商的自动化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即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一种常用于工业控制系统的可编程控制器。 工控老马 KepServer 提供了丰富的驱动程序,用于与各种型号的PLC设备进行通信。使用该软件,可以通过串口、以太网等不同的通信方式,实现与PLC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工控老马 KepServer 提供了用户友好的图形界面,方便用户进行配置和管理。 在使用工控老马 KepServer 与PLC通信时,首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用的驱动程序,并进行相应的配置。配置过程包括设置通信方式、PLC设备的通信参数等。配置完成后,KepServer 将会自动与PLC设备建立连接,并实时读取和写入PLC设备的数据。 通过工控老马 KepServer,用户可以轻松地实现与PLC设备之间的数据通信。用户可以通过编写自定义的应用程序,读取和写入PLC设备的数据,实现各种自动化控制功能。此外,工控老马 KepServer 还支持数据记录和报警功能,方便用户进行数据分析和故障排查。 总之,工控老马 KepServer 是一款功能强大且易于使用的软件,用于实现工控系统中 OPC 与PLC设备之间的通信。通过使用该软件,用户可以方便地进行数据交换和控制,提高工控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