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池使用:CPU密集型和IO密集型

9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1 cpu密集型:

    cpu使用率较高(也就是一些复杂运算,逻辑处理),所以线程数一般只需要cpu核数的线程就可以了。 这一类型的在开发中多出现的一些业务复杂计算和逻辑处理过程中。

#1 I/O密集型:

       cpu使用率较低,程序中会存在大量I/O操作占据时间,导致线程空余时间出来,所以通常就需要开cpu核数的两倍的线程, 当线程进行I/O操作cpu空暇时启用其他线程继续使用cpu,提高cpu使用率 通过上述可以总结出:线程的最佳数量: 最佳线程数目 = ((线程等待时间+线程CPU时间)/线程CPU时间 )* CPU数目 线程等待时间所占比例越高,需要越多线程。线程CPU时间所占比例越高,需要越少线程。这一类型在开发中主要出现在一些读写操作频繁的业务逻辑中。

--------------------------------------------------------------------------------------------------------------

       开发中我们经常会使用到线程池来处理一些业务,而在不新增设备的情况下,我们所能使用的线程资源又不是无限的,那么高并发、任务执行时间短的业务怎样使用线程池?还有并发不高、任务执行时间长的业务怎样使用线程池?并发高、业务执行时间长的业务怎样使用线程池?

接下来我们进行一一分析:

1:高并发、任务执行时间短的业务,线程池线程数可以设置为CPU核数+1,减少线程上下文的切换

2:并发不高、任务执行时间长的业务这就需要区分开看了:

a)假如是业务时间长集中在IO操作上,也就是IO密集型的任务,因为IO操作并不占用CPU,所以不要让所有的CPU闲下来,可以适当加大线程池中的线程数目,让CPU处理更多的业务

b)假如是业务时间长集中在计算操作上,也就是计算密集型任务,这个就没办法了,和(1)一样吧,线程池中的线程数设置得少一些,减少线程上下文的切换

(其实从一二可以看出无论并发高不高,对于业务中是否是cpu密集还是I/O密集的判断都是需要的当前前提是你需要优化性能的前提下)

3:并发高、业务执行时间长,解决这种类型任务的关键不在于线程池而在于整体架构的设计,看看这些业务里面某些数据是否能做缓存是第一步,我们的项目使用的时redis作为缓存(这类非关系型数据库还是挺好的)。增加服务器是第二步(一般政府项目的首先,因为不用对项目技术做大改动,求一个稳,但前提是资金充足),至于线程池的设置,设置参考 2 。最后,业务执行时间长的问题,也可能需要分析一下,看看能不能使用中间件(任务时间过长的可以考虑拆分逻辑放入队列等操作)对任务进行拆分和解耦。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夏季花醉」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0151613/article/details/81835974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