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扫盲——Base & Limit寄存器详解

转载地址:http://blog.chinaaet.com/justlxy/p/5100053321

上一篇文章介绍了Type0型配置空间Header中的BAR的作用和用法,但是PCIe中的桥设备(Switch和Root中的P2P)又是如何判断某一请求(Request)是否属于自己或者自己的分支下的设备的呢?这实际上是通过Type1型配置空间Header中的Base和Limit寄存器来实现的,这篇文章来进行简单地介绍一下。

Base和Limit寄存器在Type1 Header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Base和Limit寄存器分别确定了其所有分支下设备(The device that live beneath this bridge)的地址的起始和结束地址。根据请求类型的不同,分别对应不同的Limit&Base组合:

·        Prefetchable Memory Space(P-MMIO)

·        Non- Prefetchable Memory Space(NP-MMIO)

·        IO Space(IO)

一旦该桥分支下面的任意设备的BAR发生改变,该桥的Base&Limit寄存器也需要做出对应的改变。

下面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分析一下:

 

如上图所示,连接到Switch的PortB上的PCIe Endpoint分别配置了NP-MMIO、P-MMIO和IO空间。下面来简单地分析一下PortB的Header中的Base & Limit 寄存器。

P-MMIO Base & Limit

 

NP-MMIO Base & Limit

 

需要注意的是,Endpoint的需要的NP-MMIO的大小明明只有4KB,PortB的Header却给其1MB的空间(最小1MB),也就是说剩余的空间都将会被浪费掉,并且其他的Endpoint都将无法使用这一空间。

IO Base & Limit

 

注:IO空间可分配的最小值为4KB,最大值则取决于操作系统和BIOS。

Unused Base and Limit Registers

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需要所有的地址空间类型,比如所在某一个Endpoint中没有使用IO Space。此时,其对应的桥的Header会把Base的地址设置为大于Limit的地址,也就是把地址范围设置为无效。

 

一个完整的例子如下图所示:

 

  • 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CIE(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Express)是一种计算机扩展总线标准,用于连接外部设备与计算机主板之间的数据传输。PCIe连接的设备可以是显卡、声卡、网卡等。 Flow control(流量控制)是PCIE中的一种基础机制,用于在设备之间传输数据时确保数据的可靠传输。 PCIE的flow control可以分为两种方式:Credit-based Flow Control(基于信用控制)和Acknowledgment/Negative Acknowledgment Flow Control(确认/否定确认控制)。 基于信用控制是PCIE中最常用的流量控制机制。发送方设备在发送数据之前会向接收方设备发送一个信用(credit)值,表示发送方设备可以发送的最大数据量。接收方设备在接收到数据后会发回一个更新的信用值给发送方设备,发送方设备根据接收到的信用值确定下一次可以发送的数据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控制不同速度的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避免数据丢失或信道阻塞。 确认/否定确认控制是PCIE中的一种备用方式,当发送方设备发送数据后,接收方设备会发回一个确认或否定确认信号给发送方设备,以告知是否成功接收数据。如果发送方设备收到否定确认信号,则会重新发送数据,确保数据的可靠性。 总结来说,PCIE中的flow control机制是为了确保数据的可靠传输而设计的。基于信用控制和确认/否定确认控制是两种常用的流量控制方式,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适合的方式来控制数据的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