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难点及推进路径

制造业数字化是以数据的生成、加工、传输、使用、修改和储存为基础,以数据源管理为纽带,在设计、制造和管理过程中,用数字量取代模拟量,用数字技术取代传统技术,用数字化制造方式取代传统制造方式。制造业数字化战略主要包括三大领域:

一是设计数字化,在虚拟环境中实现装配过程仿真,数字预装配,CAM,以及结构分析、管路分析、强度分析等。

二是制造数字化,实现数字化制造、数字化工艺、数字化控制和数字化检测。

三是管理数字化,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通过数据技术量化管理对象与管理行为,传统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将改变,制造业传统的科层式供应链或将转变为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网络供应链。

具体来说,制造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难点至少包括以下方面:

① 企业高层没有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观念还停留在部署常用的IT系统。实际上,数字化转型远远不是IT部门能够实现的,必须由企业的决策层引领,自顶向下推进。

② 企业已经应用了诸多信息系统,但是孤岛纵横,基础数据不准确,编码体系不统一,推进数字化转型无从下手。

③ 不少企业认为推进自动化系统能够更加立竿见影,普遍存在重自动化、轻数字化的状况。我走进很多企业,都发现企业更加重视产线的自动化和少人化,但是设备联网和数据采集的基础差,车间没有真正实现可视化。 

④ 企业投资推进数字化转型没有取得显著效果,制约了企业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例如,一些企业虽然投资自建了电商平台,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客户还是被主流的电商平台所掌控,自建平台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⑤ 制造业的各个细分行业差异很大,处在各个产业链中不同位置的企业个性化很强,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也各不相同,并没有可以直接照搬的模板。

⑥ 我国制造企业的利润率较低,推进数字化转型往往缺乏足够的资金进行投入。

制造企业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

制造企业要推进数字化转型,必须明确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数字化转型规划,然后实现规划的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企业需要借助专业的咨询服务机构,来完成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诊断、需求分析、流程梳理、整体框架设计和实施方案制定等过程。

第一步是评估数字化转型的现状。

制造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现状评估,了解价值链各个环节应用数字技术的深度、广度和应用效果,还存在哪些数字化技术应用的断点,并对各个分支机构进行比较,与行业标杆进行对标,从而明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第二步是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会与突破口。

通过广泛的企业内部调研与行业最佳实践分析,结合行业的标准规范和合规性需求,基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来梳理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并根据重要度与可行性来确定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

第三步是明确企业数字化系统的整体框架。

分析企业的业务流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当如何进行优化,确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考核指标,制定数字化系统的整体框架,明确企业未来三到五年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规划。

第四步是确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

明确各个数字化系统的具体功能、部署方式和集成方案;确定数据采集、设备联网,IT与OT集成方案;制定数字化转型的年度投资计划;明确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组织体系;分析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收益;预测数字化转型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和规避策略。

第五步是根据数字化转型的规划落地实施,并及时修订规划。

数字化转型的规划也应该是三年一规划,一年一滚动。企业应当对数字化转型的状况进行年检,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变化和新兴技术的发展,对数字化转型的规划进行修订。同时,企业应当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团队建设,将IT部门、自动化部门、规划部门和推进精益的部门结合起来,并聘请外部的专家顾问,从而确保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

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要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高层有决心、有毅力,真正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引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数字化转型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也不需要搞大而全,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企业的实力和发展愿景制定个性化的数字化转型策略。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业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咨询服务需求,而同时,能够提供这类咨询服务的咨询机构也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拥有经验丰富的咨询服务团队。

互联互通社区


互联互通社区专注于IT互联网交流与学习,旨在打造最具价值的IT互联网智库中心,关注公众号:互联互通社区,每日获取最新报告并附带专题内容辅助学习。

方案打造与宣讲、架构设计与落地、人员招聘与培训、数据中台建设等技术咨询与服务合作请+微信:hulianhutongshequ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