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中 死锁和活锁的形象描述

死锁(deadlock)和活锁(livelock)是并发应用程序经常发生的问题,也是多线程编程中的重要概念,

以下是对死锁和活锁的形象描述。

现有个过道,两个人宽,两侧迎面走来两个人A和B。

死锁的情况:

A和B都不是讲礼貌的人,都不愿给别人让路,所以A和B都在等对方让路,导致谁也过不去。

活锁的情况:

A和B都是很讲礼貌的人,都主动给别人让路。A往左移,同时B往右移;A往右移,同时B往左移。

A和B在移动的时候,同时挡住对方,导致谁也过不去。

同样问题可以扩展到多个人和更宽的过道。


活锁指的是任务或者执行者没有被阻塞,由于某些条件没有满足,导致一直重复尝试,失败,尝试,失败。 活锁和死锁的区别在于,处于活锁的实体是在不断的改变状态,所谓的“活”, 而处于死锁的实体表现为等待;活锁有可能自行解开,死锁则不能。
活锁可以认为是一种特殊的饥饿。 下面这个例子在有的文章里面认为是活锁。实际上这只是一种饥饿。因为没有体现出“活”的特点。 假设事务T2再不断的重复尝试获取锁R,那么这个就是活锁。 酷站网
如果事务T1封锁了数据R,事务T2又请求封锁R,于是T2等待。T3也请求封锁R,当T1释放了R上的封锁后,系统首先批准了T3的请求,T2仍然等待。然后T4又请求封锁R,当T3释放了R上的封锁之后,系统又批准了T4的请求......T2可能永远等待。
活锁应该是一系列进程在轮询地等待某个不可能为真的条件为真。活锁的时候进程是不会blocked,这会导致耗尽CPU资源。

所谓死锁: 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程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竞争资源或者由于彼此通信而造成的一种阻塞的现象,若无外力作用,它们都将无法推进下去。此时称系统处于死锁状态或系统产生了死锁,这些永远在互相等待的进程称为死锁进程。

更多文章移步 http://www.kzwr.com/article/13251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