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小结-那些求职路上的经验分享与感受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这个月,小吕完成了一次工作上的跳槽。在这种全民跳槽的月份、小吕的心情显的稍有些浮躁、工作上也怠慢了很多(虽然这个月的工作量也不大)。没有心思钻研技术、也不能好好静下心来学习。我不喜欢现在这状态的我。上完这周的班,站好最后几天岗,我也将滚蛋啦!所幸的是,小吕也成功拿到了一家一直向往的互联网公司的offer。小吕觉得机会来的特别的珍惜、因为我是一个没有高学历、没有高智商、没有高颜值、也没有高情商的平凡、普通的程序员。

在这次求职的过程中、有许多的经历都值得我去思考与总结。同时也发现对于这次的求职过程我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所以这里 小吕想把这段时间所经历、所思考、所总结的一些东西记录下来,也算是职场之路上的一种亲身经验吧、愿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首先谈 我为什么要离职?

  • 原因之一: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这只是我的一个美好愿望、可现实是“钱包那么小 哪也走不了”。这是最近网络上传的比较火的两句话。但同时也反应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离职的一种普遍原因之一。

  • 原因之二:
    成长空间限制、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思考。由于S公司对项目、产品的要求不够重视,很难在产品的开发上很好的通过实践去提升技术水平。

总的来说 离职的原因就是 “干的不爽”。何为“干的不爽”呢? -这里我抛开薪酬 理性地从能力的角度来解剖。

  • 其一、在当前公司技术上遇到瓶颈、很难得到立方式的提高、需要一个更好的平台。
  • 其二、项目压力太大、心理承受不了、被迫选择离职。

不管是哪种原因选择了离职。希望每个人的每次离职都是理性的、通过深思熟虑的。但我更希望看到人们的离职原因为第一种。

在提交离职申请前,我们需要思考的?

  • 对自身所掌握的技术水平的能力评估
  • 分析企业招聘时对你所期望职位的职责要求
  • 对自身职业规划的思考

总的来说就是 你是否在能力上做好了准备:有信心找到你所期望的职位、拿到你期望的薪资、并从事自己喜欢的、遵从你职业发展规划的一份工作。

在正式进入求职状态前,我们需要准备的?

  • 简历。需要精心的准备,一份好的简历是迈向求职成功的第一步。
    关于如何制作一份好的简历 可以参考:codeKk上Trinea大神分享的一篇文章:那份我期盼的简历

在赴约一家公司的面试邀约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 对邀约公司的相关行业背景、产品的初步了解。
  • 如判断对方公司不是你所期待的、或是他们的产品、行业方向不是你所来电的。那么可以直接在面试邀约邮件中回复 将不前往面试。这样做也是为了节省双方的时间。
  • 带上准备好的简历和笔,准点赴约(个人觉得 推荐提前5~10分钟到)、建议最好不要迟到、如特殊情况如路上堵车会发生迟到 也最好提前邮件或电话给公司 说明情况。
  • 适合的着装、良好的形象(~这个不多说~)

在面试过程中,需要掌握的面试技巧

  • 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这个没办法 需要平时工作生活中的长期锻炼、当然写写博客同样可以间接的锻炼人的沟通表达、语言组织、思维逻辑能力。没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也许就是许多技术能力很好的人、面试时 知道却很难描述清楚的一个原因、最终遗憾收场。

  • 自信
    简单说 一种来源于自身内心的强大,能量满满。个人来说,我认为我在面试环节中都是非常有自信的。那么自信该怎么体现呢?下面我来讲述一下 发生在我身上的两件事(事后回想时 我觉得挺有意思)

    • 事件一:
      在一家公司的面试环节中、和面试官在进行技术上的交流,一言一句中我能深深感受到面试官强大、雄厚的内力,同时也被他的这种魅力所吸引。期间面试官有问道:“你简历中有写到 你熟悉设计模式,那你说一个你所熟悉的设计模式吧?”,其实我知道面试官并没有故意为难我!但是当时我就想啊 我要是说一个简单点的设计模式 这又体现不出我对常用设计模式的了解。要是说一个比较偏门、比较复杂点的 又怕自己半路上把自己给坑啦,于是 我就非常自信的对面试官说:“这样吧 你随便列几个设计模式 我来说” 于是面试官还是对我蛮留情的列了三个设计模式、我的回答也让他比较满意,之后的交流都比较顺畅、在我没有回答好的问题上 面试官也会耐心给我讲解。

    • 事件二:
      在一家公司的最后面试环节中 是老板或是总监类的Boss来找我谈,在最后聊到薪资这个问题上时,Boss貌似有意想对我的期望薪资进行砍价,在察觉到Boss即将说出口之前,我立马没经特意思考、非常自信的说了一句话:“虽然我的安卓开发经验只有两年,但是我相信我比大多数同样两年安卓开发经验的人要优秀”,Boss听后,稍有震惊,果断的给我开了期望薪资、并且试用薪资比预计的高!当然最终 我考虑了其他各方面的原因 还是谢绝了该公司。(在薪资方面 建议不要退让)

  • 展示你所擅长的、突出你的价值

  • 面对不同的面试官、我们需要灵活面对

    在foruok分享的漫谈程序员系列:找工作的辟邪剑谱中有讲到这个点,我觉得这是我从该篇中最有学到的。
    原文是这样的:

    知道面试官的身份,比如是 HR ,是程序员,是项目经理,部门经理,还是技术副总,这很重要,不同角色不同Level的人,听话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你需要根据这个来调整你说话的方式,以便对方可以听进去。下面就是switch-case语句了:

    • 程序员:把他当作你的同事,以讨论技术问题的方式交流,表现出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 一线技术管理者:多听,理解问题,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多数时候不要表现得比他们还聪明;表现出你团队协作的一面
    • 技术高层:表现出你自己的想法、看法,表现出你对公司技术方向、产品方向的了解与见解,当然也要表现你的技术能力,无须担心你太强吓住人家
    • HR:友善地和他们谈话,放下你程序员技术高于一切天下惟独我屌的想法,说人话别说黑话,别看不起不懂技术的人

    (建议可以看下 乐嘉老师的书籍 《本色》,适当了解一下心理学、性格色彩学)

在面试过程中,我们需要了解的?

  • 知道公司需要什么, 是做什么(产品/外包/…)的?
  • 知道公司你所面试的职位职责是什么?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
  • 知道公司特的有规章制度。

总之就是尽量去了解你所面试的公司、你的工作内容。因为这些有利于你对该公司的前景做分析,有利于你对未来职业、工作上的规划。

在谈薪酬方面、我们需要掌握清楚的?

  • 你最终拿到的转正薪资和试用期薪资,以及试用期时长。
  • 你的薪资组成部分,如有的公司为:基本薪资 + 绩效奖金 + 其他额外的补助等
  • 是否五险一金及交税情况,因为有的公司是按本薪缴纳,有的公司是按薪资总和缴纳。
  • 公司的一些其他的福利待遇、如是否13薪、年终奖情况。绩效奖金的一些绩效考核方式等。
  • 公司的一些调薪制度、考核制度等。

在成功拿到offer后

这个没啥说的 也相信这个offer是贵公司对你能力上的肯定,也相信是你通过深思熟虑后的一个结果。那么接下来额外要说的一点就是:一但当你确定入职这家公司啦 就不要再偷偷跑出去面试别的公司啦、利用时间好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好入职前的准备。

原单位办理离职手续/新单位入职前资料准备 注意事项

在我们收到新单位offer后,通常在offer中会有提到新单位入职报到所需的资料,一般都还是会比较详细,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要求,入职前我们只要按照新单位的入职报到要求提供相应的资料即可。但是有一项,我想特别提醒注意下,因为涉及到社保和公积金进入新单位的继续缴纳问题,并且很多公司可能也不会在offer中提到。

当从原单位进入到新单位,因为涉及到新单位帮你继续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费用,因此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一个社保登记号公积金账号,并且要确认个人社保和公积金是否封停。
  • 要向新单位提供原单位名称原单位公积金登记号(公积金缴费 公司代码)。[可向原单位咨询]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上面写到的很多内容是我面试过程中没有做好、没有考虑到的,然后走了很多弯路,事后慢慢思考与总结出来的。由于个人目前职场经验甚少,以上内容只是个人针对本次求职经验的一些思考与总结,所写内容难免会有很多不足、片面、或是错误的地方。也同时希望得到更多职场经验丰富的前辈们的点拨

其他参考阅读:

五个程序员求职者的最佳提问



如果您对文章内容有任何疑问或有更好的见解, 欢迎通过留言或发邮件的方式联系我:
ice_zhengbin@163.com

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