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事件总线EventBus的概念、使用以及注意点

前言

vue组件中的数据传递最最常见的就是父子组件之间的传递。父传子通过props向下传递数据给子组件;子传父通过$emit发送事件,并携带数据给父组件。而有时两个组件之间毫无关系,或者他们之间的结构复杂,如何传递数据呢?这时就要用到 vue 中的事件总线 EventBus的概念

  • 公众号:前端印象
  • 不定时有送书活动,记得关注~
  • 关注后回复对应文字领取:【面试题】、【前端必看电子书】、【数据结构与算法完整代码】、【前端技术交流群】

正文

EventBus的简介

EventBus又称事件总线,相当于一个全局的仓库,任何组件都可以去这个仓库里获取事件,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ventBus的使用

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使用EventBus

一、初始化

要用EventBus,首先要初始化一个EventBus,这里称它为全局事件总线。

  • 第一种初始化方法
import Vue from 'vue'
//因为是全局的一个'仓库',所以初始化要在全局初始化
const EventBus = new Vue()     
  • 第二种初始化方法(本文选用这种初始化方法)
//在已经创建好的Vue实例原型中创建一个EventBus
Vue.prototype.$EventBus = new Vue()   

二、向EventBus发送事件

发送事件的语法:this.$EventBus.$emit(发送的事件名,传递的参数)

已经创建好EventBus后我们就需要向它发送需要传递的事件,以便其他组件可以向EventBus获取。
例子:有两个组件A和B需要通信,他们不是父子组件关系,B事件需要获得A事件里的一组数据data

<!-- A.vue 这里是以模块化的方式讲解的,即A组件和B组件分别各自
一个.vue文件,所以代码中会有导入的语法-->

<template>
    <button @click="sendMsg">发送MsgA</button>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data(){
  	return{
  		MsgA: 'A组件中的Msg'
  	}
  },
  methods: {
    sendMsg() {
      /*调用全局Vue实例中的$EventBus事件总线中的$emit属性,发送事
      件"aMsg",并携带A组件中的Msg*/
      this.$EventBus.$emit("aMsg", this.MsgA);
    }
  }
}; 
</script>

三、接收事件

接收事件的语法:this.$EventBus.$on(监听的事件名, 回调函数)

A组件已经向全局事件总线EventBus发送了一个aMsg事件,这时B组件就可以去aMsg监听这个事件,并可以获得一些数据。

<!-- B.vue -->

<template>

  <!-- 展示msgB -->
  <p>{{msgB}}</p>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data(){
    return {
      //初始化一个msgB
      msgB: ''
    }
  },
  mounted() {
    /*调用全局Vue实例中的$EventBus事件总线中的$on属性,监听A组件发送
    到事件总线中的aMsg事件*/
    this.$EventBus.$on("aMsg", (data) => {
      //将A组件传递过来的参数data赋值给msgB
      this.msgB = data;
    });
  }
};
</script>

B组件展示结果:

A组件中的Msg

这样,B组件就轻松接收到了A组件传递过来的参数,并成功展示了该参数,这样是不是就很简单的解决了各组件之间的通讯呢?虽然EventBus是一个很轻便的方法,任何数据都可以往里传,然后被别的组件获取,但是如果用不好,容易出现很严重的BUG,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讲解一下移除监听事件。

四、移除监听事件

在上一个例子中,我们A组件向事件总线发送了一个事件aMsg并传递了参数MsgA,然后B组件对该事件进行了监听,并获取了传递过来的参数。但是,这时如果我们离开B组件,然后再次进入B组件时,又会触发一次对事件aMsg的监听,这时时间总线里就有两个监听了,如果反复进入B组件多次,那么就会对aMsg进行多次的监听。

总而言之,A组件只向EventBus发送了一次事件,但B组件却进行了多次监听,EventBus容器中有很多个一模一样的事件监听器这时就会出现,事件只触发一次,但监听事件中的回调函数执行了很多次

  • 解决办法:在组件离开,也就是被销毁前,将该监听事件给移除,以免下次再重复创建监听
  • 语法:this.$EventBus.$off(要移除监听的事件名)
<!-- B.vue -->

<template>

  <!-- 展示msgB -->
  <p>{{msgB}}</p>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data(){
    return {
      //初始化一个msgB
      msgB: ''
    }
  },
  mounted() {
    /*调用全局Vue实例中的$EventBus事件总线中的$on属性,监听A组件发送
    到事件总线中的aMsg事件*/
    this.$EventBus.$on("aMsg", (data) => {
      //将A组件传递过来的参数data赋值给msgB
      this.msgB = data;
    });
  },
  beforeDestroy(){
    //移除监听事件"aMsg"
  	this.$EventBus.$off("aMsg")
  }
};
</script>

结束语

好了,对于vue中的事件总线的讲解就到这里了,这也是我今天在做项目时用到的一个小知识点,接下来附上一张我因为没有及时移除事件监听,导致我每重进组件一次就报错48条错误信息的图,希望大家在我的文章中能血啊都一些东西,并且不要再犯我的这种低级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Vue 3中,全局事件总线的实现方式与Vue 2有所不同。Vue 3推荐使用`mitt`库来实现全局事件总线的功能。下面是使用Vue 3和`mitt`库实现全局事件总线的示例: 首先,安装`mitt`库: ```shell npm install mitt ``` 然后,在你的Vue应用程序的入口文件(通常是`main.js`)中,设置全局事件总线: ```javascript import { createApp } from 'vue'; import mitt from 'mitt'; const app = createApp(App); // 创建一个事件总线实例 const eventBus = mitt(); // 将事件总线实例挂载到Vue应用的全局属性中 app.config.globalProperties.$bus = eventBus; app.mount('#app'); ``` 现在,你可以在任何组件中通过`this.$bus`来访问全局事件总线,并使用它来触发和监听事件。 在发送方组件中触发事件: ```vue <template> <button @click="sendMessage">发送消息</button>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methods: { sendMessage() { this.$bus.emit('message', 'Hello, EventBus!'); } } } </script> ``` 在接收方组件中监听事件: ```vue <template> <div> <p>{{ message }}</p> </div>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data() { return { message: '' } }, mounted() { this.$bus.on('message', (text) => { this.message = text; }); } } </script> ``` 在接收方组件的`mounted`钩子函数中,我们使用`this.$bus.on`方法来监听名为`message`的事件,并在事件触发时更新组件的`message`数据。 这样,当发送方组件击按钮时,会触发`message`事件,并传递消息内容给接收方组件,接收方组件会更新界面上的文本。这就完成了全局事件的传递与监听。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