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职业发展如何破局

周末,中国足球、篮球都输了,易建联孤掌难鸣,朋友圈是叹息声一片,还诞生了「足篮打水一场空」的谐音梗。

周一又要继续「搬砖」了,就先不要为中国足球篮球扼腕了,毕竟,每个行业的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是第一位的。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讲职业发展破局的,蛮有意思,在一个焦虑的大环境下,保持自己内心的平和其实非常重要,也就是所谓的「尽人事,听天命」。笔者作为早期IT从业人员(2000年左右入行),描述了自己从传统软件公司,到互联网公司,从工程师做到架构师,再到做管理,带团队实现公司目标的过程。小20年过去,大多数前同事,都还在行业里摸爬滚打,只是有机遇和运气上的差别,背后也有努力和方向的把握。

大部分这个年龄段的技术人员都做到了比较资深的职位。偏管理的总监,或者偏技术的架构师、高级技术经理等等。跟着前几年创业公司浪潮下海的也不在少数,在创业或中等体量公司里充当技术合伙人或者自己独立创业的也都有。依然在一线做技术实现的,也至少要有很拿得出手的研究方向和沉淀多年的经验,否则很容易被新人所替代。

虽然标题叫如何破局,但综合这些年的经验看,「破局」似乎是个伪命题,专门教人如何破局,就像教人遇到危险要跑一样,实际这是人的本能,没有遇到的时候,都是纸上谈兵,遇到的时候,所有人生经验和工作履历都是破局的基础。这些年有不少朋友因为外企的退出或者裁撤等原因重新进入选择期,大部分人很快也都找到了新的平台,无论和自己的预期是否匹配,或高或低,总之也都不得不做出选择,这种局面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

还有些层级比较高的,三五人选择成立自己的创业公司,也比较常见,特别是外企十几二十年的管理层,相对比较难有新的坑,就算有,也大概率看不上,毕竟薪资已经涨到高位,跨国公司的流程化工作方式、资源的充沛,在民营企业里并不常见,这种落差和匹配都是很大的问题。还有些人选择了移民或者海外继续「充电」,一方面国外的工程师文化比较好,做技术做的不错,可以做到五十多六十岁,而国内一方面996的压力比较大,生活工作的平衡比较难以两全其美,另外从外企出来的35+、40+年龄的人比较多,从技能和薪资匹配上也都不是很容易。所以必要的时候,过渡一下,或者适当降级也是一种方式。

还有一些人的破局就比较简单粗暴。做微商的,做投资的,做猎头的,做移民中介的,写书的,进甲方管项目的,回老家做点生意的,不一而足,开始跌跌撞撞,几年下来好像大部分也都小有成就,这些局都是自己的选择,自己选的局,硬着头皮也要破,所以也是走一步看一步,边走边破。

因此,只要想好想做什么,局就破了一半,剩下的就是过程中的控制,这里面有机遇和时机问题,也有人生经验社会阅历各方面的因素互相影响。

不破不立,破局又分主动破局和被动破局,那些未雨绸缪提前安排好自己下一步的人就会比毫无规划的人容易获得好的机会。也有朋友运营微信公众号,有了十几万订阅者,现在变成了标准的 SOHO 一族,自己的工作和写作时间自己安排,广告等各方面收入远远超过上班时的收入,因此就办了离职全职进行写作,这是提前布局的结果。另一位移动端工程师,因为移动端的饱和程度太严重了,研发类的坑比较少,房租压力大,最后选择进入计算机培训学校做了一个老师,做下来口碑是很不错的,所以大多数需要破局的场景,都是逐渐或者突然发生了一个或几个事件,导致我们需要根据外界环境的变化做出选择,这个选择的过程就是破局,所以破就是选。

人到中年,觉得很多事情也不是必须要做的,因此平和了许多。对于个人发展来说,喜欢做技术就把技术做深入做透,喜欢做管理,也尽量可以从管理的角度做自我提升,形成自己一整套管理方法论,结合各种管理技巧使得团队的气氛变得更好,产出的东西更有效率,更有质量,这些也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提升。

哪有什么破局之道呢?「干」就对了。

滴滴打车们的算法之恶

开心麻花计划赴美上市

真别怀疑了,“新消费”滔天巨浪来啦!

马云最新演讲:阿里女员工绝不能低于33%,希望下辈子做个好女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