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科学角度看佛【2】

这是几年前写的了,修改一下错误,转发到这里来!
==================================
接着昨天写!
说到眼见不为真,这是从两个方面看的,一方面,人眼接收的物体信息不全,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自然,这部分信息不能代替全部,是为不真;另一方面,接收到信息后,是由人脑进行加工后形成一个物体形象的,那么自然,即使是对同一物体信息,不同的加工方式也会得出不同的结果来,是为不真。
从这个层面看,至少眼睛所见的世界是不真实的了!当然,不真实,并不等于不存在。同理,可以把它推论到耳闻、身触等各个感知方面去。
下面我们进一步,用量子物理的观点来看看这个问题,会得出更令人吃惊的结论来。
量子物理中有个著名的“薛定谔猫”的悖论,涉及到人的主观意识对客观实在的影响。按照其中一种解释,当人没有观察,没有看时,物体的状态是不确定的,除非人去观察物体,此时,物体才具有确定的状态。
从这个角度来说,佛说的“世界皆虚幻”就更具有真实意义了,也就是说世界只存在于人的想象中。
我们还可以从现代生理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们知道,既然世界只是大脑对物体信息的一种加工,而物体信息其实质就是一些神经冲动,本质上说是一些符合物理定律的电化学反应,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直接的刺激人的神经,模拟出一个完全真实的世界来,而让人分辨不出同这个外在世界的区别。
这个问题,《黑客帝国》三部曲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在这部电影中,人的身躯都躺在由机器照顾的营养液槽中,由机器直接刺激人的神经,让人都以为自己活在现实中,绝大部分人都感觉不出什么问题来。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虚拟世界怎么被映射为真实世界的实例。
后面,想进一步深入,探讨一下人的主动性,前面说的都是人被动的一面,按照佛的观点,针对这种情况,人还是可以采取主动的,那就是通往佛的道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 回答1: 现代科学当前遇到的挑战之一是解决复杂系统的问题,例如气候变化、生态系统崩溃、社会经济系统的不稳定等。这些问题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需要跨学科合作和综合性解决方案。另外,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 ### 回答2: 现代科学作为一门研究自然界规律和现象的学科,面临着许多挑战。 首先,科学研究面临的一个挑战是知识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学研究的范围不断扩大,研究深度逐渐加深。新的领域和概念不断涌现,要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并全面了解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变得越来越困难。 其次,复杂性也是科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之一。许多研究对象本身就非常复杂,比如人类的大脑、生态系统的运作等。这些复杂性往往会导致研究过程的困难和结果的不确定性。科学家需要运用各种工具和方法来解决这些复杂性问题,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解释现象。 此外,伦理和道德问题也是现代科学面临的挑战之一。一些科学研究可能涉及动物实验、人类试验等,如何在确保研究推进的前提下保护受试者的权益和遵循伦理原则成为重要考虑因素。 最后,科学研究还面临着科学结果可重复性和效用性的问题。有些科学研究结果发表后,难以被其他科学家复现,导致这些结果的可信度受到质疑。另外,科学研究的目标是为了改善人类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因此研究的成果是否能够得到应用和推广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总之,现代科学面临着知识增长速度快、复杂性大、伦理问题和可重复性等挑战。科学家们需要继续努力创新,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加强科学伦理意识,增加研究结果的可信度和应用性,以更好地推动科学的发展和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