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mp学习总结(五)——SNMP4J介绍

Snmp学习总结(五)——SNMP4J介绍

一、SNMP4J介绍  

  SNMP4J是一个用Java来实现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协议的开源项目.它支持以命令行的形式进行管理与响应。SNMP4J是纯面向对象设计与SNMP++(用C++实现SNMPv1/v2c/v3)相类似。

  SNMP4J API 提供以下下特性:

  • 支持MD5和SHA验证,DES,3DES,AES128、AES192和AES256加密的SNMPv3。
  • 支持MPv1,MPv2C和MPv3,带执行的可阻塞的信息处理模块。
  • 全部PDU格式。
  • 可阻塞的传输拓扑。支持UPD、TCP、TLS 。
  • 可阻塞的超时模块。
  • 同步和异步请求。
  • 命令发生器以及命令应答器的支持。
  • 基于Apache license的开源免费。
  • JAVA 1.4.1或更高版本(2.0或更高版本需要jdk1.6及以上的支持)。
  • 基于LOG4J记录日志。
  • 使用GETBULK实现Row-based的有效的异步表格获取。
  • 支持多线程。

二、SNMP4J重要的类和接口介绍

2.1、Snmp类

  Snmp类:该类是SNMP4J中最为核心的类。负责SNMP报文的接受和发送。它提供了发送和接收PDU的方法,所有的PDU类型都可以采用同步或者异步的方式被发送

2.2、PDU类和ScopedPDU类

  该类是SNMP报文单元的抽象,其中PDU类适用于SNMPv1和SNMPv2c。ScopedPDU类继承于PDU类,适用于SNMPv3。

2.3、Target接口和CommunityTarget类以及UserTarget类

  对应于SNMP代理的地址信息,包括IP地址和端口号(161)。其中Target接口适用于SNMPv1和SNMPv2c。CommunityTarget类实现了Target接口,用于SNMPv1和SNMPv2c这两个版本,UserTarget类实现了Target接口,适用于SNMPv3。

2.4、TransportMapping接口

  该接口代表了SNMP4J所使用的传输层协议。这也是SNMP4J一大特色的地方。按照RFC的规定,SNMP是只使用UDP作为传输层协议的。而SNMP4J支持管理端和代理端使用UDP或者TCP进行传输。该接口有两个子接口。

2.5、Snmp、Target、PDU三者的关系

  Target代表远程设备或者远程实体、PDU代表管理端同Target通信的数据,Snmp就代表管理者管理功能(其实就是数据的收发)的具体执行者。

  打个比方:Target就是你远方的恋人,PDU就是你们之间传递的情书、而Snmp就是负责帮你寄信收信的邮差。

三、SNMP4J的两种消息发送模式

  SNMP4J支持两种消息发送模式:同步发送模式和异步发送模式

  同步发送模式也称阻塞模式当管理端发送出一条消息之后,线程会被阻塞,直到收到对方的回应或者时间超时。同步发送模式编程较为简单,但是不适用于发送广播消息。

  异步发送模式也称非阻塞模式。当程序发送一条消息之后,线程将会继续执行,当收到消息的回应的时候,程序会对消息作出相应的处理。要实现异步发送模式,需要实例化一个实现了ResponseListener接口的类的对象。ResponseListener接口中有一个名为onResponse的函数。这是一个回调函数,当程序收到响应的时候,会自动调用该函数。由该函数完成对响应的处理。

四、使用SNMP4J实现管理端的步骤

  该部分说明了利用SNMP4J编写SNMP管理端的大致过程,读者在阅读之后会对SNMP4J有一个宏观上的认识。在附录部分,作者给出了一个用SNMP4J开发管理站的样例程序,如果有进一步的需要,请参考附录部分。

4.1 、初始化

  ①、明确SNMP在传输层所使用的协议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使用使用UDP协议作为SNMP的传输层协议,所以我们需要实例化的是一个DefaultUdpTransportMapping接口对象;

  ②、实例化一个snmp对象

    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将1中实例化的DefaultUdpTransportMapping接口的对象作为参数,穿snmp类的构造函数中。另外,如果实现的SNMPv3协议,我们还需要设置安全机制,添加安全用户等等;

  ③、监听snmp消息

    在此,我们可以调用刚刚实例化的DefaultUdpTransportMapping的接口对象的listen方法,让程序监听snmp消息;

4.2、 构造发送目标

  如果实现的是SNMPv2c或者说SNMPv1,需要实例化一个CommunityTarget对象。如果实现的是SNMPv3程序,则需要实例化一个UserTarget对象。

  之后,我们还需要对实例化的对象做一些设置。如果是CommunityTarget的对象,则需要设置使用的Snmp版本,重传时间和等待时延。如果是UserTarget对象,我们不仅需要设置版本、重传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