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平台开发的技术规范与实践精华总结 (转)

31 篇文章 0 订阅

一、代码规范

良好的代码风格来自于同一的代码规范。风格良好的代码不仅具备可读性和可维护性,同时也给人行云流水、赏心悦目之快感。

Microsoft公司统计,基于微软平台的开发中,有70-80%的印度工程师在完成同类算法或者模块时,使用的代码基本一致;而相同的调查中只有20%的中国工程师们是基本一致的。这说明我们的代码生产过程亟待规范。

实义命名

类型、变量、常量、方法等标识符一律采用对应的英文实义;如果涉及到两个独立的实义单词,则中间用下划线间隔或者单词首字母大写(两种方式都可以);如果标识符的长度超过了30个字母,则基本上以英文单词发音的重读音节取选出三个字母,如RepeaterrptManagementmgt

大小写规则

目前一般有两种大小写规则:

Pascal大小写形式,所有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Camel大小写形式,除了第一个单词,所有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n 类名使用Pascal大小写形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或者Hello_World,以下同,不再赘述)

{

...

}

n 方法使用Pascal大小写形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void SayHello(string name)

{

...

}

}

n 变量和方法参数使用Camel 大小写形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int totalCount = 0;

void SayHello(string name)

{

string fullMessage = "Hello " + name;

...

}

}

n 不要使用匈牙利方法来命名变量

以前,多数程序员喜欢把数据类型作为变量名的前缀而m_作为成员变量的前缀。例如: string m_sNameint nAge

然而,这种方式在.NET编码规范中是不推荐的。所有变量都用Camel 大小写形式,而不是用数据类型和m_来作前缀。

nameaddresssalary等代替namaddrsal

别使用单个字母的变量象inx 等。使用 indextemp等。用于循环迭代的变量例外:

如果变量只用于迭代计数,没有在循环的其他地方出现,允许用单个字母的变量命名,而不是另外取实义名。

文件名要和类名匹配,例如,对于类HelloWorld,相应的文件名应为helloworld.cs

缩进和间隔

n 缩进用TAB,不用 SPACES

n 注释需和代码对齐。

n 遵循VS2005的自动对齐规则,不要人为的调整。

n 用一个空行来分开代码的逻辑分组。

n 在一个类中,各个方法的实现体必须用空行间隔,大括弧“{}”需独立一行。

n 在每个运算符和括号的前后都空一格。如:

If ( showResult == true )

{

for ( int i = 0; i < 10; i++ )

{

//

}

}

而不是:

if(showResult==true)

{

for(int i= 0;i<10;i++)

{

//

}

}

良好的编程习惯

n 避免使用大文件。如果一个文件里的代码超过300400行,必须考虑将代码分开到不同类中。

n 避免写太长的方法。一个典型的方法代码在130行之间。如果一个方法发代码超过30行,应该考虑将其分解为不同的方法。

n 方法名需能看出它作什么。别使用会引起误解的名字。如果名字一目了然,就无需用文档来解释方法的功能了。

n 一个方法只完成一个任务。不要把多个任务组合到一个方法中,即使那些任务非常小。

n 使用C# 的特有类型,而不是System命名空间中定义的别名类型。如:

int age;

string name;

object contactInfo;

而不是:

Int16 age;

String name;

Object contactInfo;

这么做是基于如下两点原因:(1)规范性和一致性;(2)便于跨语言平台的移植。

n 别在程序中使用固定数值,用常量代替。别用字符串常数,尽量用资源文件。

n 避免使用很多成员变量,声明局部变量,并传递给方法。

n 不要在方法间共享成员变量,如果在几个方法间共享一个成员变量,那就很难知道是哪个方法在什么时候修改了它的值。必要时使用enum,别用数字或字符串来指示离散值。

n 别把成员变量声明为 public protected。都声明为private 而使用 public/protected Properties

n 不在代码中使用具体的路径和驱动器名,使用相对路径,并使路径可编程。永远别设想你的代码是在"C:"盘运行。你不会知道,一些用户在网络或"Z:"盘运行程序。

n 应用程序启动时作些“自检”并确保所需文件和附件在指定的位置。必要时检查数据库连接,出现任何问题给用户一个友好的提示。

n 如果需要的配置文件找不到,应用程序需能自己创建使用默认值。如果在配置文件中发现错误值,应用程序要抛出错误,给出提示消息告诉用户正确值。错误消息需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注释

n 别每行代码,每个声明的变量都做注释。在需要的地方注释。

n 可读性强的代码需要很少的注释,如果所有的变量和方法的命名都很有意义,会使代码可读性很强并无需太多注释。行数不多的注释会使代码看起来优雅。

n 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使用了复杂艰涩的原理,必须为程序配备良好的文档和详细的注释。

n 对注释做拼写检查,保证语法和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二、数据库设计规范

表格分类与命名

n 数据表的分类

u 系统表 支撑业务模型的数据表,如流程模型、系统管理相关表。

u 业务表 产品提供的针对业务的通用功能模块相关表,如通用业务查询等。

u 用户表 用户二次开发使用的与具体业务相关的数据表。

n 数据表的命名

u 所有表格命名一律以字母“T”开头(Table),并且用实义单词以下划线“_”间隔。

u 系统表 系统表前缀为:TSYS_

u 业务表前缀为:TBIZ_

u 用户表由用户自行定义,但是建议不要与系统表和业务表的命名规则重复。

n 字段的命名

字段的命名规则参照代码标识符的命名规则,但是注意避开数据库的保留字。比如不要采用这样的字段名:indexfieldpasswordidOracleSQL等等。

对于涉及到技术核心的系统表,为了防止剖析,建议采用类似“F1F2F3……Fn”的方式命名。但是不要采用“F0”,因为这个名称在某些数据库中不被允许,比如Interbase

索引的建立

n 索引是一把双刃剑,索引将提高查询的效率,但是却降低了insert/delete/update 的效率。

n 通常情况下,对数据的编辑频度和时限要求远远低于对数据库的查询要求,因此对于记录很多且频繁查询的数据表,必须建立索引。

n 大多数数据库为主键字段自动创建索引,注意为外键创建索引。

n 不要索引大字段,这样作会让索引占用太多的存储空间。

n 尽量不要索引频繁编辑的小型表。

n identify字段不要作为表的主键与其它表关联,这将会影响到该表的数据迁移。如果考虑支持多数据库,建议主键采用程序生成的唯一值。

n 如果一个大型表需要频繁的做insert/delete/update操作,同时也需要做高并发量的查询,那么建议根据数据的访问频度对表作拆分,而后建立索引。

过程与函数

数据库厂商为了凸现自身的优势,都提供了丰富且个性化的过程与函数。

为了提升产品的伸缩性和数据无关性,请不要使用与特定数据库相关的过程与函数,也不推荐采用Store Procedure,建议使用应用服务器的中间层业务对象。

字段/域的定义

n 尽量避免使用Blob,如果一定要用,请不要索引blob,并且不要定义多个blob

n 不要使用日期字段,改用字符串char(19)替代,如:2008-12-09 12:22:08

n 对于确定长度的串,请固定字段类型的长度,如char80),不要采用varchar

n 对于值类型字段,请使用对应的数据库值类型,而不要用字符串。

三、Com.Net互操作规范

.NET 技术已经成为微软平台的主流,但是在Win32时代开发了很多COMDCOM组件,由于在开发COM组件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如何在.NET环境下重用这些COM组件就显得更有意义。

.NET支持运行时通过COMCOM+、本地WinAPI调用与未托管代码的双向互操作性,要实现互操作性,必须首先引入.NET Framework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命名空间。

C#的语法为: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1.NET访问API

.NET允许C#访问未托管的DLL的函数。如要调用Windows User32.dllMessageBox函数

int MessageBox(HWND hwnd,LPCTSTR lpText, LPCTSTR lpCaption,UINT uType)

可以声明一个具有DLLImport属性的static extern方法: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DllImport(“user32.dll”)]

static ertern int MessageBox(int hwnd,string text,string caption,int type);

然后在代码里面直接调用就可以了。这里要注意在调用返回字符串的API中使用StringBuilder对象。

2.NET访问COM组件

.NET调用COM组件比较容易,只要使用tlbimp.exe产生COM的装配形式的WarpClass,然后在.NET项目中调用即可。

注意COM的类型信息通过Type Library文件描述,.NET装配件是自描述的。Tlbimp的作用是从COM组件及其类型信息中产生自描述的装配件。

1.编写Com组件

编译生成一个ComAccount.dll

2. 产生.NET可访问的包装类(assembly),使用TlbImp.exe产生.NET装配件。

TlbImp /outNetAccount.dll ComAccount.dll

3.在.NET代码中访问

.NET代码只需引用NetAccount.dll,就可以像访问.NET的装配件一样访问COM组件。

四、异常处理

异常处理的原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