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802.11g物理层增强特性分析

IEEE 802.11g物理层增强特性分析

IEEE802.11g标准作为无线局域网IEEE802.11标准不断演进过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极大改善WLAN的性能。本文通过与802.11a/b的对比,深入分析了802.11g在物理层上的增强特性,如标准的兼容特性和RTS/CTS保护机制等。

IEEE802.11g标准的提出是IEEE802.11 WLAN技术发展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已存在的802.11a和802.11b而言,802.11g是一个有益的补充:802.11g设备在提供和802.11a相同的54Mbps高传输速率时完全后向兼容目前主流的802.11b设备,保护已有投资,节省了设备升级的费用,维持了技术与市场的延续性,同时更好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图1:PPDU数据包的结构.

在IEEE颁布802.11无线局域网标准之后,先后衍生出802.11a和802.11b,这些标准在MAC层以及物理层上做了一些改动,使得传输速度及功能上有一定的增强,但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为此,IEEE又颁布了802.11g以弥补b和a的一些缺点,本文对三种标准进行对比,深入分析了802.11g物理层的一些增强特性。

802.11g增强速率型物理层

802.11g的增强速率物理层(ERP)调制方式有五种:ERP-DSSS、ERP-CCK、ERP-OFDM、DSSS-OFDM和ERP-PBCC。802.11g和802.11b均工作在2.4GHz频段,为了后向兼容802.11b, 802.11g的物理层保留了原有的DSSS扩频技术以及CCK调制方式。ERP-DSSS和ERP-CCK调制支持1 Mbps、2 Mbps、5.5 Mbps和11 Mbps四种速率,同时新增加了OFDM调制方式以达到更高的速率。在802.11g中强制规定了ERP-OFDM调制下的几种速率:6Mbps、9 Mbps、12 Mbps和24 Mbps,将18 Mbps、36 Mbps、48 Mbps和54 Mbps作为可选择的速率。同时,802.11g还将TI旗下的Alantro Communication开发的分组二进制卷积码(PBCC)作为物理层的一种可选调制方式,通过ERP-PBCC调制,可以达到的速率有:5.5Mbps、11Mbps、22Mbps和33 Mbps,不同调制方式下的物理层汇聚协议数据单元(PPDU)数据包不同部分采用的调制方式也不相同,如图1所示。

PPDU数据包的前导(preamble)与报头有长短之分,长前导报头帧含有144位的PLCP前导以及48位的报头。短前导报头帧含有56位的PLCP前导以及48位的报头。使用短前导报头主要是为了减少传输开销,增大无线网络的吞吐量,从而提高无线网络在传输音频和视频等实时业务时的效率。标准规定,工作在2.4GHz频段的802.11系列设备必须能够发送和接收长前导帧,802.11g还要求设备能够发送和接收短前导帧,802.11b设备支持短前导帧只是可选的。在一个基本服务集(BSS)中,为了防止出现冲突,要求所有设备发送的数据包采用相同形式的前导与报头。图2: 在理想的情况下802.11b/g/a距离与传输速率的关系.

由于支持多种调制方式,802.11g可以提供14种速率来实现在不同通信条件下的最佳通信速率。当通信环境恶化时,误码率增加,达到系统规定的门限制后,为了减少误码率,系统此时会自动选择较低速率传输数据以保证有效的通信质量。例如在实际的网络中,当802.11g的终端与接入点(AP, Access Point)的距离增加时,为了保持连接,系统将自动降低传输速率。图2是以Netac的产品为例,所测得的在理想情况下802.11b/g/a距离与传输速率的关系。

物理层兼容特性

为了兼容, 802.11g要求物理层同时支持CCK和OFDM,为此该标准做出了以下改动:

1. 802.11g的ERP-OFDM物理层与802.11a的物理层是大致相同的。 在802.11a中, 短帧间间隔SIFS=16us。 802.11g采用ERP-OFDM调制时,为了和802.11b设备兼容,它依然使用802.11b中固定的SIFS=10us,但是OFDM高速编码需要更多的时间,因此在每帧后面增加了6us的信号扩展时间。

2. 在全部设备都采用802.11g标准的网络中,竞争窗口CW的时隙为9us。在b/g的混合网络中,为了兼容802.11b设备,时隙值是802.11b中规定的20us。

3. 在混合网络中,从占用信道的角度来看,802.11g较802.11b有优先权。当802.11g设备只支持802.11b所支持的4种速率时,802.11g设备的竞争窗口的最小值CWmin=31,其余时候CWmin=15。按照CW的变化规律来看, 在初始化时CW=CWmin,那么802.11g在混合网络中竞争信道时退避时间要短一些,更有机会占用信道。

4.图3:整合了WLAN接入点,ADSL Modem,网关路由,网络管理,防火墙和交换机等功能的802.11g WLAN AP设备. 802.11g的介质访问控制(MAC)层的改进。802.11g基本上完全遵循802.11b的MAC层机制。由于802.11g与802.11b的物理层调制方式不同,所以在实际混合网络中,当802.11g设备使用ERP-OFDM调制往信道发送OFDM信号时,802.11b设备监听到信道有信号,但它无法确认是802.11g发送的信号正在占用信道,它会将OFDM信号当作信道噪声,认为信道空闲,继而也往信道发送数据,从而引起冲突。为了让两者能协同工作,IEEE提出来在802.11g MAC层中使用保护机制:CTS-to-self机制或请求发送/清除发送(RTS/CTS)机制.。RTS/CTS机制在802.11标准中已经提出,但是作为可选项使用。如果使用其它调制方式,则不存在上述冲突问题。在整个802.11g标准中, 并没有强制要求使用保护机制。如果在混合网络中,处于中心管理地位的AP探测到802.11g设备的存在对802.11b设备的影响很小,还可以不使用RTS/CTS机制。

MAC层保护机制

1. CTS-to-self机制

在802.11g标准中,提出一种CTS-to-self保护机制。在混合网络中,当一个802.11g站点准备占用信道时,它首先更新其它站点的网络分配矢量(NAV)值。它发送一个CTS帧,使接收地址(RA)等于它自己的MAC地址。CTS帧包含的持续时间段信息说明了信道即将被占用的时间,其它可以侦听到该CTS帧的站点就依此更新自己的NAV值,从而避免冲突。

CTS-to-self只是保护机制中最低的要求,在某些条件下它将不能生效。例如,在隐藏节点出现时,有些站点可能侦听不到CTS信号,由此引起冲突。为了尽量避免产生冲突,必须使用鲁棒性更好的RTS/CTS机制。

2. RTS/CTS机制表:运用了保护机制后吞吐量的比较.

在运用RTS/CTS机制的实际混合网络中, 欲发送数据的站点都要向接入点AP发送使用CCK调制的RTS帧,AP收到RTS后向整个网络广播CTS帧,CTS帧中包含了信道即将被占用的时间信息,以通知其余的站点在此期间只能处于退避状态,欲发送数据的站点收到CTS后才能往信道发送数据。运用RTS/CTS机制的802.11g站点发送RTS和接收CTS均采用CCK调制,有效数据及收到的应答帧ACK采用OFDM调制。

3. 保护机制的使用对吞吐量的影响

吞吐量就是单位时间在信道上成功传输的信息量。由于网络开销、环境和网络组成等因素影响,吞吐量并不等同于网络中的数据传输率,802.11g产品的吞吐量较802.11b产品有很大的提高。在实际的网络环境中如果网络中同时存在802.11b产品与802.11g产品,如果使用了保护机制,则将增加网络开销,802.11g设备的吞吐量将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合网络中,如果802.11g的产品数量越多,整个网络的吞吐量就会越高,平均到每个设备的吞吐量也就越高。表1是运用了保护机制后吞吐量的比较。

本文小结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同时支持802.11b/g、802.11a/g和802.11a/b/g的芯片以满足不同的应用,这些芯片供应商包括Broadcom、TI、Atheros等。802.11g标准正式通过之后,众多设备供应商先后推出了大批基于该标准的产品,为了增强产品竞争力,很多厂商将多种功能集成到802.11g无线产品中以扩展产品的应用范围。例如,Netac将WLAN接入点、ADSL Modem、网关路由、网络管理、防火墙和交换机等功能整合到一款802.11g WLAN AP设备中,图3是该产品的系统结构图示。在运营商的推动下,802.11g必将成为拉动无线网络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