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级过程改进之项目计划

项目计划的目的包含两个主要方面,对内是为项目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制定合理的行动纲领,以便所有相关人员按照该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对外是为客户提供项目的统一视图,确保所有干系人能够根据计划进行工作配合、进度同步并最终提高客户对项目实施进度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本文主要阐述在项目计划过程中涉及的主要规程、可能存在的问题、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一.项目计划的规程

项目计划过程涉及面很广,按照集成项目管理理念,项目计划除了项目实施计划之外还需要集成各种子计划,如《配置管理计划》、《质量保证计划》等,但本文崇尚轻量级过程改进,对这些子计划不做展开,文中的项目计划即为传统的项目时间和范围的组合体。同时,软件行业项目的成本因素也相对弱化,本文中一般也不把成本作为项目计划的一个约束条件。

个人认为项目计划管理的最核心原则是“信息不对称”,即在客户和研发团队之间形成信息传递的过滤和筛选,确保两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为项目经理把握项目进程提供缓冲并降低风险。如何进行信息的不对称管理,方法就是把项目计划拆分成两个维度,本文使用面向客户的项目实施计划和面向研发的项目研发计划来表示这两个维度。项目计划与信息传递的示意图如下:


根据上述思路,项目计划通常包括的规程有:

1.      制定项目实施计划

  • 目的:项目实施计划面向客户,为项目启动、实施跟踪提供进度基础,并为销售、市场和运营团队提供统一项目视图。项目实施计划是项目启动会的主要输入,关于项目启动会请参考《轻量级过程改进之项目启动》
  • 主要角色:项目经理主导项目实施计划制定
  • 主要步骤:项目经理主要通过与销售、研发团队负责人的沟通和协调确定项目实施计划,包括项目实施的生命周期划分、里程碑时间、第三方供应商集成等,项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