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Java来袭(三)Java常用类

本文简单介绍集中Java常用类

    不同种类的工具用于处理不同的工作。比如:厨房中的工具用于烹饪;农场中的工具用于养殖……对于Java的学习中处理不同的工作也要采用不同的工具。如:处理数学函数问题用Math类、针对文件的操作采用File类……这也充分体现了Java面向对象的特点

一、字符串类(重点理解内存模型)

(一)String

Java.lang.String字符串常量,具有不可变性。

(二)StringBuffer

Java.lang.StringBuffer字符串可变量,是线程安全的。

(三)StringBuilder

Java.lang.StringBuilder字符串可变量,是线程不安全的。


    详细请参见《 一大波Java来袭(四)String类、StringBuilder类、StringBuffer类对比

二、基本数据类型,包装类

(一)概念

    java 的数据类型分为两种:值类型和引用类型,其中值类型只有8 个,那与此8 个值类型对应的有8 个类,我们把它们称为包装类。如下图所表示:

    包装类,能够直接将简单类型的变量表示为一个类,在执行变量类型的相互转换时,我们会大量使用这些包装类。

    注意:包装类全部声明在java.lang 包中,上面说过,lang 包中的类不需要导入而直接使用。

(二)拆箱与装箱

拆箱:把数据由包装类转化为基本数据类型

装箱:把数据由基本数据类型转换为对应包装类

如下例: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10; 
           Integer b = a; //自动装箱,基本数据类型-->包装类
           int c = b;  //自动拆箱,包装类-->基本数据类型
      } 
} 


扩展:对比valueof与parseInt

    • static int  parseInt(String s)将字符串参数作为有符号的十进制整数进行分析,返回一个int值。
    • static Integer  valueOf(String s)返回一个表示指定的String 的值的 Integer 对象。
    • 从返回值可以看出它们的区别 : parseInt()返回的是基本类型int, 而valueOf()返回的是包装类Integer。Integer可以使用对象方法, 而int类型不能和Object类型进行互相转换。

三、Math类

Java.lang.Math提供了一系列静态方法用于科学计算,参数返回值一般为double类型。

注意:生成随机数

int[] val = newint [5];//创建一个数组存5个数

val[i] =(int)(Math.random()*10);//随机生成一个0~9之间的数

 

四、File类系统文件名

Java.io.File类代表系统文件名(路径和文件名)

 

五、枚举类

Java.lang.Enum枚举类型,只能够取特定值中的一个。使用enum关键字。


六、总结

    本文只是从宏观上对Java常用类进行总结。你只需要知道Java中有很多的工具。每种工具有不同的功能,需要完成什么样的功能,只需要引入对的工具就可以。

    至于每种‘类’中具体的应用,详细请见下文

    顺便提一些小技巧:

  • 经常打印东西出来,有助于调试程序;
  • 如果有错误的话,一定要提前产生;
  • 经常查询API文档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