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3碎碎念—一个程序媛这一年的杂七杂八经历

       今晚是平安夜,敏敏先在这里祝大家都人手一个苹果,平安一生。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如果你还在加班或在电脑面前科研学习的话,那么我真的很佩服你,但是相信这样的人还是占大多数,至少对咱搞IT的应该是,我差点就在实验室科研了,可想想自己:这不是在走屌丝的路线吗?不行,不能这么宅,于是从众多单身好友中找了个靠谱的,然后打电话给他叫他过来陪me吃饭,当然前提是我请客。刚吃完回来,不去实验室啦,回宿舍好好放松放松,在逛了N久各大网页后感到索然无味,也没发现最近有啥好看的电影。万般无聊下,突然想起最近很多人都在总结自己的2013,想了想自己这一年来发生的事情,真的需要好好整理整理,思绪万千,该从哪儿开始呢?顿了顿,还是从我“苦逼”的研究生生涯开始吧……

 

         从去年千辛万苦从一个不知名的小二本考上名校研究生过后(从二本到名校 — 一个二本生的蜕变之旅),研究生生活已经过了一年半了。想想自己以前幻想的天真研究生生活,顿时觉得一阵可笑,以为研究生就是我的第二个大学,因为我的本科过的实在是太轻松了,每天除了上课就是上网、到处玩,觉得研究生也应该如此。上了过后才发现,这哪是第二个大学啊,这分明就是冲着当科学家来的。当然我这么说是有些夸张了,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觉得研究生生活与大学有什么不同,因为我身边那些本科985、211的同学们都说研究生和大学没啥区别,反正主要就是学习。也许吧,也只有我这个小二本过来的才觉得千差万别,因为我本科的主要生活就是谈恋爱和玩(*^__^*) 嘻嘻……,也没想过那些好学校的学生们都在干嘛。于我而言,这一年真的感受颇多,至少学习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如果我说我在本科期间从来不去图书馆,从来没听过“算法导论”、“C++ Prime”、“编程珠玑”、“Java编程思想”等等这些IT届的经典书籍,你会不会很惊讶?但的确是的,我以前基本就没看过课外什么书籍,就拿着上课的PPT混个60分就OK了。所以到了这里,感觉自己和其他任何一个人的差别都是很大的,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很聪明,因为本科考试我都是突击的,但是成绩一直在班上前几名,而到了这里,我还是走老路,平时不爱听课,到了期末前几天各种突击,可发现自己却成了班级倒数。当然,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但的确反映了一个事实:这里的孩纸不再是我想象中的那些孩纸了,我高估自己了,他们个个的能力都比我强很多,都说差学生考上好学校后一般都要付出比别人好几倍的能力才能跟上人家的步伐,才能生存下去。的确是的,我宿舍隔壁一女生本科也是从与我不相上下的小二本考进来的,简直就是学霸中的战斗霸啊,我从来没见过那么爱学习的孩纸(请恕我眼界狭隘,没见过世面)。可自己就没那个意识,依然我行我素,该玩时玩,几乎不去实验室,给导师的印象越来越差,没事就喜欢批我。渐渐的,我越来越不淡定(期间受到了各种打击,让我开始坐立不安),回想自己当初考研是为了啥?还不是为了“改邪归正”,想要混出个名堂来。在一系列的打击过后,自己开始反省,开始慢慢的真正的“改邪归正”,特别是研二的这学期,因为发表论文的压力,基本上每天都在实验室科研,看论文、调研、确定科研方向、找创新点……这个方向调研了一段时间发现没什么可做的又换到另一个方向再调研、看论文,日复一日,还好现在终于确定了方向。在科研的期间,我也做了一些其他的事情,因为我不想成为一个只会科研的学霸,我的梦想不是科学家,我也深知自己不是那块料。闲暇时间我还做了下面这些事情(无时间先后顺序也无优先级排序):

 

1. 补看IT界经典书籍

        比如“编程珠玑”、“C++ Prime”、“C专家编程”、“Effective C++”、“Effective Java”等我都拿来翻了翻,虽然没有全部消化吸收,但至少过了眼,也的确学到了一些知识。

 

2. 通过微博和微信学习干货

        我喜欢逛新浪微博和微信,不知从何时起它们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我都会花一定的时间来搞定它们。大家都知道微博和微信其实都是很好的学习平台,看你怎么利用了,利用的不好就十分的浪费时间。比如微博,我会关注几个IT届的大牛和推送干货的各大网站官方微博,并设置为特别关注或正确的分组,这样以后就优先先看这些微博学习知识,若有其它空闲时间就逛逛其它的微博,娱乐的搞笑的,给大脑放松放松。

 

3. 帮个别网站翻译技术文章

        通过微博我也帮助了个别网站翻译技术文章,其实自己英语真的不咋地,英语四级考了三次才过,但我有勇气,哈哈,这样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何乐而不为?

我翻译的部分文章发表在伯乐在线上:http://blog.jobbole.com/author/lanxuezaipiao/

 

4. 开发微信公众学习平台

        今年微信公众平台的数目绝对是呈指数级生长,大家跟赶时髦似的,不管是公司企业还是各行业的大牛,甚至很多像我一样的无名小卒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公共微信平台,暂且不管是为了盈利还是为了出名还是为了好玩,其实当中真正做的好的或坚持下来的也属少数(指的是非官方的,官方的一般都有专人经营微信)。而我推出公共微信平台的想法比较单纯,因为我每天都会接收到很多的信息,其中有好的也有差的,对于好文章或有价值的信息我在看过后都会保存到我的有道笔记中,现在笔记本中文章的数目已经有好几百了,偶尔也会翻来看看。虽然我保存的都是对我有价值的东西,但并不表示对其他人就没有价值,应该说我相信对大部分人而言也是有一定价值的,比如“《Effective C++》学习笔记总结”。所以我很想将它们分享给更多的人,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这些文章,于是就有了开发微信公众平台的想法。当时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我一个最好的朋友,他也觉得很好但是也很担心,因为他怕我是一时兴起,三分钟热度,等过了段时间就不干了,因为他知道我这人有时候缺乏坚持不懈的精神。但我最终还是开了这个公众号,由于我本人一直崇尚学习娱乐两不误又很爱生活,所以我的微信定位并不只是技术干货,还有生活健康指南和最新笑话等栏目,目的就是让大家在学习的同时也能注重健康,也能开怀大笑,希望这种分享的精神能一直陪伴我坚持下去。

更新:我的微信公众号是programer-idea(程序媛想事儿),现在推出的都是自己的原创内容,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生活!

 

5. 发表博文

        我自己也非常喜欢写博客,不过我的文章都没有写在CSDN上而是在博客园里,可能是因为我接触博客园的时间要早些。不过我个人是非常喜欢CSDN的,经常通过鲜果订阅CSDN的一些话题讨论、论坛、各大优秀博文等,后期我会多发表文章在CSDN上的,这里面的大牛太多了,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得到大牛们的指示和意见。不过自己的博文水平真的有待提高,修炼还不够,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

 

6. 帮一个老师做了一个推荐系统

        这里的老师并不是我的导师而是我在这个学校认识的一个老师,因为以前在他的公司里实习过三个月,也得到了他的器重也比较看好我,就让我帮他做个推荐系统,时间是一个月。我以前从来没有一个人做过项目,这是对自己小小的锻炼。每个星期老师都会找我去开会,讨论项目的进展,期间遇到了很多瓶颈,最后都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一解决,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是将一个本来运行需要1个多小时的程序经过层层优化后竟然只要几十秒,这种兴奋感和成就感依然记忆犹新,真的很感谢这位老师!

 

7. 开了个淘宝店

        开始讲到我的痛处了,想想心里就一阵难受,因为失败了,败的很惨。鉴于自己研一下学期比较清闲,又看到了网上各种代理网店,不需要囤货不需要进销就可以开淘宝店,只有自己卖出去就行,其它的什么发货、快递通通不用我管,看上去很美好,可现实很残酷,我交了很多money给了一个代理网店公司(好吧,后来才发现很多公司都不需要交钱的,被坑惨了),说帮忙推销、提升信誉和宣传什么的,吹的跟什么似的,后来才发现这些都很不靠谱,我的店差点就被他们搞关门了(淘宝处罚什么的)。在这期间我也知道了关于淘宝的很多知识,好的坏的都学到了,甚至为了深入了解所谓刷信誉是咋回事,我还进入了一个专门帮人刷信誉的组织,好吧,我只是进去学习的,等知道了来龙去脉过后就出来了,没帮他们干任何事,只是浪费了入团费罢了,无所谓了。了解了过后才发现现在的淘宝真TM太黑了,具体的我也不想细说,免得遭人口舌,当然也有很多人通过代理网店成功的,各方面因素很多,也说不清楚。反正我的这个店最后失败了,败的很惨,不仅一分钱盈利没拿到,自己还赔进去很多money,关键是赔进去的N多时间,想想真的不划算,也算给自己一个很大的教训吧,以此为戒,告诉自己做事要充分考虑周全,考虑结果,不要什么都没想清楚就一股脑扎进去,因为里面可能满地都是荆棘,会让你痛苦的爬着出来。

 

8. 求学考研杂志投稿

        哈哈,这是最近的事情,通过班级QQ群知道了求学杂志要到我们学校来征收稿子,我就花了一些时间写了篇稿子投了过去,因为自己的考研经历还是很值得回味的。还好编辑说写的不错,有希望,后来按要求我对稿子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加润色,当然这少不了编辑们的帮忙,他们的建议真的让我不得不服,也知道了自己写作方面的缺陷和不足,庆幸的是稿子最终经过三审被收录了,现在就等着他们出版啦,很happy,很期待ing。

 

9. 我的黄金单身

        说起这个,心里也是一阵惆怅一阵欣喜,惆怅的是我身边的亲朋好友90%都脱光了,欣喜的是我终于获得自由了。还记得一年多前刚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宿舍四姐妹除了我之外都是单身贵族,实验室除了即将要走的两位大师兄之外也全部待娶和待嫁,当时觉得自己好幸福啊,本科的四分之三都和他一起走过,也一直希望能一路走下去。无奈,世事难料,最终还是因为一些不得已的原因分开了,也桑心了好一段时间。现在伤口已经愈合的差不多了,而这期间宿舍其他的三姐妹都一个个的嫁出去了,实验室的小伙伴们也嫁的嫁,娶的娶,如今整个实验室就剩下我(好吧,还有一个即将毕业的学霸大师兄)孤寡一人了,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风水轮流转”?每次一有活动或一过节看到身边一个个秀恩爱的,的确心里不好受,谁不想被人疼被人爱呢?只是那个人不知道躲到世界的哪个角落去了,让我找呀找的怎么也找不到。好吧,实际上我并没有刻意去找,还是相信随缘吧,最反对介绍、相亲什么的,最不靠谱了,朋友给你介绍的往往都是她自己看不上的(网上说的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而且我本科最大的收获就是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也没留下什么遗憾,挺好的。一个人很清静,不用担心这担心那,也省下了不少时间补充正能量,收获颇多。虽然有时候看到网上什么“90后妹纸,你们到了晚婚年龄啦”、“双十一,这是你的节日吗”这样类似的帖子时,心里或多或少会有些感触,有些压力,但人需要淡定,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因为我一直相信“宁缺毋滥”,你的另一半会直接影响你的后半生的幸福指数,所以一定要慎重再慎重,是你的永远也逃不掉。

 

我的2014展望

        2014于我而言会是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当中,我要发表论文,找到理想的好工作,写毕业论文,然后顺利毕业。所以我的当务之急就是发表论文,这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希望自己能顺利完成。另外,希望自己不能走上屌丝的路线(哈哈,现在单身的屌丝忒多了),该玩时痛快的玩,该哭时彻底的哭,该笑时大声的笑,关键是有一个白富美的心态,至于怎么做我会时时监督自己的。最后,希望自己能在毕业之前脱单,虽然自己的确不急,但想想工作过后选择的就更少了,我可不想通过相亲解决我的人生大事,只是心愿,还是随缘吧,这个谁也说不清楚,有时候幸福就是一瞬间的事!



阅读更多
想对作者说点什么?

博主推荐

换一批

没有更多推荐了,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