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力训练常采用的方法

英语听力训练中有很多方法,但是总结来说比较有效的是:

一、听—回答(listen and answer)

 一般来说,这种听力训练主要是训练学生对长篇听力材料的理解。可以采用提问的形式,让学生对听到的内容进行简单的回答,一般这些问题采用 who/when/ where/ what time 等等问题进行提问。这不仅培养学生对所听内容的重点的把握,也能让学生学会在听时抓主要的语句,体现语言的归纳总结能力。

二、听—重述(listen and repeat)

此方法要求学生将听到的材料几乎一词不漏地重述出来。这可以达到两个目的:训练学生听力的精确性和培养学生正确的语音语调。它对训练学生的听觉、记忆力也颇有好处。这些对于听力材料的要求一般没有限制,像长篇或短篇对话,或者长篇文章的形式都可以。

三、听—写(listen and write)

  听写(Dictation),培养学生准确记录材料的能力,有听写全文、填充、完成句子等多种形式。还可采用:听——略写(listen and outline),要求学生迅速掌握所听材料的重点,并书面表示出来;听——改写(listen and rewrite),训练学生在听过听力材料后,用已学的语言知识对材料重新进行书面表达。这种形式的训练在课堂上采用的并不是太多,但是如果教学时间比较充足的情况下,采用听和写的形式对学生提高起来还是比较好的。

四、听—复述(listen and retell)

听音复述可以是听后口头说,或根据笔记口述,也可以听后书面表达,训练目标不同,训练方式也不一样。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尝试着让学生复述听力材料的主要内容,可以先写出文中的重要单词或借助辅助手段让学生听并且复述的形式。

五、听—选择(listen and choose)

 听力训练也可以作为精听和泛听两种形式。精听一般是在英语听力训练时让学生不断地通过播放听力材料让学生跟读、模仿,有时力求让学生模仿的惟妙惟肖。泛听一般只是训练学生在听录音材料时,抓重点,尽量将有关who/when/what time/的关键词抓住并记下。

总的来说,根据每节英语课的听力材料的训练,找出比较适合的方法,让听力训练的实效性最大。这也是很多英语老师常常采用的训练形式。继续努力,探索更好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