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VIP的原理和特点

from  苏州-jack

VIP 原理和特点
Oracle 的TAF 就是建立在VIP 技术之上的。 IP 和VIP 区别在与: IP 是利用TCP层超时, VIP 利用的是应用层的立即响应。VIP 它是浮动的IP. 当一个节点出现问题时会自动的转到另一个节点上。

假设有一个2个节点的RAC,正常运行时每个节点上都有一个VIP。 VIP1 和VIP2. 当节点2发生故障,比如异常关系。 RAC 会做如下操作:
1). CRS 在检测到rac2节点异常后,会触发Clusterware 重构,最后把rac2节点剔除集群,由节点1组成新的集群。
2). RAC的Failover 机制会把节点2的VIP转移到节点1上,这时节点1的PUBLIC 网卡上就有3个IP 地址: VIP1,VIP2, PUBLIC IP1.
3). 用户对VIP2的连接请求会被IP层路由转到节点1
4). 因为在节点1上有VIP2的地址,所有数据包会顺利通过路由层,网络层,传输层。
5). 但是,节点1上只监听VIP1和public IP1的两个IP地址。并没有监听VIP2,故应用层没有对应的程序接收这个数据包,这个错误立即被捕获。
6). 客户段能够立即接收到这个错误,然后客户段会重新发起向VIP1的连接请求。
   VIP 特点:
     1). VIP 是通过VIPCA脚本创建的
     2). VIP 作为Nodeapps类型的CRS Resource 注册到OCR中,并由CRS 维护状态。
     3). VIP 会绑定到节点的public 网卡上,故public 网卡有2个地址。
     4). 当某个节点发生故障时,CRS 会把故障节点的VIP 转移到其他节点上。
5). 每个节点的Listener 会同时监听public 网卡上的 public ip 和VIP
6). 客户端的tnsnames.Ora 一般会配置指向节点的VIP.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