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ck命令一定要慎用

转载一篇文章,来提醒大家FSCK命令不能随便使用!这里的文字详细地解释清楚了细节。

不管是哪种文件系统,其根本目的都是相同的:如何把文件存在系统给定的区域里,如何有效地管理文件的读与写。为实现这样的目的,驱动层需要完善、周密地应付附加在文件系统上的各种操作。这些操作通常不会是一条指令完成的,如果一个过程需要多条指令完成,在执行这些操作时,全部指令未完成的情况下产生中断,那这个文件系统便会出现一致性错误(或者叫连续性错误)。
  为了保证尽可以少的出现一致性错误,现在主流的文件系统都会设计成日志型的。日志型文件系统的主要特点就是把一个操作的所有指令执行过程都另外缓冲下来,如果全部执行完成再清除日志标志,如果操作没有执行完成,可以在重新激活后通过日志回溯或继续完成。
  EXT3的日志功能通过在EXT2的设计基础上增加一个特殊的文件(通常是8号节点文件),在这个文件中记录文件系统的操作过程。但EXT系统文件系统本身在节点、间接索引块、目录节点方面没有冗余保护,所以当文件系统除日志外的其他结构并不一致,却又要通过fsck来进行修复,这种一致性有可能将原本正确的结构也错误化。(就像原来是1+2=3,现在错成了1+3=3,也许改完后变成了1+3=4,就完全没办法还原成最早的1+2=3)。
  数据恢复领域经常会遇到这类情况:一次RAID出故障后,下次启动系统提示做fsck,但做完后,也无法mount分区或者mount 分区后数据全是错的。需要对这类情况进行数据修复的难度是很大的,从一个完整的结构(fsck后实际上从系统角度看已经是完整的了)再构建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构要比修正一个错误的结构更难以下手。其实这类情况,很多是因为RAID5有早离线的盘加入了两个逻辑磁盘组,导致所有的数据流是以新+旧的方式交错组成的,自然会有太多错误。这时候如果做fsck后,有可能数据都无法恢复了。
  所以,在EXT3(实际上其他文件系统也类似)无法mount,或者提示fsck时,如果有重要数据,应该慎重对待,千万不可贸然执行"fsck -f -y "这样的自动修复功能。如果可能,先对故障区域做dd全镜像后再执行,或者以只读方式执行,并仔细看修复过程,如果提示大量inode错误、需要重建树、或大小不对等就不可再继续下去了。

本文出自 “张宇(数据恢复)”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zhangyu.blog.51cto.com/197148/143217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