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优化概述

:arrow: 随着实际项目的启动,实际项目中使用的 Oracle数据库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在线保存的数据量和业务处理的数据量在逐渐增大,最初的Oracle设置,与实际需要的运行性能有一定差距,因而需要进行一些优化调整。
:arrow: Oracle数据库的优化,针对不同的应用,会有侧重点不同的优化方法,根据实际项目的应用特点,我们主要关心的是每次事务执行完成的时间长短。
:arrow: 从Oracle数据库本身的特点,优化工作可以从初始优化设置开始,然后进行微优化。
在初始优化设置时,我们只能根据硬件情况,估计业务运行的情况,综合经验,给出一种经验设置,大体上来说,这种经验设置离满足优化需求的目标不是很远。
:arrow: 在完成了初始优化设置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运行,已可开始收集实际运行环境的性能数据,此时,就可以对各种Oracle性能指标、各种关心的事务操作进行性能评估,然后进行微优化了。
:arrow: Oracle优化,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工作,也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工作,需要定期维护,定期观察,在发现性能瓶颈时及时进行调整。Oracle总是存在性能瓶颈的,不使用、不操作的数据库总是最快的,在解决当前瓶颈后,总是会有另一个瓶颈出现,所以在优化前,我们需要确定一个优化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满足我们的应用性能要求就可以了。
:arrow: Oracle优化,涉及的范围太广泛,包含的有主机性能,内存使用性能,网络传输性能,SQL语句执行性能等等,从面向管理来说,满足事务执行速度性能主要表现在:
1)批量重复的SQL语句执行性能,这主要是通过程序计算完成数据合并和数据汇总的性能和批量数据采集入库的性能;
2)一些单次、不常用的操作的语句执行性能,这主要是指图形用户接口(GUI)的非规律操作。
根据这两个特点,可以把优化方法归纳到3个重要方向:
1)内存等参数配置的优化。内存优化,是性能受益最快的地方。
2)减少物理读写的优化。内存逻辑I/O操作的时间,远远小于物理I/O的操作时间。
3)批量重复操作的SQL语句及大表操作的优化。减少SQL执行次数,减少大表操作次数。


:arrow: 更多内容请大家下载附件。
oracle数据库优化内容:
1.Oracle数据库优化概述
2.性能规划器的使用
3.顶层会话的使用
4.Oracle专家的使用
5.索引调节向导
6.SQL分析的使用
7.锁管理器
8.性能管理员
9.表空间的重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