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简介及加密过程

一、什么是HTTPS

在说HTTPS之前先说说什么是HTTP,HTTP就是我们平时浏览网页时候使用的一种协议。HTTP协议传输的数据都是未加密的,也就是明文的,因此使用HTTP协议传输隐私信息非常不安全。为了保证这些隐私数据能加密传输,于是网景公司设计了SSL(Secure Sockets Layer)协议用于对HTTP协议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从而就诞生了HTTPS。HTTPS即加密的HTTP,HTTPS并不是一个新协议,而是HTTP+SSL(TLS)。原本HTTP先和TCP(假定传输层是TCP协议)直接通信,而加了SSL后,就变成HTTP先和SSL通信,再由SSL和TCP通信,相当于SSL被嵌在了HTTP和TCP之间。

二、加密过程

步骤 1 : 客户端通过发送Client Hello报文开始SSL通信(这里是在TCP的三次握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进行的)。报文中包含客户端支持的SSL的指定版本、加密组件列表(所使用的加密算法及密钥长度等)。

步骤 2 : 服务器可进行SSL通信时,会以Server Hello报文作为应答。和客户端一样,在报文中包含SSL版本以及加密组件。服务器的加密组件内容是从接收到的客户端加密组件内筛选出来的。

步骤 3 : 之后服务器发送Certificate报文。报文中包含公开密钥证书。

步骤 4 : 最后服务器发送Server Hello Done 报文通知客户端,最初阶段的SSL握手协商部分结束。

步骤 5 : SSL第一次握手结束之后,客户端以Client Key Exchange报文作为回应。报文中包含通信加密中使用的一种被称为Pre-master secret的随机密码串。该报文已用步骤3中的公开密钥进行加密。

步骤 6 : 接着客户端继续发送Change Cipher Spec报文。该报文会提示服务器,在此报文之后的通信会采用Pre-master secret密钥加密。

步骤 7 : 客户端发送Finished报文。该报文包含连接至今全部报文的整体校验值。这次握手协商是否能够成功,要以服务器是否能够正确解密该报文作为判定标准。

步骤 8 : 服务器同样发送Change Cipher Spec报文。

步骤 9 : 服务器同样发送Finshed报文。

步骤 10: 服务器和客户端的Finished报文交换完毕之后,SSL连接就算建立完成。当然,通信会受到SSL的保护。从此处开始进行应用层协议的通信,即发送HTTP请求。

步骤 11 : 应用层协议通信,即发送HTTP响应。

步骤 12 : 最后由客户端断开连接。断开连接时,发送close_notify报文。上图做客一些省略,这步之后再发送TCP FIN报文来关闭与TCP的通信。

在以上流程中,应用层发送数据时会附加一种叫做MAC(Message Authentication Cods)的报文摘要。MAC能够查知报文是否遭到篡改从,从而保护报文的完整性。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