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里格斯旋转公式(Rodrigues‘ rotation formula)推导

本文综合了几个相关的维基百科,加了点自己的理解,从比较基础的向量投影和叉积讲起,推导出罗德里格斯旋转公式。公式比较繁杂,如有错误,欢迎评论区指出。

  对于向量的三维旋转问题,给定旋转轴和旋转角度,用罗德里格斯(Rodrigues)旋转公式可以得出旋转后的向量。另外,罗德里格斯旋转公式可以用旋转矩阵表示,即将三维旋转的轴-角(axis-angle)表示转变为旋转矩阵表示。

向量投影(Vector projection)

  向量a在非零向量b上的向量投影指的是a在平行于向量b的直线上的正交投影。结果是一个平行于b的向量,定义为𝐚1=𝑎1𝐛̂ a1=a1b^,其中,𝑎1a1是一个标量,称为ab上的标量投影,𝐛̂ b^是与b同向的单位向量。𝑎1=‖𝐚‖cos𝜃=𝐚⋅𝐛̂ =𝐚⋅𝐛‖𝐛‖a1=‖a‖cos⁡θ=a⋅b^=a⋅b‖b‖,其中⋅⋅表示点积(又称标量积),‖𝐚‖‖a‖表示a的长度,𝜃θ表示ab的夹角。标量投影有正负,正负号与夹角𝜃θ有关。

  有了向量投影𝐚1a1,向量a可以表示为𝐚=𝐚1+𝐚2a=a1+a2,其中𝐚2a2称为a from b的vector rejection(没找到比较官方的翻译),也即a向正交于b的超平面的正交投影,𝐚2=𝐚−𝐚1=𝐚−(‖𝐚‖cos𝜃)𝐛̂ a2=a−a1=a−(‖a‖cos⁡θ)b^。下图比较清晰地表示出𝐚a、𝐚1a1、𝐚2a2的关系。

Projection of **a** on **b**, rejection of **a** from **b**

图1 Projection of a on b(a1), rejection of a from b(a2)

  当90∘<𝜃≤180∘90∘<θ≤180∘时,向量投影示意图如图2所示:

大于90°时的向量投影示意图

图2 大于90°时的向量投影示意图,此时a1与b的方向相反

记号

  向量ab上的向量投影用加粗的𝐚1a1表示,标量投影用不加粗的𝑎1a1。有时向量投影和vector rejection分别用𝐚∥𝐛a∥b和𝐚⊥𝐛a⊥b表示。

ab表示

  当𝜃θ未知时,可通过ab计算得出,cos𝜃=𝐚⋅𝐛‖𝐚‖‖𝐛‖cos⁡θ=a⋅b‖a‖‖b‖,从而标量投影、向量投影和vector rejection可以分别表示如下:

  • 标量投影:

 

𝑎1=‖𝐚‖cos𝜃=‖𝐚‖𝐚⋅&#x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